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年志愿者服务遇法律保障不足制约 呼唤立法助推

2012年12月05日 09:1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12月1日,在北京市朝阳区,一个特殊的博览会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这就是朝阳区首届社会志愿服务博览会。

  在这次博览会上,朝阳区24个街道不仅展示了各自的志愿服务成果,还重点提供了适合社会爱心单位参与的27类志愿服务岗位,共涉及70余个志愿服务项目。一天时间,2000多个社会志愿服务岗位被50余家单位认领一空,632名观众在现场注册成为了志愿者。

  从汶川地震志愿者无私的身影到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志愿者热情的微笑,志愿服务精神已经越来越深入人心。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如何更好地发挥志愿者的作用,让志愿服务精神更加广为传播也成为了人们热切的期盼。

  志愿者走进人们的生活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

  在今年“12·5”第27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广大青年志愿者像往常一样,在全国城乡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

  12月3日,在北京大兴区行知学校,来自全市16个区县的青年志愿者项目专员代表进行集体上岗承诺。刚刚荣获第九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奖的6名全国优秀志愿者代表,与北京印刷学院的20多名青年志愿者一起,在中国电子长城电脑公司为行知学校捐建的“七彩小屋”里开展“七彩课堂”志愿服务活动,对孩子们“心愿墙”上的“心愿”逐一给予答复,有的还当场承诺兑现。

  辽宁、吉林、福建、河南、湖北、重庆等地也都集中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

  记者从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了解到,由共青团中央发起实施的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近年来取得蓬勃发展。

  2003年以来,团中央会同相关部委实施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近10年来,共选派7万多名大学毕业生和取得保送研究生资格的学生到西部2100多个县开展志愿服务。10年来,有16000多名参加过志愿服务的志愿者扎根在西部基层工作。

  2010年“五四”青年节,团中央启动实施关爱行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在全国城乡为农民工子女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助等内容的志愿服务。目前,这项工作已结对农民工子女较集中学校4.6万所,结对农民工子女1140万人,参与这项工作的青年志愿者达460万人,建设“七彩小屋”等各类活动阵地近3万个。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涌现出了许多感人的故事。

  31岁的唐明宇是河北省保定市公安局南市分局南大园派出所副所长兼社区民警,保定市公安局团委青年志愿者。

  帮助孤寡老人落实户籍解决生活难题,帮扶家庭贫困的学生……从事志愿者服务两年来,唐明宇积极参加义务劳动、送法进校园等活动,累计捐款捐物近万元。2011年10月,唐明宇还通过邮局为远在贵州的一所山村小学捐献了一批文体器材。

  志愿服务日益受到关注

  志愿服务的蓬勃发展日益受到有关部门的关注。为了让志愿服务更好地发展,民政部前不久出台了《志愿服务记录办法》,启动了志愿服务记录制度试点。

  在12月3日举行的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经验交流暨志愿服务记录制度试点启动会议上,民政部公布了136个全国志愿服务记录制度试点地区名单,包括北京市东城区、上海市浦东新区等。

  会议透露,建立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对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信息进行有效记载和管理,有利于发挥公民参与志愿服务积极性和主动性,将服务他人、服务社会与实现个人价值有机结合等。志愿服务记录制度是衡量公民社会责任的重要尺度,是反映公民社会诚信的重要指标;是社会志愿服务体系的基本制度,是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的重要切入点。

  为了进一步规范志愿服务活动,一些地方纷纷出台了关于志愿服务的地方性法规,但遗憾的是,目前尚没有一部全国性的志愿服务法律。

  随着志愿服务事业的迅速发展,为志愿服务立法的呼声也日渐高涨。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林强、孙桂华、郝萍、杜国玲等146位代表提出4件议案,建议制定志愿服务法。全国政协委员茅永红也在今年两会期间递交提案,建议推动志愿服务全国立法,完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

  志愿服务发展尚需立法跟进

  志愿服务立法工作也受到了学者的关注。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莫于川是志愿服务立法的倡导者,他曾参与了《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的起草工作。

  “凡有人类活动的地方就需要有管理和服务工作,良好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是和谐社会的保障因素。”莫于川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谈到,实践证明,即使当今社会已有许多国家机关并实施着各类公共管理活动(也即行政管理和服务),即使有了越来越多的商业管理和服务,仍不足以确保这个社会系统能够健全发展、协调运转;还需要民众的主体性参与,需要政府与民众的互动合作,需要社会成员的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也即需要民众参与互助型的社会管理和服务。志愿服务就是满足后一类需要的一种社会调控机制和服务活动形式。简言之,当今世界需要行政服务(政府机制)、商业服务(市场机制)、志愿服务(社会机制)的配合协调,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丰富多样的服务需求,保证经济与社会的健康、快速和科学发展。

  在充分肯定了志愿服务工作取得的成绩的同时,莫于川也坦言,从实际情况看,我国的志愿服务还存在不少问题,例如:公众对于志愿者的了解不够广泛、不够深刻,资金短缺问题突出,法律保障力度不足等等。这些问题亟需深入研究、系统解决,以推动志愿服务事业进一步发展。

  “志愿服务立法是为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的基础。”莫于川认为,应加快志愿服务立法步伐,以推进我国志愿服务事业快速健康发展。记者朱磊

【编辑:姚培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