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汕头纵火案:500元劳资纠纷 14条生命消逝

2012年12月05日 20:0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汕头纵火案:500元劳资纠纷14条生命消逝
    图中右边的四层楼房就是发生火灾的内衣工厂(12月5日摄)。记者12月5日上午从广东省汕头市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获悉,造成14人死亡的汕头“12·04”火灾事故的犯罪嫌疑人刘某供认因劳资纠纷,买了40元汽油到该厂放火后逃跑的犯罪事实。 新华社发(林军强 摄)

  (新华调查)500元劳资纠纷,纵火吞噬14条生命

  ——广东汕头“12·4”纵火案调查  

  一场突如其来的火灾4日吞噬了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14条年轻的生命,并造成一人重伤。经公安机关连夜侦查破案,纵火犯罪嫌疑人刘某云已被抓获并供认了作案经过。

  14条消逝的生命中,多是尚未婚嫁的年轻女工。令人震惊的是,造成如此惨剧的犯罪嫌疑人刘某,竟是仅仅因为跟老板在结算工资上有500元的出入,而一气之下纵火。

  火魔吞噬14条年轻生命

  4日15时30分,汕头市潮南区陈店镇新溪西村一内衣厂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200平方米。13台消防车和84名消防队员赶赴现场扑救,火灾15时55分被控制,16时30分被彻底扑灭。然而,这场大火已经造成了14死1伤的惨痛后果。

  陈店镇是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中国服装协会、中国针织工业协会评定的“中国内衣名镇”。发生火灾的内衣厂是一座四层楼高、外表贴满黄色瓷砖的楼房。5日中午时分,大火扑灭近20小时后的现场依然被公安机关设下的警戒线封锁,广东省里派来的消防专家仍在楼内勘察情况。在警戒线外可以看到,内衣厂门口一片狼藉,内衣、塑料瓶、凳子等杂物散落一地。

  21岁、从广东省普宁市来潮南区打工的女工陈晓珊是这场大火的幸存者之一,回忆起一天前发生的火灾,她至今心有余悸。陈晓珊说,工厂一层摆放着机床和棉纱等原材料,二层是老板的办公室,三层是工人处理纺织内衣后道工序的地方,四层的工人负责内衣定型工作。

  “平时在工厂打工的有三十来人,4日下午大火是从一楼烧起来的,大家都出不去,我在三层靠窗的地方工作,所以侥幸跳窗逃了出去,算是死里逃生。”陈晓珊说。

  火灾发生后,附近不少村民赶到现场救援,包扎着手的新溪西村村民张先生就是其中之一。张先生说,当时大火从一楼往上烧,火势太大,工厂里面的人没法从楼梯下楼,“所以有人从上边的窗口跳下来,我们就在下面接,接人的时候把手扭伤了。”

  纵火案7小时内告破

  发生火灾时,这个内衣厂里面共有27名工人,除12人成功逃生外,15人被困,其中14人送往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1人重伤。

  据了解,14名死者中有1人是男性,其他全都是女工。陈晓珊说,死去的工友们都是不到30岁的年轻人,多数来自周边的惠来县和普宁市,“有12名女工都还没嫁人,还有一名29岁的女工已有身孕……太惨了。”

  经警方初步调查,这场火灾系人为纵火造成。汕头市及潮南区两级公安机关的民警在揭阳、普宁警方的协助下,在普宁市梅林镇从村到镇区进行全面排查,最终发现犯罪嫌疑人刘某在梅林镇一家小旅社303房间住宿,办案民警于4日22时左右在房间将其抓获,此时距离案发还不到7个小时。

  陈店镇不少群众都在痛骂纵火犯。从湖南来陈店镇打工的刘先生说:“这个作案的人真是太没有良心了,十几条无辜的生命就这么白白去了。”

  此外,这一内衣工厂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汕头市公安局潮南分局局长陈志伟表示,来自省里的消防专家正在调查现场情况,未有最后结论,目前可以肯定的是由于纵火,火势迅猛,死亡者主要是烟熏造成,还没来得及使用消防设施和器材。

  500元纠纷引发纵火案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经公安机关审查,曾在这家内衣厂打工的刘某纵火的原因竟然仅仅是他和老板之间500元钱的劳资纠纷。

  犯罪嫌疑人刘某交代说,他在这家工厂打工约一年,主要负责文胸压模定型工作,领取计件工资。刘某认为,老板结算工资时经常少算给他,至今仍欠余额3000元钱,前几天他向老板追讨这笔钱,老板认为他虚报计件,还欠1000件原料,要扣500元。

  “钱你要还给我,否则,你逃过今天逃不过明天。”满怀怨恨的刘某4日上午给老板发了这样一条短信,但老板陈某没有回复,也不接听刘某的电话。刘某说,他越想越生气,更坚定要报复陈某。

  4日下午,刘某买了两个打火机和40元汽油,提着汽油罐走进工厂一楼,将汽油喷洒在工厂内的海绵和地上,当他喷洒到二楼楼梯时听到脚步声,就匆忙将装有汽油的白色塑料罐扔在现场,跑到一楼并点燃海绵后逃离现场,一幕惨剧就此酿成。

  5日凌晨,刘某从普宁市被押回汕头时,当被问到纵火前有没有考虑到会伤及无辜生命时,刘某面无表情地回答:“没想到这些。”

  目前,案件的审理和各项善后工作正加紧进行。汕头市委书记陈茂辉表示,汕头市卫生部门正组织专家全力救治伤员,此外还要全力做好善后工作,查明死者身份,安抚死者家属,并在全市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排查。(詹奕嘉、林军强)

【编辑:肖媛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