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人质劫持事件:男子劫持女网友大喊“别离开我”

2013年01月11日 09:2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救出人质。本报记者谭青摄/视频
                              救出人质。本报记者谭青摄/视频
劫持人质。视频截图(读者供图)
                       劫持人质。视频截图(读者供图)

  昨天上午,一对年轻男女打车至丰台区地铁9号线东大街站C出口附近。下车后,二人突然发生争吵,男子抽刀架在对方脖子上,大喊“你别离开我”。女孩试图反抗,结果手部被划伤。

  在警方引导下,男子搂着女孩躲进附近一家酒楼的玻璃门夹层内。其间,狙击手已做好准备。在僵持一个多小时后,乔装成工人的特警和负责劝说的特警前后夹击,将男子制服。知情者透露,起因系情感纠葛。

  10∶15

  男女当街争吵突然动刀

  目击者张先生说,上午10点15分左右,一男一女在丰台区地铁9号线东大街地铁站C出口外发生争吵。有人看到,二人一起打车至此。

  一名目击者称,劫持者与女孩相识,好像是情侣关系。吵着吵着,男子突然从后面搂住女孩,左手抽出一把刀,顶在对方的脖子。

  张先生说,该男子还说过“你别离开我”之类的话,但女孩不理会。“当时,持刀男子的父亲也在场,对他进行劝说。”

  张先生看到,在地铁口僵持一阵后,三人从北向南走了数十米。其间,男子一直用胳膊夹住女孩,手中的刀一直没有放下。在一根电线杆旁,女孩拽着支撑电线杆的钢缆,不肯前行。

  “当时周围只有五六个人,都以为是吵架,看看热闹就走了。男子手中的尖刀有20厘米长,他呵斥女孩,不让她离开自己。”张先生说。

  另一目击者称,该男子情绪激动,有人听到他说,“我死也不会放过你”。

  “男子的父亲看情形不对,马上让我报警。”张先生说,当时,也有其他群众报了警。

  10时21分,北京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到群众报警,立即调集警力赶往现场。

  10∶40

  女孩挣扎中被刀割伤手

  东大街地铁站北侧,不到50米处,即是丰台公安分局刑侦支队的一处办公场所。门卫介绍,获悉警情后,该单位的刑警迅速赶到现场。

  据张先生介绍,警方赶到后,围观的人也越来越多,持刀男子情绪更加激动,手中的刀在女孩胸前晃来晃去。两人站在电线杆边,女孩蹲下身,试图摆脱男子的束缚,男子也蹲下身。张先生说,女孩用手伸到脑后,结果被刀割伤,血滴在地上。

  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地上和支撑电线杆的钢缆上确实留有血迹。

  目击者孟先生称,他路过此地,看到很多辆警车停在路边,民警正在拉警戒线封锁现场。孟先生用手机拍下的视频显示,男子从后面搂着女孩,二人蹲在电线杆边,一度僵持。看上去,两人均20多岁。男子一身黑色衣服,女孩穿粉红色羽绒服和长靴,留着长发,女孩低着头,长发垂下盖住脸庞,右手紧紧握住钢缆,男子左手握着尖刀,刀尖朝下对着女孩脖子后方。

  视频中,隐约可以听见男子冲警方喊,“找大楼,进去谈。”在警方指引下,男子搂住女孩起身,前往马路对面的川滇粤特色酒楼。

  11∶00

  两组狙击手就位

  男子一直保持着劫持的姿势,紧紧贴着女孩。穿过马路,他们站在川滇粤特色酒楼门前。多名民警跟随,但保持一定距离,并劝说男子坐下休息,稳定一下情绪。

  男子背靠在酒楼门边的墙外,女孩先用白色围巾缠住受伤的右手,随后将围巾戴在颈部和面部,好像是在防范对方伤着自己的要害。其间,男子基本没有回应警方的喊话。

  外面寒风扑面,男子拽着女孩,用脚踹开酒楼的玻璃侧门,挤身进入,两人一起坐在两道玻璃门中间的过道上,旁边还摆着一个花瓶。男子手中的刀始终没有放下。

  多名民警通过中间的电

  动转门进入酒楼。一名目击者称,一名年长男子在警方护送下进入酒楼,可能是持刀男子的父亲。

  11时许,有两组狙击手在周围就位。其中一处狙击点距两人身处的夹门不到20米。

  据悉,民警向在场领导汇报,他们尽力劝说,寻找制服机会,尽量不直接击毙。

  11∶45

  特警扮工人徒手救人质

  警方对劫持者进行规劝,双方僵持了一个多小时。

  酒楼前台后侧为餐厅,当时即将开始为客人供应自助餐。餐厅工作人员称,警方要求前台所有工作人员以及客人离开大堂。

  一位前台工作人员称,因为劫持者所在的位置距离餐厅较远,所以在餐厅里并未听到警方和劫持者的谈判内容。而据住在该酒楼的客人称,事发时,他们在楼上房间,被禁止下楼围观。

  川滇粤特色酒楼所在的房基大厦共有8层,大厦外正在安装观光电梯,有工人在施工。两名穿便衣的特警找到施工队

  负责人,想换上工服,伪装身份靠近嫌疑人。施工队非常配合,一名工人说,他和另一工友将安全帽、手套、系着安全吊带的工服上衣脱下,交给特警。

  两名化装成工人的特警经过电动门,靠近持刀男子身处的玻璃门过道。而一名在酒楼内进行劝解的特警已经看到同事在靠近。抓捕时机成熟,劝解的特警突然冲入,两名化装的特警也随即推开了玻璃门,将持刀男子推靠在墙上,顺势将女孩救出。

  多名特警将被制服的劫持者带出,其面部被一名特警用围巾罩住,被押入警车。

  现场待命的急救人员查看了女孩的伤情,并无大碍。女孩和老年男子也被警方带离现场。

  □官方发布劫持者与女孩网上相识

  13时47分,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通报了这起案件。

  通报称:2013年1月10日10时21分,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群众报警,在丰台区东大街附近一招待所内一男子

  劫持一名女子。接报警后,市公安局立即启动工作预案,调集相关警力赶赴现场开展工作。

  现场,嫌疑人手持尖刀抵住人质颈部,情绪激动。按照现场处置方案,民警与

  嫌疑人开展对话,缓解其情绪。11时45分,特警队员抓住时机一举将嫌疑人制服,人质安全获救。

  经初步调查,嫌疑人与被劫持女子系网上相识,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审查中。(记者李显峰 孟凡泽 王晟实习记者王翔超)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