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卫生院一年招待费21万 员工无“五险一金”

2013年01月11日 13:22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在永丰县境内,藤田卫生院是最大的一家乡镇卫生院。现有30多名“临时工”,其中部分受聘员工已工作十多年,至今未解决低保、社保等法定的相关保障。工资表统计证实,这些“临时工”人均年收入只有1万元。而仅在2011年度,该卫生院的公款消费竟然高达21万元。对2012年的统计报表,院方称尚未出来。

  中央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其中第一条就是“调研要轻车简从、简化接待,不安排迎送宴请”。对藤田卫生院而言,这就是最大的利好。院方认为,如果各级领导到卫生院视察都能轻车简从、粗茶淡饭,卫生院每年节省下来的费用,完全能够为受聘员工解决“五险一金”。

  卫生院雇请大量临时工

  藤田卫生院还有一块“藤田医院”的招牌,属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用副院长吴续珍的话说,卫生院的技术力量、规模在永丰排行“老四”,前三者分别是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和妇幼保健院。

  多年来,除藤田镇的居民外,周边几个乡镇的群众多半也选择到藤田卫生院就医。

  藤田卫生院陆续招聘了一批合同制职工,院方称之为“临时工”。目前,卫生院在岗职工合计为97人,其中有37人是“临时工”。

  副院长吴续珍的妻子王桂秀也是临时工,被安排在门诊收费。

  在当地有些人、甚至是医院的在编职工看来,这些临时工都是有“背景”的人。有人多次匿名向上级政府部门举报藤田卫生院管理混乱,违规用工。

  去年12月期间,县卫生局专门成立调查组,对卫生院有关违规用工、公款消费等被举报问题进行了核实,结果是卫生院不存在大问题,卫生院招聘临时工的前提条件就是“尽可能照顾在编职工的亲属”。

  卫生院用工涉嫌违法

  藤田卫生院是医疗机构,被划定为事业单位。在编职工的工资和相关待遇由通过财政等方式解决,而临时工的薪酬则需要卫生院自己承担,从医疗收入中支付。

  副院长王续珍解释,藤田卫生院的医疗收入不需要上缴,每年度各项开支清算外,结余部分60%资金用于单位可持续发展,另外40%资金作为职工的绩效工资。

  卫生院为控制用工成本,临时工人均年收入约为1万元左右。从卫生院制作的工资表上,记者看到,被划定为技术岗位的临时工,每月工资在1200元上下,而护理、收费、清洁岗位上的临时工,月工资只有860元。

  副院长王续珍是在编职工,目前每个月的薪级工资为620元、级别工资443元、绩效工资1342元,合计2405元。其妻王桂秀每个月的收入只有860元,且没有医保、社保等基础保障。

  王桂秀本人也没有想通的一个问题是,她早在1998年就通过招聘的方式进入卫生院,至今还是临时工的身份,卫生院用工方式明显与《劳动法》的规定相悖。

  在藤田卫生院,有些临时工的工龄比王桂秀还长,至今无一人享受了国家法定的“五险一金”。

  公务招待费高达21万元

  藤田卫生院曾计划根据国家《劳动法》规定,为30多名受聘员工办理基本医疗保障和社会保险,经测算后每年的费用需要20万元,院方因没有钱而作罢。

  然而,在永丰县卫生局对藤田卫生院的调查报告中,记者发现,仅在2011年度,藤田卫生院的公务招待费竟然高达20.8万元。

  藤田卫生院在2011年度的年终收支结余为50.5万元,而当年的公务接待费用高达近21万元,这笔巨额资金是如何使用的?

  副院长王续珍说,从省里、吉安市到县里,相关部门的人员到访卫生院都要接待,吃饭、香烟和购买当地土特产都免不了。

  院长王顺祥承认2011年度的公务招待费有点高,原因是当年永丰县创公共卫生县,藤田卫生院作为全县卫生系统的一个典型,接待任务就比较重。当年仅接待吉安市卫生系统为主的到访人员就不下10次。

  对于2012年度的公务接待费用,卫生院目前还没有统计出具体金额。

  简化接待有规可依

  藤田卫生院为节约成本违法用工,而同时在公款消费上却不加节制。在看似管理混乱的背后,记者也看到了一家基层卫生机构的艰辛,一方面要开拓医疗市场增加用工成本,试图努力用人才、科技、管理振兴卫生院,另一方面要应对从上至下名目繁多的各类检查,很多时候都不免在酒桌上把酒言欢。

  中央出台“八条”规定,改进工作作风。今后,对藤田卫生院这样的基层单位,应该就是一种彻底的减负,也能省下更多的资金、精力去多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江南都市报 记者 金其会)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