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艾滋病犯刑期比命长 “管家”狱警全力拯救绝望者

2013年01月11日 14:03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宁夏银川监狱是全区唯一一所关押重刑犯的监狱,十监区又是宁夏唯一集中关押艾滋病、肺结核和老年犯、精神病等病犯的监区。

  姜龙就是银川监狱十监区的监区长。2008年,宁夏第一次将患有传染病的犯人集中关押管理,由于犯人的特殊性,管理难度很大,工作一直都在摸索中前进。但谁也没想到,几年后,这个最难管理的监区,却取得了令人难以想象的管理成绩。

  难管的事情,几天几夜都说不完

  “活不出去了!”一位艾滋病犯人告诉记者,三年前,这几乎是所有在这里服刑的艾滋病犯人的想法。刑期或许比他们的生命周期还长,对生的绝望加上自身的恶习,导致这些犯人经常随心所欲地闹事,不服管教。

  他们整天躺在床上,在监舍里不出门,饭也懒得起来打。有精力的时候就闹事,随自己的性子提出各种无理要求。吃饭要超标准,已经超标准的饭菜仍不满意,没有肉吃要吃肉、有肉吃了要吃鱼。不论身体情况究竟如何,会不时提出看病……

  当种种无礼要求得不到满足时,这些犯人就开始报复干警:排着队挨个儿到办公室反映情况,不见得真有什么事,只是捣乱,干警不舒服,他们会非常得意;到了晚上,轮流敲办公室的门,告诉干警这里不对、那里有问题,闹够了,第二天白天补觉,晚上接着折腾……而值班的干警第二天还要继续上班。

  艾滋病犯人老郑在那一时期的表现更加暴躁,什么事情都要由着性子来,如果干警管他,他会说:“有本事你来打我。”还把自己的手划烂往干警身上涂自己的血。

  没有干警愿意到这个监区工作,也没有人愿意走进关押艾滋病犯人的区域,犯人任自己在这里自身自灭,老郑说,那时就算是走廊上都是大便,他也会抬脚过去,不会多看一眼。

  有困难第一个冲在前面

  2009年,初到十监区的姜龙面临上述种种问题,已经在监狱系统工作了20多年的他,对此已经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犯人挨个儿到办公室找干部谈话,姜龙就和他们谈。犯人没想到,这原本就是姜龙计划里的一部分--这不是简单的说服教育,而是通过谈话了解犯人的真实情况和想法。

  姜龙有时候谈话也很生气,就干脆连饭都不吃了。“如果我带着目的跟他们谈话,最少也要3个小时,最多的谈了7个小时。”姜龙说。

  刚到十监区的第一个月,姜龙每天在单位加班、吃方便面,主动、被动地和犯人谈话,到最后,犯人这招没起到他们预先的效果,而姜龙早已把情况摸了个清楚。

  面对患有艾滋病的犯人,干警们工作时心理压力很大,从来没有人愿意主动走进关押艾滋病犯的监区里。而姜龙时不时就会到艾滋病犯的监区和他们聊天、谈话。“我不是不怕,只是我怕了,其他的干警怎么工作?都看着你呢。”姜龙说。

  2010年,艾滋病犯人老邬因为干警没有同意他的无理要求而大闹办公室,情绪激动的他砸碎了暖瓶,将自己的手划烂后向干警扑去并四处撒血,嘴里还喊着:“来呀,我就是要闹事,以后我天天都要这样闹,反正我也不能活着出去了,谁来管我试试?”这时候姜龙冲上去逼住老邬,四目相对,就这样僵持了十几分钟,理亏的老邬终于退了回去,但仍旧威胁干警,不肯接受处罚。原则问题姜龙不能退让,又经过三个小时的谈话,老邬被姜龙亲自押到禁闭室接受处罚。

  从那之后,犯人们也忌惮这位新来的区长,其他干警们也慢慢地敢和这些艾滋病人接触了。

  我都没有放弃你们,你们凭什么放弃自己?

  很难想象,当时处于这种状态的艾滋病犯人,三年后会和记者面对面坐着聊自己现在的生活,聊他们遇到了怎样一位好干部。而真正感动这些艾滋病犯人的,是姜龙带领干警在日常工作中对他们点点滴滴的关心。

  姜龙说:“他们既是病人又是罪犯,要用对待正常罪犯十倍百倍的耐心去对待他们,才能做好工作。”

  艾滋病犯人军子已经在监狱里度过了七个春秋,他说:“如果三年前让我们接受你的采访,就是给我减两年刑也不会理你。”那时候,对于已经完全失去生活希望的他们而言,减刑有什么意义?

  军子发烧了,姜龙手贴在他脑门上给他试温度。姜龙主动提出给一位艾滋病犯人的狱友过生日,跟他们一起吃蛋糕。当病人一次次晕倒去医院看病时,姜龙为了能给他们用好一点的药经常和大夫发生争执。军子最后说:“慢慢发现他真心对我们,不歧视我们。” 

  犯人老郑是个孝子,他记挂家里80岁的老母亲。姜龙为他争取的亲情接见,不用隔着那道玻璃,母亲和女儿可以拉着他的手抱抱他,这让老郑非常感激。

  曾经大闹过狱警办公室的老邬,在记者采访时一直很沉默,许久才告诉记者,老父亲病危,他虽重刑在身,还是希望能出去见父亲一面。姜龙为此跑上跑下跟领导申请、保证,亲自带着他去医院,第二天父亲就去世了。军子说,姜区长为老邬做的这件事,他们私底下谈起来都很感动。

  2012年,姜龙听说11月20日是彝族新年,服刑的艾滋病犯人里有几位彝族犯人,姜龙便组织为他们过了新年,这件事深深感动了接受记者采访的彝族小伙,他告诉记者,过新年时他的眼泪都流了出来。

  三年前,这里所有的艾滋病犯人只有两个人按时服药,而现在,他们每个人都在姜龙的劝说下坚持接受治疗。姜龙告诉他们:“我没有放弃你们,如果你们自己放弃自己,说不过去。”

  老郑以前必须拄着双拐才能走路,现在拐棍也扔掉了。老邬更令人惊奇,最近的一次体检,他体内已经检测不出艾滋病毒,现在仅是艾滋病毒携带者。

  这些艾滋病重刑犯告诉记者,姜龙是个善良的人,对犯人们负责任,“你是记者,报道出去让外面监狱的干部学学这里的做法。”

  像种子一样生生不息

  病犯们身体不好,没有劳动任务,然而在某一次谈话时,有犯人向姜区长表达了想自己种点菜吃的愿望。“那就好,只要你有想法,就可以干。”姜龙说。于是在监狱里平整了两块土地,由艾滋病犯负责,种上了辣椒、香菜、西红柿、桃树等,到了收获的季节,十监区的犯人每个人都分到了一些蔬菜。他们照顾这片土地就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

  2011年,姜龙决定带领大家举办一次康体健身运动会。挨个做工作后,大家终于纷纷报名,谁都没想到,这次运动会艾滋病犯人们获得了第一名。谈起自己的菜地、果树和奖牌,老郑和军子脸上非常自豪,老邬虽然没有说话,但脸上一直微笑。

  从不起床、不出门、饭都懒得打,每天对生命绝望,到现在每天打扫监舍卫生、锻炼身体、按时吃药,夏天还在自己的菜地打理。这一点一滴的改变,是十监区的干部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也是艾滋病犯人们自己所不敢想的。

  冬天,监狱里那块属于他们的菜地看上去有些荒凉。然而等到开春,万物复苏,这片土地仍旧承载着他们的希望。姜龙说,种子埋在地里,生根发芽,就是生命、生生不息。(记者高宇婷 报道)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