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回应在建LCD工厂遭抗议事件被指相互矛盾

2013年01月23日 02:16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视频:深圳:数百人上街抗议在建工厂排污  来源:安徽卫视

  1月22日下午,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召开媒体通气会,就深圳讯美工厂污染一事(详见人民日报1月22日《深圳市民抗议附近在建LCD工厂——距小区18米,是“毒工厂”吗?》相关报道)作出解释,却只邀请少数几家深圳本地媒体,人民网记者与众多居民代表被堵门外。通气会现场,环评单位与建设单位说辞相互矛盾,提问环节媒体与居民质疑声不断。

  人民网记者被堵门外,居民质问“想遮掩什么”

  1月22日下午,记者多方打听得知,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将在下午4点召开新闻通气会,但只邀请少数几家本地媒体。明知不在受邀之列,但记者还是在当日下午3点45分来到人居环境委8楼,却被保安以人民日报及人民网不在邀请之列为由堵在大门外。

  保安称,只有受邀媒体才能进入会场。在保安出示的一张名单上,记者只看到几家深圳本地新闻单位的名字,连深圳本地的一些“犀利”媒体,也不在受邀之列。

  3点50分,约10名科苑花园居民代表到场旁听通气会,也被保安堵在门外。居民质疑,“一场本应光明正大召开的通气会却仅邀请几家本地媒体,也不允许旁听,是想遮掩什么?”在场居民一致要求旁听,现场一度混乱,记者借机随人群进入通气会现场。但会议并没有准时召开。

  起初,有工作人员坚持居民代表不得参加通气会,待会后单独沟通。但居民代表不同意,拒绝离场。随后,深圳市人居环境委的一位领导表示,要求全体记者到隔壁休息,先与居民沟通,又遭到居民强烈反对。居民王先生表示,人民政府应对人民负责,既然是通气会,为何只给少数媒体通气?事情发生了,为什么不首先和我们居民通气?就应该信息公开。通气会不能变成暗箱操作的“小会”。“我们只是希望旁听,必须是同一场会,不能将记者和居民分开。”

  建设内容“一日一变”,各单位说辞相互矛盾

  通气会共三个流程,首先由项目建设方讯美科技有限公司介绍项目情况。之后,该项目环评单位——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就2009年受讯美公司委托的《环评报告》有关情况进行说明。然而,让人意外的是,环评单位专家所宣读的建设内容竟与先前讯美科技的说法全然不同。

  环评单位表示,项目将建设2栋科研厂房、1栋科研办公楼,并未提到有其他建筑内容。而讯美科技却称,项目将建成“1栋27层,两栋100米建筑”,用于研发生产,其余为商业配套,还包含一个5000平米的高档商业中心。

  然而,记者看到,在1月21日讯美科技回复给人民网的《关于讯美科技公司在建项目环保问题的情况说明》中,曾明确写出,“按最新已批规划,项目将建成3栋高标准现代化研发大楼和3栋小型实验楼,作为企业研发中心、检测中心、孵化器和总部办公区”,明显与讯美科技在通气会上的说辞严重不符。

  环评单位与建设单位说辞不符,建设单位前后说辞又相互矛盾。对此,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解释称,他们汇报的是2009年的情况,之后发生的变更自己不清楚。“如果是重大变更,应该来环保局走另外告知程序。”

  对于环境科学研究院的说法,居民却并不认同。“这分明是在推卸责任,明明说昨天专门开会研究讨论居民质疑,现在却连这么重大的变更都不知道,又谈何回复居民,对居民负责?”

  居民李小姐表示,讯美公司代表发言时,已提及项目发生变更,“在此之后,环境科学研究院的人发言却依旧照自己的稿子宣读,这种工作态度,让我们怎么放心把环评这么重要的工作交给他们?”

  此外,在项目生产工艺及产污环节上,环评单位与建设单位也发生矛盾。环评单位明确说明项目用到焊接工艺,会产生焊接废气,但讯美公司坚持称不需要焊接,不会产生污染。

  项目规划重大变更,居民要求重新环评

  项目究竟要建什么? 记者在深圳市规土委网站公告中看到,发布于2013年1月9日的该项目《深圳市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中,项目的“用地项目名称”及建设内容均发生了变更。项目名称中只字未提“LCD”,变为“讯美红外非制冷热像仪项目(调整)”。建筑栋数为6,层数27层,规定建筑面积147456.44平方米。其中,厂房54462.21平方米,商业4999.29平方米,食堂2299.97平方米,研发85694.96平方米。

  居民代表质疑,该项目现规划和2009年所规划的建设内容明显不一致,“中间是否出现了项目规划和土地使用规划的变更,如果出现变更,该项目是否需要经相关部门重新进行审批?”

  对于居民的提问,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院的《环评报告》发布于2009年1月,是2008年根据设计方提供的方案进行的评估,“至于后面发生了什么变化,并不知情”。

  同样的质疑,讯美科技相关负责人的回答则显得有些模棱两可。该负责人先是表示“商业配套和绿化面积是政府要求我们做的建设,绿地的建设不用重新报发改委”。 然而在面对居民关于“为何现有规划和《环评报告》里不一致”的反复质问时,该负责人转而改口称“今天在这只探讨关于环境污染相关的问题,其他问题我们回去研究以后再答复”。对于居民希望给出具体时间表的要求,该负责人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

  记者随后电话联系了深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称,关于讯美公司项目的详细情况,该委还在进一步了解中,随后将公布调查结果。

  “现在项目规划发生了重大变更,连最基本的条件都改变了,2009年的《环评报告》肯定应该作废。那现在在建的项目算不算非法开工?”居民刘先生说。

  污染监管成热议焦点,相关部门避而不谈

  通气会现场,曾有媒体和居民反复质疑讯美项目的污染情况,然而相关单位及部门却始终以“无污染”及“环保部门监管严格”搪塞。

  据了解,在科苑花园小区居民对讯美科技项目的投诉书里,还对该小区周边长期存在污染问题的两家企业——沛鸿电子以及西甫材料厂的情况进行了反映。有居民表示,上述两家企业常常在深夜排放废气,在小区里常能闻到刺鼻气味,多次投诉,环保部门却不管不问。

  “那么对这两家企业,深圳环保部门是如何监管的呢?”当记者就该问题向深圳人居委提问时,该委相关负责人却称,这两家工厂归南山区环保水务局监管,不在该委的管辖范围内,无法就此问题进行现场回答。当记者打算就针对讯美的监管措施进行提问时,该负责人却匆匆结束了通气会。不少媒体和业主抱怨“我们的问题还没问完呢”。

  会后,居民代表对深圳人居委的接访态度表示了强烈不满。有居民说,之前曾经发快递投诉信到人居委,人居委却拒收,“拒绝为人民服务,你们这是什么态度!”也有居民则反映,讯美公司彻夜施工,影响小孩高考,“打电话给南山环保局投诉,没有一个人理”,还有居民代表抱怨南山环保局“一点也不作为”。

  据了解,有居民代表在会后再次向深圳市人居委提出诉求,希望人居委能协调沛鸿电子以及西甫材料厂搬离南山科技园,不料人居委方面却答复 “去找南山环保水务局,不行再去找南山区政府”。该居民表示,一些部门现在连“各扫门前雪”都做不到,到处“踢皮球”,“让人很失望,也很伤心。”(记者 张娜、王星)

【编辑:邓永胜】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