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土部公开4起土地违法案件查处结果

2013年01月23日 11:36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6起土地违法案件,其中5起都存在非法征占耕地问题,且有的数量巨大。国土资源部今天(22日)宣布对4起违法案件挂牌督办,同时,公开了4起违法案件的查处结果。

  事实上,耕地被违法征占用问题已经引起了国土资源部的高度重视。国土资源部执法局副局长岳晓武在该部今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2012年,全国发现违法占用耕地16.1万亩。

  岳晓武表示,今年国土资源部将重点查处大量非法占用耕地问题。

  吉林奇瑞违法占地被挂牌督办

  吉林省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林奇瑞)违法占地案是国土资源部今天挂牌督办的4起案件中的第一起。

  据该部执法局查处一处处长魏建东介绍,4起违法案件中,3起涉及土地违法问题。

  魏建东透露,2012年4月,吉林奇瑞未经批准,违法占用四平市铁东区耕地417亩,建设奇瑞汽车工业园。

  “2012年1月,湖北省枣阳市正天插秧机有限公司未经批准,违法占用枣阳市南城办事处王湾社区居委会100亩耕地,建厂房及配套设施;2010年初,西安沣京工业园开发服务实业公司与户县五竹乡西五竹村村委会协商,违法征收耕地514.64亩。2012年6月,该公司违法占用上述土地建设户县沣五路,已实际占地56.4亩。”执法局透露,除了上述3起土地违法案件被国土资源部挂牌督办外,广西壮族自治区隆林县马雄金矿越界采矿案也被该部挂牌督办。

  魏建东说,2012年1月开始,广西壮族自治区隆林县马雄金矿擅自超越批准的矿区范围开采金矿。经初步调查,截至2012年10月,已越界采出金矿石2.6万吨,价值1500余万元。

  中美方达药业违法占地被查处

  在挂牌督办4起违法案件的同时,国土资源部今天还公开了地方上已经查处的4起违法案件,其中两起也涉及违法征占用耕地问题。

  这两起案件是,江西省共青城市工业新区服务中心违法占地案以及河南省漯河市中美方达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美方达)违法占地案。

  魏建东表示,2012年3月,江西省共青城市工业新区服务中心违法占地126.2亩,其中耕地50.9亩,建设“电子厂”项目。

  魏建东说,2012年5月,共青城市国土资源局巡查发现后立案调查,并作出行政处罚,没收违法用地上新建建筑物和其他设施,并处罚款44.08万元。

  此外,共青城市监察局已给予市工业新区服务中心主任詹正国行政记过处分。

  据魏建东介绍,中美方达未经批准曾两次违法占用耕地。其中,2011年3月,违法占用漯河市郾城区孟庙镇英张村、城关镇王堂村耕地320.16亩建药厂;2012年4月,扩大规模建设,又违法占用两村耕地521.32亩。

  对于中美方达违法占用耕地问题,魏建东说,漯河市国土资源局先后于2011年8月和2012年6月作出行政处罚,没收违法用地上新建建筑物,共计罚款1121.98万元,并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

  目前,罚款已全部缴纳到位,违法建筑物已依法没收,圈建的围墙已被拆除,并进行复耕。孟庙镇党委副书记李江峰被党内警告处分。

  宝能石化土地违法屡叫不停

  2012年4月,广东宝能石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能石化)未经批准,擅自平整承租的吴川市覃巴镇土地,开工建设调合润滑油项目。

  执法局说,宝能石化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违法占用林地、园地127.22亩,建了6层宿舍楼和1层办公楼各一栋、储油罐基础22个。

  定能石化违法占地问题虽然多次被叫停,但该企业地却无视处罚。

  执法局表示,2012年4月,吴川市国土资源局发现违法行为后,曾先后3次发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吴川市林业局也发了1次停工通知书,但定能石化至5月才暂停施工,不久又恢复施工,继续建设。

  2012年8月,吴川市国土资源局作出行政处罚,责令退还土地,拆除违法用地上新建建筑物和其他设施,并处罚款169.62万元;林业局作出行政处罚,限期恢复原状,罚款1.18万元。

  执法局表示,目前,这起案件也被地方依法查处。其中,吴川市覃巴镇镇长梁志彬被行政记大过处分;覃巴镇党委委员招楠被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覃巴镇政府经济发展办主任杨志强被行政撤职;覃巴镇镇委书记杨金胜被通报批评。

  同时,吴川市政府向湛江市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对吴川市林业局、覃巴镇政府通报批评。

  执法局说,安徽省马鞍山市向龙选矿厂越界采矿案也被地方查处。(记者郄建荣)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