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遭家庭暴力22年 老公:嘴巴讨嫌活该挨打

2013年01月28日 09:47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家庭暴力22年,无法忍受的她想离婚

  没有保留被丈夫殴打证据,面临维权难

  两段不堪回首的婚姻,她一忍再忍,换来的却是22年的家庭暴力。今年56岁、家住湘钢附近的刘素娟(化名)在这种恐惧的婚姻中隐忍了多年,最近再次遭到丈夫毒打后,伤心地来到她家附近的河边徘徊,邻居担心她轻生,于是拨打了湘潭晚报热线电话58266666请求帮助。

  家暴中结束第一段婚姻

  我们接到电话后,在河堤上找到了正在徘徊的刘素娟。56岁的她容貌秀丽,但在她愁苦的神情中,我们能感受到,这么多年受到暴力对待,她的绝望与无助。

  劝说了很久,刘素娟终于打开了话匣子。她告诉我们,她是湘纺的下岗职工,有过两段婚姻,第一段婚姻中,她生了一个女儿,可是小孩不到4岁,丈夫就背着她有了婚外情,她劝说丈夫无效,还遭到毒打,于是她选择了离婚。

  单身一年多后,在朋友的介绍下,她与现任丈夫李志平(化名)相识。当时的李志平40多岁,没有结过婚。经历过第一段不幸的婚姻之后,“男人老实”成了刘素娟走入第二段婚姻的唯一要求。

  “与他见面的第一印象觉得他很老实,不说多话。”刘素娟在后来接触中发现,李志平把钱看得很紧,连坐公交车都要刘素娟买车票。尽管如此,刘素娟考虑自己是二婚,要求不能太高,况且男人手紧一点,会过日子。交往不久,她就和李志平结婚了。

  二次婚姻更加不幸

  没有料到的是,对刘素娟来说,与李志平的结合是另一段更不幸生活的开始。

  李志平看上去老实,花起钱来相当吝啬。结婚后,两个人的经济从未统一过,所以在家庭支出这一块,两个人开始不断争吵。“我有一个80岁的母亲,住在板塘铺,每次我妈来了,他都不开门,生怕我妈在这里吃一顿饭。”

  “上次我看到李志平带了两根油条给刘素娟,进门就找她要一块钱,夫妻做到这个份上,真是太没意思了。”给我们拨打电话的邻居彭阿姨(化名)告诉我们,周围的人都知道李志平打老婆,一不高兴就摁住老婆的头往墙上撞。

  “我真的好背时,这一辈子被老公糊里糊涂打了几十年,有一天我连打了两次110。”刘素娟已经记不清这么多年里,她到底打了多少次110报警,每次民警过来后,都会批评李志平。民警一走,李志平就变本加厉地虐待她。

  在这22年里,刘素娟不止一次想提出离婚,但是她想到了自己的两个女儿,“大女儿出嫁了,二女儿还在读大学。”刘素娟担心的是,单亲家庭的身份,会让女儿丢脸,被人瞧不起,找不到好的婆家。刘素娟自己也是一个要面子的女人,已经离过一次婚的她,也害怕再次离婚后,被人指指点点。

  女儿支持母亲离婚

  这么多年的隐忍,刘素娟唯一的精神支柱就是女儿,女儿在大学读的是艺术专业,每年学费10000多元,全靠刘素娟做点小生意来凑齐。“我很早就下岗了,只能在学校门前做小生意赚一点钱。”刘素娟说,女儿很听话很孝顺,省下来的钱,常常还反过来给她添置衣服。有时她生意忙不过来,也会要丈夫李志平帮她去进货,但李志平要她出30元汽油钱,“我一天最多只能赚这么多,如果要他帮忙,等于白忙一天。”

  对于父母的婚姻,女儿有什么想法呢?我们拨通了刘素娟二女儿的电话,电话那头,女儿表现得很平静,她说,从小就看到爸爸打妈妈,这是家常便饭。每次,她都挺身而出,护着妈妈不让她受更多的伤害,“这时的爸爸打红了眼,连我一起打。”女儿说,她支持妈妈提出离婚,这样才能彻底逃离那个牢笼。

  丈夫要她净身出户

  刘素娟说,丈夫不但不给她一分钱,还经常从她的口袋里拿钱,少则几十,多则上百元。她和丈夫结婚没多久,两人就分房睡,丈夫趁她睡着就伸手到她的包里翻钱,“钱不见了,我问都不能问,一问就会遭他毒打。”刘素娟回忆,有一次她又发现自己包里的钱不见了,于是问李志平,李志平倒打一耙的说,他有10000元不见了,怀疑是刘素娟偷的,于是又把刘素娟打了一顿。从此,刘素娟再也不敢提丢钱的事,只能尽量看管好自己的钱,但是,仍然经常丢失一些钱,她却敢怒不敢言。

  邻居们说,白天看到李志平打老婆,他们也会劝架,但李志平连旁人都打,因为害怕被殃及,时间一长,大家也就睁只眼闭只眼了。最近一次,刘素娟被打之后,她感觉脑袋好痛,电视都不能看,一看就头晕要呕,“别人让我去看病,说这是脑震荡的反应。”

  对于殴打妻子一事,李志平怎么说呢?我们来到李志平的家中,刚想问一些情况,李志平从家中丢出一块砖头,“滚,都给我滚。”李志平表示,要离婚可以,刘素娟净身出户,别指望分到房子和钱。65岁的李志平身体还很健壮,样子也比较斯文,从外表实在看不出是虐待妻子的人。

  李志平说,刘素娟所说的都是冤枉他,“这个女人诽谤我,她嘴巴最讨嫌,活该挨打。”

  走上维权之路

  听到女儿的鼓励,刘素娟坚定了要和丈夫离婚的想法,但是怎样维权?我们向湘剑律师事务所的张念律师进行了咨询。

  张律师听了刘素娟的诉说后,表示非常同情。但分析情况后,张律师表示,维权有一定的难度,因为刘素娟遭到殴打报警后,并没有做笔录,不能证明她是受侵害的一方。另一方面,刘素娟也没有做过任何司法鉴定,证明她在受到家庭暴力后,身体受到伤害,构成伤残。由于刘素娟是退休职工,不是无收入的人士,申请免费法律援助暂时也不符合条件。

  张念表示,在她受理的离婚案件中,因家庭暴力而导致的高达80%以上,绝大多数是女性受到侵害,但是大多女性在暴力面前选择了忍受,结果受到一次又一次的伤害,最终因为无法忍受而选择了离婚。张律师提醒,如果女性在家庭中受到暴力伤害,要记得保留证据,以便在离婚诉讼中得到公平的待遇。(湘潭晚报 记者 吴珊)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