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货车溅起石子砸中劳斯莱斯 玻璃裂痕要赔10万?

2013年03月05日 10:40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货车溅起石子砸中劳斯莱斯玻璃裂痕要赔10万?
价值600多万元的劳斯莱斯轿车

  3月1日晚,一辆外地牌照的拖挂大货车在高速路上正常行驶,突然被后面赶上来的一辆轿车拦停。“你车轮溅起的小石子,把我车的挡风玻璃打坏了。”轿车司机说,损失估计要10万元。

  货车司机当场吓得合不拢嘴———原来,对方开的是辆劳斯莱斯轿车,价值600多万元,光挡风玻璃的成本就要7万多元。

  劳斯莱斯夜行

  挡风玻璃被砸伤

  当晚10时35分,正在G93成渝环线渝遂高速璧山路段巡逻的市高速执法十大队执法队员肖华、李良,突然接到报警电话:成渝环线进城方向铜梁立交附近,有辆轿车前挡风玻璃被一辆拖挂货车轮胎卷起的石子砸中,双方正在扯皮。

  肖华二人现场发现,受伤车是一辆劳斯莱斯古斯特轿车,车牌为渝B9R2**,价值600多万元。涉嫌肇事车为一辆拖挂货车,车牌号为皖N008**。

  劳斯莱斯轿车司机彭先生称,当时他驾车从铜梁出来,准备到重庆办事。在事发路段,他发现这辆红色拖挂车在行车道行驶,于是加油准备从超车道超车。他还没有将车超过去,就发现前挡风玻璃和引擎盖接连发出几声脆响,有小石子从路面上蹦起弹到玻璃上。一细看,前挡风玻璃出现了一条10多厘米长的裂痕。

  货车载满棉花

  被指肇事相当无辜

  由于周边就只有拖挂车距自己最近,彭先生赶紧亮起应急灯,招呼前方拖挂车靠边停车。

  拖挂车司机陈先生一脸无辜。他说,自己从成都拉了一车棉花,准备送往重庆主城。事发时自己在行车道上正常行驶,车上也没有装任何石子。“这几颗石子怎么来的,是怎么跳起砸坏劳斯莱斯挡风玻璃的?我完全不知道。”

  执法队员立即对当事车辆进行勘查,发现劳斯莱斯前挡风玻璃有两处小裂痕,引擎盖上也有几处小划痕,拖挂车无大碍。

  执法队员仔细勘查事发路面,发现仍有几颗肇事的小石子,初步估计肇事石子可能是前面某辆货车洒落在高速路路面上,重型拖挂车车轮碾压后,飞溅到劳斯莱斯车头上,造成挡风玻璃和引擎盖损伤。

  维修费用要10万

  货车司机合不拢嘴

  执法队员介绍,以前执法人员也曾碰到类似案件,但一般损伤金额不过几百元,很容易协商解决。但因此次受损的是劳斯莱斯名车,情况变得非常棘手了。

  劳斯莱斯司机彭先生介绍,该车刚买一年多,总价600多万元,平时放在车库很少开,当天是有急事才开往主城区。事故发生后,他问了劳斯莱斯汽车公司维修价格,要更换前挡风玻璃,仅材料费就要7万多元,再加上修理费及引擎盖的维修费用,总费用10万元左右。

  几颗小石子就造成10万元的赔偿费用,货车司机陈先生当场吓得合不拢嘴:“你就是把我卖了,我也赔不起。”因事故发生在周末,且双方分歧很大,高速执法部门随即对当事车辆进行暂扣,建议周一来解决。

  双方都拖不起

  货车赔1万元了事

  昨上午,双方到高速执法十大队解决问题。执法队员李果珂说,这属交通意外事故,保险公司一般不理赔,执法部门只能协商处理。如果协商不成,当事双方就只能求助法院。

  劳斯莱斯司机彭先生说,无论如何自己是受害者,但如走法律程序,费时费力不说,结果还难预料。由于该车买了10多万元保险,包括5000多元的车玻璃赔偿险,明显不够。“现在事情出了我也自认倒霉,但拖挂车不能说一点责任都没有,一分钱也不赔噻。”

  拖挂车司机陈先生说,自己月收入只有几千元,因保险公司不理赔,自己肯定赔不起。由于拖挂车被扣,客户急着要货,自己耽搁不起时间;如果走法律程序他也没精力和时间,愿意给予适当赔偿。

  昨下午经多轮协商,双方最终达成协议:拖挂车承担10%赔偿,即由陈先生赔偿1万元,其余费用由劳斯莱斯司机彭先生自行负责。

  洒漏车拖挂车

  高速路公司

  闹上法庭可能都要担责

  至立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唐用强认为,由于劳斯莱斯和拖挂车在路上正常行驶,两车未发生碰撞,且均无过错,路面石子被拖挂车车轮碾压激起,砸伤劳斯莱斯前挡风玻璃应该属于交通意外事故。

  此事故中,拖挂车、高速公路管理公司及洒漏石子的货车均应承担相应民事赔偿责任。其中,拖挂车虽然没有过错,但客观上是其碾压导致了石子跳起砸伤玻璃,本着民法中的公平责任原则,劳斯莱斯可以要求拖挂车给予一定经济补偿。

  其次,由于高速公路管理公司负责高速公路路面管理,如果有证据证明事发时石子掉落高速路路面后,管理公司没有及时发现,或者发现后没有及时组织人员清扫,则表明其未尽管理责任,应该负连带补偿责任。

  最后,作为石子掉落的源头,如果有证据表明洒漏的石子是因为装载货车违反了货运运输管理的相关规定,从而造成石子洒漏,同样难以脱逃相应的民事补偿责任。(记者 范永松 通讯员 宋春 摄影报道)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