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一小贩拒绝执法狂砍城管7刀或致其毁容(图)

2013年03月18日 14:0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广州一小贩拒绝执法狂砍城管7刀或致其毁容(图)
    被砍城管队员苏家权手术后被送入看护病房,护士在一旁看护 羊城晚报记者 艾修煜 摄 小图:苏家权的姐姐闻讯赶来,哭得精疲力竭

  17日下午2时许,广州天河区车陂街道城管执法中队两名城管队员,对一占道经营的卖菠萝小贩进行劝导执法,小贩突然挥刀袭击,27岁的城管队员苏家权被砍伤7处,其中5刀在头部和面部,或致其毁容。据悉,砍人小贩为40多岁男子,截至记者发稿时止,仍未被抓获归案,广州市副市长谢晓丹已下令全力追捕凶手。

  17日晚10时许,广州市城管委在天河区人民医院会议室临时召开紧急会议,天河区车陂街道城管执法中队副队长张德华在会上向媒体描述小贩砍人经过。

  劝导执法却被刀砍

  据张德华称,昨日下午2时许,该城管执法中队队员苏家权和钟泳德两人在东圃大马路与中山大道交界处,对占道经营的流动摊贩进行劝导执法,在其他流动摊贩已离开的情况下,有一名卖菠萝的40多岁中年男子不愿离开。

  监控录像显示,下午2时11分,该小贩突然挥舞一把用来切菠萝的、约30厘米长的刀子,砍向离他较近的城管队员苏家权,整个过程不到4分钟。行凶小贩随后逃离现场。苏家权遇袭后被迅速送往附近的天河区人民医院抢救。

  卖菠萝的小贩为何突然情绪变化砍伤城管?原因尚未清楚。截至记者发稿时止,苏家权仍在监护病房接受治疗,其意识清醒,目前无生命危险,但仍需住院观察。记者了解到,目击此事的城管队员钟泳德昨日未露面,事发现场的监控录像也未公开。

  七处刀伤或被毁容

  据了解,苏家权的左嘴角至左耳垂处咬肌被砍断、腮腺外露;左侧头部颞肌被砍出10厘米的伤口,所幸未伤及颅骨;脸上、耳后另有3处小伤口;左前臂挡刀时被砍出一道长4厘米、深至尺骨的伤口;右手中指受伤。苏家权主治医生汪复生介绍,苏家权身上共有7处刀伤,其中头部和面部共有5处伤口,以后很可能留下伤疤致其毁容。“他主要伤在头面部,因毛细血管丰富,失血较多。

  现在伤口已缝合,咬肌受损,腮腺外露,以后有可能影响说话和咀嚼。”汪复生说。

  “我们城管队员平时工作经常磕磕碰碰,受伤骨折、皮外伤是常见的事,但从未遇到这样(严重)的情况。砍人小贩的情绪突然发生变化,袭击太突然,完全预想不到。”张德华说,“我们的队员始终文明、公正执法,劝导小贩离开,并用车上的扩音器进行宣传。”

  “是小贩打城管啊!”

  “看着我都怕,地上、工作服上、被单上都是血,他整个人就是一个血人……”苏家权的哥哥苏家驱回忆起在医院刚见到弟弟的情形,一边说一边痛哭。记者了解到,苏家权为天河车陂本地人,今年27岁,已婚,有一个一岁多的孩子,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支柱。

  苏家权的姐姐也担忧地表示:“他才27岁啊,仔仔才一岁多啊……”苏家权的姐姐反复哭诉:“是小贩打城管啊!我很担心他以后生活怎么办!”

  广州市城管委主任危伟汉:

  最痛非刀伤

  而是不理解

  羊城晚报讯 记者梁爽报道:广州市城管委主任危伟汉昨日表示,天河区城管被小贩砍伤一事引起广州市副市长谢晓丹重视,他已下令全力追捕凶手。

  危伟汉说:“最痛的不是被砍了7刀,最痛的是得不到理解。”他表示:“一个有20万人口、面积5平方公里的车陂街道,仅有9名正式编制的城管执法队员,他们周末也没有休息。街道设立的流动商贩疏导区,小贩们不愿去。市民也买小贩的东西。”

  他表示,这件事不仅仅是一个城管和一个小贩之间的纷争,而是全社会需要关注的问题,在提高文明执法程度的同时,也必须提高街道人口素质,为城管创造和谐的执法环境。

  昨晚10时许,记者在东圃大马路上看到路边靠近人行道处有众多流动摊贩。天河区车陂街道城管执法中队副队长张德华告诉记者,昨日下午案发后,城管暂停执法,此为该街道没有城管时“最自然的状态”。

  链接

  与小贩起冲突

  涉事城管停职

  3月6日下午,广州赤岗街道城管执法人员巡逻至广州大道南客村牌坊附近时发现,一名红衣女子正在占道摆卖番石榴。在城管人员劝导了十多分钟后,当事人继续非法摆卖,并对执法人员进行辱骂、踢打,致使一名城管队员衣袖被撕烂,腿被踢伤,受伤城管人员因一时情绪激动,与当事人发生了短暂的肢体冲突。随后,经警方调解,双方当事人均认识到了自己行为的不当之处,并互相赔礼道歉,达成了和解。涉事城管人员亦被停职。(记者 梁爽)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