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名目击者还原云南昭通城管和乞讨盲人冲突

2013年03月27日 10:44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3月22日,昭通市昭阳区发生一起乞讨盲人满脸鲜血跪在水池中,称被城管殴打事件,引起舆论高度关注。

  到底乞讨盲人为何与城管发生冲突?是谁先动手打了谁?盲人是被城管丢到水池里的吗?昨日,本报记者走访事发地、昭阳区西街步行街,多名目击者还原了当时的情况。而多名网民第一时间披露此事的微博中,“城管打人”和“丢入水中”的关键说法也并不一致。

  据目击者描述,乞讨盲人先动手推搡了一名城管,而后三名城管就打了他。而盲人进入水池是自己所为。

  冲突事件的3个关键疑点

  乞讨盲人为何与城管发生冲突?

  3月22日发生冲突的地点是昭阳区西街步行街工商银行门前,银行旁边就是昭阳区城管监察大队西街中队的岗亭。

  昨日14时许,岗亭东侧10余米的德尔惠商店,售货员穆才坤、张红说,当时他们就站在自己的店门口。

  3月22日14时许,一名城管从东面的过街隧道中拖着何仕银走向岗亭,另一名城管拿着他的拐棍和口缸。

  “当时他从我们店门口路过时并没有受伤。”来到岗亭门口,对面的美特斯邦威的店员马雪飞回忆说:“城管对他说‘跟你们说了不能在这里乞讨,说过很多遍了’,盲人说‘我不乞讨怎么办?’”马雪飞当时也站在店门口。

  谁先动手打人?

  马雪飞十分肯定地说:“随后他的反应很强烈,就开始乱抓、乱打,抓到同一个城管的衣领子两次,第三次再抓到时,城管打人了。三个城管打他一个,屋里其余几个城管看到打人了就出来拉架。打斗一共持续了不到1分钟。”

  看到了现场打斗的网民“回去已不完美”也持类似说法:“我同事说确实是盲人先推了那个城管。”

  乞讨盲人如何进入水池?

  “打完城管就都进屋了,盲人独自坐在地上,也搞不懂他为何用头去撞地,把鼻子撞破了。然后他就坐在水池边,自己用手摸,摸到水池里面有水后,犹豫了一段时间,然后就自己跳了下去,很多围观的市民劝他上来,他都不上来。”马雪飞说。

  但穆才坤说,盲人的鼻子是在被殴打过程中被城管打破的,但他因为视线被阻,并没有看见他是如何进入水池的。

  旁边几个距离现场比较近的店,店员均表示没有看清当时的情况。

  西街一环卫工:盲人自己撞破头跳入水

  昨日下午,昭通下起了小雨。岗亭里,三四个城管队员围炉而坐,一边取暖一边透过窗口观察西街上的动向。

  “这个事情是别有用心的人给我们城管抹黑。”一名城管队员说。他不愿意透露自己姓名,其制服编号为090701。

  他说,虽然当时他不在现场,但与西街附近的行乞者打过不少交道,他经常遇到胡搅蛮缠不讲道理的行乞者,“阻碍执法,不听劝说。”

  旁边几名城管队员也附和着090701号城管队员的说法,“我们当时没在现场,没有发言权,但其他时间我们执法时也遇过他们不配合甚至阻挠的情况。”

  风雨交加,西街愈冷,一名环卫工人走进岗亭取暖,坐在了090701号城管队员的旁边。“那些叫花子,经常让我们没法好好扫地。”她说,乞讨者常占据街道妨碍环卫工人。

  这名环卫工人始终不愿透露姓名,她说在西街扫地好几年了,一看到这些行乞者就头疼。“那天我亲眼看见了,那个叫花子自己撞破了头,又自己跳进水里。”这名环卫工人顿了顿说,她认为城管队员是正常执法,是行乞者无理取闹,“我看到他的伤是自己弄的。”

  马雪飞、穆才坤、张红等附近的店员都表示,西街附近常有乞讨者出没,尤其是在周末,他们主要集中在过街通道附近。昨日小雨不断,记者前后两次在过街通道寻找其余乞讨者,但均无踪影。

  对于平日城管的执法,德尔惠的店员说,城管看到有卖菜的、卖气球的小贩进来,都不让他们摆摊,也曾跟他们发生过争吵。如果店铺因为把广告牌放到路边,或者音箱声音太大,城管警告多次不改的,会采取罚款等措施。

  多数店铺的店员认为西街中队城管执法还比较合理。

  城管:调查正在进行 事件暂无结果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昭阳区城管监察大队办公室。得知来意后,一名工作人员将记者拒之门外,他表示,目前事件正在区政府调查组的调查之中,在调查结果没有出来之前,监察大队不方便作任何回应,一切需要等到调查组得出结果之后再做决定。

  昨日,昭阳区住建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说,前日接受采访的廖主任不在,同时他表示,住建局作为相关部门也正在接受调查组的调查,不方便对此事发表言论。

  “城管打人”和“丢入水中”4名目击网民说法并不一致

  乞讨盲人(昭通官方通报中称其“何仕银”)满脸是血跪在水中一事流传网络,其在视频中亲口称被城管殴打,引起舆论关注。

  网民“回去已不完美”3月22日晚发布了8张通过手机拍摄的现场照片,是最早披露此事的目击者之一。

  3月22日其腾讯微博配图显示何仕银跪在水中,拍摄角度正好在何仕银的左手方,而媒体发布的被广为人知的何仕银跪在水中的图片,拍摄角度正好相反。

  而其微博文字描述称,“昭通西街城管殴打残疾人,五六个城管打一个瞎子,打过后将其丢入水中,扬长而去。”

  这也是最早提供“城管打人”和“丢入水中”两个被舆论高度关注的说法的信息源头之一。

  同样在3月22日晚发布照片披露此事的网民“阿婷”只提及“城管打人”,并无城管将何仕银丢入水中的说法,随后发布视频披露此事的网民“陈元云”也说“城管打人”,但对何仕银下水的说法是“捱不住(殴打)滚入西街景观水池”。

  而很多媒体报道中引述的“城管将一名盲人乞讨者打伤丢入水中”的说法被网民“Angelbaby_杨露”在微博中发出来,已是3月24日晚。

  网民“回去已不完美”昨日接受采访称,目睹了城管殴打何仕银的过程,“那天有两个盲人不知为什么,来找那些城管理论。开始还好好的,我只听见‘拐棍’什么的,就没在意,我才转过身去的时间,那些城管就把那个盲人按在地上踢。”

  不过其表示不清楚事情的起因。

  “打了过后,那些城管好像还很有理的样子,在那笑。”网民“回去已不完美”说,“盲人被打后曾睡在地上哭,爬起来后他就用头撞地,然后顺着水渠边爬。”

  不过,网民“回去已不完美”说,其没注意何仕银满脸的血是被打造成的还是自己撞的,其微博描述中“(城管)打过(何仕银)后将其丢入水中”的说法并未亲眼目睹,“我听见有个老人说都是那帮龟儿子干的。”

  网民“回去已不完美”说,“我有事情就离开了(现场),我回来时他(何仕银)一脸的血,已经在水里了,那些城管已不见了踪影。”

  昭阳区宣传部

  6人停职 不代表对他们的处罚

  致歉出于人道 不代表确系城管过错

  对前日通过昭通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和媒体等渠道公布的针对乞讨盲人何仕银事件“三点回应”,昨日,昭通市昭阳区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有两个解释:“1、通告中对昭阳区住建局、城市管理检查大队等6人的停职处理,并不代表是对他们的处罚。停职是为了方便调查组进行调查。具体处罚决定需要等调查结果出来后再做决定。2、昭阳区政府分管副区长公开向何仕银致歉,并不代表确系城管过错,而是为了表明昭阳区政府对此事件的重视以及对此事件的开放态度。因为何仕银是弱势群体,为了表示对他的尊重,所以向他道歉。”

  此前“三点回应”内容包括:对昭阳区住建局分管副局长等6人停职处理,并接受调查;成立调查组;由昭阳区人民政府分管副区长公开向何仕银致歉。昭通官方的“三点回应”,亦被各大媒体认为是承认了“网帖称‘昭通城管打伤盲人乞讨者并将其丢入水中’一事属实”,所以才由官员致歉。(田维刚 慈亚圣 杨桢宇)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