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9岁民警拘捕毒贩 身中4刀负痛擒敌

2013年03月27日 13:10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59岁民警拘捕毒贩身中4刀负痛擒敌

  再过10个月,公安未央分局59岁的缉毒民警陈庆祥就要光荣退休了。然而3月23日晚,在执行一次抓捕任务时,陈庆祥被连捅4刀。尽管如此,他仍旧将嫌疑人死死压在身下并亲手给对方戴上手铐。站起身时,陈庆祥的同事才发现,老陈身上的衣服已经被鲜血浸湿。

  筒子楼内围捕吸毒者

  陈庆祥是公安未央分局缉毒大队的一位普通民警,今年59岁,干了一辈子公安的老陈,再有10个月就要退休了。

  3月中旬,公安未央分局缉毒大队接到群众举报,在西航福利区一老式筒子楼内,有一伙人聚众吸毒。经民警了解,该筒子楼属早期老式建筑,楼道内光线非常昏暗,居住的人员也较为复杂。为进一步掌握吸毒人员情况,陈庆祥与同事先后多次对该地侦查。

  23日下午,陈庆祥和同事金永明、刘治海带领3名协警在监控点守候时,发现一名男子出现在监控点楼下,上楼前还不停四处张望,鬼鬼祟祟。民警认出该男子就是吸毒男子王某,他因多次吸食毒品,曾于2008年元月被公安未央分局缉毒大队抓获并强制戒毒,跟随王某至楼房拐角处时,民警立即将王某控制并拉上车。

  经现场突审,王某交代,他刚吸食完毒品,在筒子楼内还会有多名吸毒人员前往吸毒。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金永明和一名协警搭乘出租车将王某带回未央缉毒大队进一步审查,其余民警继续在楼房周围布控。

  忍着巨痛铐住嫌犯

  20时许,在楼东侧布控的陈庆祥发现有两个可疑青年进入楼内,老陈和民警刘治海分头跟了上去,因楼道太黑,很快两个狡猾的可疑人员不见了。刘治海和陈庆祥及两名协警只好分两组继续布控。

  陈庆祥和刘治海以及协警吕先锋在楼道口继续守候。

  晚9时许,两名可疑人员再次出现。对方刚走到楼梯口,守候在此的民警立即围了上去。民警刘治海冲上去将走在前面的吸毒男子段某控制。跟在段某后面的魏某见状,立即大喊:“谁敢过来,今天我就不活了。”

  黑暗中,民警看到魏某好像拿出刀子在挥舞,辅警吕先锋胳膊突然被伤到。陈庆祥见状,立即扑了上去,将魏某抓住。就在这时,陈庆祥感觉一阵刺痛,肚子被对方猛捅了两下。尽管如此,陈庆祥还是没有放手。

  两人一直从楼梯口纠缠到四五米远外的花坛处,此时,陈庆祥死死压住魏某不放,并给他戴上了手铐。这时,陈庆祥觉得肚子上疼的更厉害了,他站起身,一旁的同事才发现,老陈的衣服已被鲜血浸透,辅警吕先锋的左臂也被刺了4刀,血流不止。

  3名吸毒者落网

  事发后,陈庆祥和吕先锋被送往西京医院进行抢救。经初步诊断,陈庆祥腹部有两处开放性贯通伤,深达脏器,右腿两处刀伤深约六七厘米。因伤势过重,陈庆祥被安排在重症监护室抢救。吕先锋左臂有4处六七厘米深的刀伤,缝合后已无大碍。

  经查,嫌疑人魏某,今年27岁,周至人,长期吸毒,2005年因帮贩毒成员逃跑,用榔头将公安未央分局缉毒民警头部打伤,被新城法院以妨碍公务罪判刑两年。

  魏某交代,事发当天,他和毒友段某在筒子楼内吸食海洛因。看到警察后,他担心被抓,就拿出随身携带的长约8厘米的弹簧刀子乱捅,希望吓退民警,趁机逃跑。

  目前,吸毒人员王某被未央警方强戒,魏某被未央警方以妨害公务罪刑拘,段某被未央警方治安拘留15日,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当中。

  老陈说: “咱警察就是干这个的”

  3月26日下午2时许,在西京医院急诊病房,记者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陈庆祥。他因腹部受伤,身上缠着纱布,稍微大声说话,伤口就会疼痛。提起抓人负伤的经历,陈庆祥说:“咱警察就是干这个的。”

  陈庆祥告诉记者,他们家中,不仅他是警察,他的儿子和儿媳都是警察。当记者问起为什么他们一家有这么多警察时,他笑了笑说:“也许这是因为我们和警察这个职业有缘分吧。”

  陈庆祥的同事告诉记者,事发后,老陈的家人立即前往医院探望,看到爷爷躺在病床上,3岁的孙子哭的很伤心,小家伙对爸爸说:“以后爷爷抓坏人时,爸爸妈妈都要去帮忙,这样爷爷就不会受伤了。”

  陈庆祥的主治医生表示,幸亏伤者是在与对方打斗时被捅伤的,腹部连中两刀却未伤及脏器,十分幸运。

  同事评价:他总是抢着上“一线”

  在同事的眼里,陈庆祥是一个年龄大的新缉毒警察。平时,同事们都喊他“老陈”。

  今年59岁的陈庆祥是三原县人。1973年参军,当了14年的兵。转业前,陈庆祥是部队的连级干部。转业时,本来他已被安排到危险性相对较低的税务部门,但在老陈的坚持下,还是去了红旗厂的公安处,在企业里当起了民警,这一干就是几十年。2011年,企业公安处改制后,他才转入公安未央分局缉毒大队,当起了缉毒警察。刚到缉毒大队时,同事和领导怕老陈辛苦,有抓捕行动时,都让他休息。看到这一情况后,每次抓捕前,老陈都会主动请缨上“一线”。3月23日晚,老陈受伤的消息传到单位时,同事们既担心又牵挂。直到听到老陈度过危险期时,大家才放下心来。(记者 王涛)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