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曹建明谈检察官标准:执法为民 务实进取 公正廉洁

2013年03月27日 16:1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为期两天的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强调,检察队伍建设是全部检察工作的根本和保证,各级检察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同志在这次会议上对进一步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以更大的决心抓好检察队伍建设,努力建设忠诚可靠、执法为民、务实进取、公正廉洁的过硬检察队伍,切实肩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职责使命。

  加强队伍建设紧迫

  曹建明指出,各级检察机关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始终把队伍建设放在检察工作全局中谋划和推进,牢固树立和强化全局抓、系统抓、长期抓等理念,努力实现队伍建设与业务建设及各项工作的融合、互动;始终把促进检察人员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尊重检察人员主体地位,保障检察人员合法权益,赢得检察人员最广泛的参与和支持;始终把队伍建设的重心放在基层,注重面向基层、贴近基层、服务基层,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基层,夯实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根基。

  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曹建明强调,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定不移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要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加强和改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部署好、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忠诚教育,确保检察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深入实施人才强检战略

  曹建明指出,要深入实施人才强检战略,大力推进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把提高检察队伍整体素质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能力摆上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来抓。大力加强检察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积极倡导爱才惜才的价值取向,完善人才政策和机制措施,营造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既要高度重视引进和培养一批具有深厚法学理论功底、理论联系实际、能够引领司法实践重大课题的高层次法律专门人才,又要夯实基础,重视培养一大批综合素质高、既具有较高检察理论水平又具有丰富办案经验的检察业务专家,还要在检察队伍特别是基层检察人员中培养一大批业务尖子和办案能手。积极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所有检察人员都必须具备胜任岗位职责所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大力推进专业化教育培训,制定实施检察人员岗位素能基本标准,建立符合专业化要求的组织机构体系和办案组织模式。稳步推进检察队伍职业化建设,大力开展职业信仰、职业精神、职业道德教育,健全检察人员职业准入制度,探索建立与检察职业特点相适应的职业保障制度。当前,要重点推进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

  增强领导班子执行力

  曹建明强调,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着力建设善于领导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检察工作能不能始终做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导班子自身的能力水平和作风状况。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更加注重制度建设,严格按程序办事、按规则办事、按集体意志办事。要切实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自觉性,着力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要带头做讲责任、敢担当、重落实的表率,切实增强领导班子执行力。

  全面提高基层水平

  曹建明强调,要坚持不懈抓好基层检察院建设,全面提高基层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水平。基层检察院是检察机关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任何时候都必须高度重视、抓紧抓好。继续深入推进“四化”建设,进一步明确基层检察院建设新的目标任务和措施要求。大力推进学习型检察院建设,着力提高基层全体检察人员严格规范公正执法的水平。推动落实和完善有利于稳定基层队伍的政策措施,探索建立符合基层实际的内部管理机制,加大对西部和贫困地区基层检察院支持力度。

  深入自身反腐倡廉建设

  曹建明指出,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好检察机关纪律作风建设和自身反腐倡廉建设,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检察机关的实施办法,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新变化、新成效;以健全检察权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为重点,深入推进检察机关自身反腐倡廉建设;坚持从严治检,严格执行各项禁令规定,以铁的纪律带出一支铁的队伍。

  荣获第五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的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等200个检察院,获得第五届“全国检察机关基层检察院建设组织奖”的黑龙江省检察院等50个检察院,在这次会议上受到表彰。(记者孙莹)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