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人冒充将军谎称办副部级银行 骗企业高管1350万

2013年03月27日 16:36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3名“将军”受命筹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设发展基金委员会”,预算资金5500万亿元,另外再创办一家副部级国有银行,如果前期出资帮助购买办公用品、召开新闻发布会,则任命为该银行地方分行的行长、授上将军衔。

  2012年年底,上海市一家企业的高管李先生就遇上了这样的“好事”,先后3次共拿出1350万元帮助3名“将军”筹建委员会,结果不言而喻,落得人财两空。近日,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检察院将涉嫌诈骗罪的陆谦、关旭、白润批准逮捕。

  天上掉馅饼

  2012年年初的一天,李先生的朋友杜某给他打来电话,说有好事要和他商量,并且专程到上海去找他。见面之后,杜某兴奋地说,自己有几个军队的朋友告诉他,中央即将组建一个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设发展基金委员会”的组织,负责清理民族资产,用于国防建设,预算资金超过5500万亿元,同时还要成立一个副部级银行挂在委员会名下,由中央直接管辖,现在官方文件已经发了下来,并成立了筹委会,筹委会司令叫陆谦,上将军衔;筹委会政委白润,中将军衔;筹委会参谋长关旭,少将军衔。

  杜某说,关旭邀请他参加这个委员会,并许诺委员会成立后授予他大校军衔,还能分房子。如果李先生加入的话,可以任命他做该银行地方分行的行长。李先生一听,颇为心动,表示可以全力出资支持,并希望能和几位“将军”见面。

  当年8月,杜某再次找到李先生,说机会来了,筹委会现在需要50万元购置办公用品,并给了他关旭的银行账号。李先生为表诚意,很快就把钱汇了过去。“关参谋长”倒也十分爽快,收到钱4天后便在一家高档酒店约见了李先生。见面时,关旭穿着笔挺的军装衬衣,谈吐举止颇具风范,还主动给李先生看了他的军官证、一些红头文件。这更让李先生对此事深信不疑。关旭对李先生说,等委员会成立后可以授予他上将军衔,并全面负责银行事务。这可比当初杜某给他的许诺还要诱人,李先生暗自庆幸天上真的掉下馅饼了。

  2012年10月8日,李先生应邀来北京参加了“筹委会会议”,会上“陆司令”、“关参谋长”、“白政委”悉数着军装到场。负责财务的“白政委”还把一份待清理资产名单给李先生看了,上面数百人5500万亿元的资产着实让他咋舌。会议结束后,关旭给了李先生和杜某每人一身大校的军装,并要他们穿上后拍张照,说是办理军官证用。不过当李先生拿到军装时,却发现姓名牌上写的是“王某某”,便向关旭询问缘由。关旭说,由于时间太紧,李先生的军装还没有做出来,这身是他借来的,让李先生在新闻发布会上临时穿一下,而且他们是在主席台就座的,下面的人也看不清楚。李先生听后,连连点头称是。不止如此,关旭还给了李先生一个盖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建设发展基金委员会”章的发言稿,让他在委员会成立时发言。虽然不是之前许诺的上将军衔,但是毕竟得到了好处,而且有机会在成立大会上发言,李先生还是激动不已。

  原是黄粱梦

  “筹委会会议”召开没几天,李先生就接到了关旭的电话,说上面特批了50辆汽车给委员会做公务用车,现在还差300万元订金,要他准备一下。当天下午,李先生就把钱汇了过去。

  2012年11月4日,李先生再次来到北京“参会”。关旭在会上说,11月11日新闻发布会就要召开了,将宣布委员会正式成立。到时要准备一些名表和红包给到场出席的嘉宾,而目前资金缺口还有2000万元,他们筹委会负责1000万元,让李先生筹1000万元,并拿出了一张事先准备好的1000万元借条给他。李先生回家后把借条小心保存好,分几次把1000万元汇给了关旭。

  眼见召开新闻发布会时间的日子越来越近,可李先生却没有接到准备参会的通知,便打电话去询问。关旭说最近事情比较多,宣布委员会成立的事得往后拖一拖,让他别着急。李先生听后,觉得军装都给自己发了,红头文件也是亲眼所见,便信以为真。

  又过了近一个多月,新闻发布会的事仍是杳无音讯,李先生多次打电话询问也没有得到确切的消息,被“关参谋长”一拖再拖。李先生静下心来仔细一琢磨,觉得这事有点蹊跷,自己已经付出了1350万元,却只换来一身借来的军服、一个虚无缥缈的许诺和一个遥遥无期的新闻发布会,李先生越想越觉得不对劲儿,终于向警方报案。

  警方经过侦查将杜某和3名“将军”抓获,但杜某却对自己被捕一事感到不解,大呼冤枉。经过询问得知,原来杜某也是受害人,并不知道筹建委员会和创建银行是一场骗局,也以为这是一块从天而降的免费馅饼,还特意和老朋友李先生“分享”。

  根据关旭3人的交代,他们根本不是什么将军,连军队的边也不沾,甚至都没有正当职业。所谓筹建委员会、解冻民族资产纯属是一个子虚乌有的骗局,是他们3人早就谋划好的。通过一次偶然的机会,关旭在一个疗养院认识了杜某,朋友介绍说杜某为某企业高管,地位不凡,颇有积蓄,这让他产生了行骗的想法。于是关旭便自报家门称是一位少将,正授命筹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设发展基金委员会”和创办一家国有银行,负责解冻民族资产,并询问杜某愿不愿意参加委员会筹建工作,还许诺说委员会成立之后会授予他大校军衔等好处。杜某一听,表示非常想参加,由于担心自己经济实力有限,便叫上了财力更加雄厚的朋友李先生与自己一起做。

  关旭说,军装是他们在市场上买的,军官证是花几十元钱在地摊伪造的,红头文件是自己乱编然后打印的,上面的印章也是花钱随便找人刻的。为了“做起来更像是真的”,他们3人还琢磨了好久设计出来了委员会的会徽、会旗。为了让李先生死心塌地,白润还煞费苦心地写了一篇新闻发布会的发言稿给他。

  在关旭等人的诱导下,李先生和杜某一步步走入了他们精心策划的骗局。(记者赵丽 通讯员康晨袁硕)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