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以高额回报为诱饵 甘肃犯罪团伙诈骗八省市上千人

2013年04月10日 0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以高额回报为诱饵甘肃犯罪团伙诈骗八省市上千人
    从2009年初至今,有前科的郭某(化名“古一徵”)与其妻子牟某伙同多名犯罪嫌疑人以甘肃省某职业学校为依托,打着“培训、文化传播、解码英语、单词记忆终结”等旗号,以投资后高额回报为诱饵,疯狂集资诈骗京、沪、浙、湘、豫、陕、晋及甘肃上千名受害人。这起涉案金额巨大
    从2009年初至今,有前科的郭某(化名“古一徵”)与其妻子牟某伙同多名犯罪嫌疑人以甘肃省某职业学校为依托,打着“培训、文化传播、解码英语、单词记忆终结”等旗号,以投资后高额回报为诱饵,疯狂集资诈骗京、沪、
    从2009年初至今,有前科的郭某(化名“古一徵”)与其妻子牟某伙同多名犯罪嫌疑人以甘肃省某职业学校为依托,打着“培训、文化传播、解码英语、单词记忆终结”等旗号,以投资后高额回报为诱饵,疯狂集资诈骗京、沪、

  中新网兰州4月9日电 (冯忠海 崔琳)从2009年初至今,有前科的郭某(化名“古一徵”)与其妻子牟某伙同多名犯罪嫌疑人以甘肃省某职业学校为依托,打着“培训、文化传播、解码英语、单词记忆终结”等旗号,以投资后高额回报为诱饵,疯狂集资诈骗京、沪、浙、湘、豫、陕、晋及甘肃上千名受害人。

  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9日披露,历时一年,这起涉案金额巨大的“古一徵”特大跨省集资诈骗案已于日前宣告侦破,包括化名“古一徵”在内的郭某等11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先后执行逮捕和刑事拘留。

  2012年4月,兰州警方相继接到投诉举报,反映甘肃省某职业学校负责人郭某等涉嫌集资诈骗,要求认真调查,依法处理。接到相关材料后,警方高度重视,当即召集经侦、刑侦等相关部门人员研究案情,并安排经侦部门开展前期调查。

  经过数日调查,办案民警获悉,受害人投诉举报的集资诈骗案主要嫌疑人郭某就是化名“古一徵”,其在兰州市尚有一定知名度,并且是“甘肃古一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甘肃四维思维教育培训有限公司”等多家实体公司的法人代表。

  为此,2012年4月10日,警方决定正式立案并成立专案组,由经侦大队牵头,抽调刑警、特警、骑警和法制等单位部分人员参与,全面展开侦查。

  2013年1月11日,百余名民警分别在中川机场、徐家山培训基地和贡元巷3个地方同时开展抓捕行动,成功抓获了郭某(古一徵)、牟某、董某、张某等十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同年3月14日,专案组又将在逃的另一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

  经过审讯,郭某、牟某、董某等犯罪嫌疑人交代了他们以高额回报为诱饵非法集资诈骗八省市上千名受害人,诈骗金额特别巨大的犯罪事实。

  记者了解到,曾于1997年因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的犯罪嫌疑人郭某与其妻牟某伙同董某、张某等多名犯罪嫌疑人以甘肃省某职业学校为依托,先后成立等多个子公司,以“解码英语”、“单词记忆终结者”为诱饵,虚假承诺7-49天掌握(10年词汇量)3418个单词和3823个词汇用法,而且经过3个月复习终身不忘,招收学生500余人,每人收费2至4万元不等。

  同时,该犯罪团伙还还承诺,如果投资20万元、24万元、50万元,即可成立投资商中的经营公司,保证3-5个月可获得100万元回报;投资100万元,则可成立投资商中的管理公司,6-12个月可获得500万元回报。对每一个交2万元取得招商资格后的人员承诺,其发展的前两名新的招商人员,可从每名交纳的资格费中抽取9500元的提成,从第三名开始,可抽取4500元提成等。

  由于上述虚假宣传和高额回报的诱惑,来自北京,上海,浙江杭州、宁波、舟山,湖南长沙,河南郑州,陕西西安、山西太原及甘肃省兰州等地的众多受害人以学习、商务和投资等形式进行参与,分别被骗取20万至数百万数额不等的人民币。

  然而,所谓的投资后获得高额回报完全就是一纸空谈。有些受害人向郭某交纳投资款后,分别在外地注册成立了子公司,但却连一天都没有经营即被注销,数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的人民币打了水漂。

  目前,郭某等十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集资诈骗罪被兰州市城关区检察院批准逮捕,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李某被刑事拘留。由于该案涉案金额特别巨大,是一起典型的涉众性集资诈骗案件,故警方希望尚未报案的受害人在2013年5月底以前携带报案材料和相关证据材料及本人身份证明复印件到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经侦大队报案。(完)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