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野生动物走私“马甲化” 专家建议加大惩处力度

2013年04月10日 16:5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4月上旬,广西防城港警方查获一起涉嫌非法运输45只野生动物穿山甲案,这些穿山甲被注入药水后成为“鲜货”准备送往不法餐馆。记者调查了解到,近年来,中越边境的野生动物多起走私案件不断刷新相关纪录,且这一涉及我国多个省份的走私链在运输、出售等环节正套上各种类型的“马甲”。新形势下,应如何打击野生动物走私行为?

  腐烂的野生动物被注药水后套上“新鲜马甲”

  4月2日晚,广西防城港市,面对民警的例行检查,一名驾驶员显得十分紧张。这引起了民警的怀疑,民警打开车尾箱一看,里面塞满用尼龙丝网袋装的穿山甲。

  这批活体穿山甲野生动物共45只。防城港市公安局民警说,清点时,这些穿山甲不断溢出恶臭的黄色液体。

  “根据经验判断,这些穿山甲被灌了大量木薯粉和注射了一些化学药水,主要为增加个体重量和在长途运输中保持穿山甲的活性。”民警告诉记者。

  广西南宁市森林公安局副局长覃远鹏说,野生动物非法贸易环节众多,往往经过多层转运。犯罪分子一般会先将野生动物宰杀,用福尔马林水浸泡后再冰冻,货主不可能一次性将货物卖完,有时候为卖上好价钱还要冰上一年半载再卖。一些经销商为增重牟利,会往动物体内灌水、玉米浆等,绝大部分最终流向餐桌的穿山甲、熊掌等基本已腐烂,但饭店进行处理后却很难吃出来。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这些野生动物通过浸入或注入药水,就像套上了“新鲜马甲”,人吃后,会对身体有较大损害。但正是因为这一“马甲”,许多人就想“尝鲜”,使得中越边境成为珍稀野生动物走私入境的重要通道。

  2012年6月,广西南宁市森林公安局破获一起特大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团伙案,缴获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穿山甲343只、黑熊熊掌141只、鹰嘴龟37只、疑似黑熊肉20公斤,涉案金额高达2000万元。一些野生动物走私案正不断刷新单次走私物种的新纪录。2012年7月3日晚,广西崇左市公安边防支队在宁明县截获3619只鳄鱼。

  据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走私的珍稀野生动物一般从中越边境广西东兴、凭祥等地入境,经南宁转运全国各地,有的则直接从凭祥经北海运往广东,走私货源主要来自东南亚国家,种类不多但数量很大,从非洲走私来的主要是象牙、犀牛角和少许穿山甲片等。

  野生动物流通中套上“网络”和“科技”马甲

  广西崇左市公安边防支队司令部副参谋长王智星说,许多野生动物走私在运输环节也被套上“现代化马甲”,他们利用现代物流工具和互联网渠道,开展野生动物运销,成为野生动物走私打击困难的重要原因。

  南宁市森林公安局方面称,当前物流行业管理不规范,给野生动物的运输销售提供了可乘之机。一些野生动物及制品经包装后直接通过物流公司运输;另一些则用泡沫箱包装好,到客运站通过班车或货车运输,到站后再派专人取货。

  “这种‘人货分离’的方式,使得即便走私的野生动物被查获,幕后的犯罪嫌疑人也很难被抓,一些不法分子因此有恃无恐。”王智星说。

  在广西东兴市,记者佯装有“特殊货物”需运送至广州和上海等地,但禁止物流公司检查和拆封,多家物流公司都表示同意,他们声称“价格要比其他货物高很多,且这些‘特殊货物’的量不能太大。”

  一名边防人员称,目前查获的大批案件显示,许多不法分子的走私车辆夹杂在物流车辆里,如果无线人举报,则很难将这些走私车辆全部查获,这是目前打击野生动物走私遇到的重要难题。

  此外,互联网也正成为野生动物销售的重要渠道。南宁市森林公安部门曾跟踪几家贩卖象牙的网店,但无论采取何种办法,对方均拒绝出面。据介绍,即使抓到店主,也很难找到仓库所在地,而根据相关规定,只有案值达到5万元才给予立案,而一次交易的成交额也大多在两千元左右,只能采取行政处罚。

  专家建议加大对野生动物走私各环节的惩处力度

  “如今野生动物走私和非法贸易被套上各类‘马甲’,使得打击难度更大,而加大这一打击已迫在眉睫。”一名业内人士透露,最近两年来,中越边境查获的野生动物走私案呈现大宗化趋势。

  广西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专家罗国安建议,当前应持续加大对珍稀野生动物犯罪危害性的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自觉爱护野生动物,抵制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的良好氛围,“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可从利益链条的终端来制止珍稀野生动物犯罪的发生。

  罗国安说,此外,许多不法分子走私野生动物,认为违法犯罪成本太低,因而有恃无恐,尤其在流通环节,少数物流公司与不法分子已形成默契,他们几乎不问所运的货物来源,只为牟取高额利润便开始运送,建议从贩卖、运输、经营和食用等野生动物走私各环节入手,加大惩处力度,以更好地保护野生动物。

  一些边境执法人员建议,建立健全海关、边防和森林公安等多部门协作机制,加强在信息通报、核查遣返、侦查办案等方面的密切配合,加大联合执法力度,适时组织专项打击行动,完善区域性执法合作机制,加强中越边境地区的物理隔离设施的建设,增加不法分子的走私难度,遏制走私野生动植物等犯罪活动的势头。(记者向志强 夏军)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