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套牌黑的哥持刀威胁乘客 曾偷正规出租计价器

2013年05月08日 13:32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同一张车牌,却有三台一模一样的出租车在使用,叫人真假难辨。昨日,本报以《见到“三胞胎”的士 被套牌的哥泪奔了》为题,报道了长沙津湘出租车公司驾驶员邓灿坡为套牌的士违章埋单的无奈。不过,随着记者调查的深入,却发现“泪奔”的不止是的哥邓师傅,还有千千万万的长沙普通乘客,因为套牌车的存在对乘客的人身财产安全都造成了严重的威胁。

  “三胞胎”之一原是福建报废的士

  昨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长沙津湘出租车公司,见到了同样挂着湘AT5228的“三胞胎”的士。在副总经理刘升强的帮助下,记者对这三台车进行了仔细辨别。

  “这是一台报废车,车上的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上清楚地写着这台车原本的车牌号为‘闽AT0927’,是从福建福州过来的出租车。”刘升强指着其中一台车告诉记者,这台福建报废的出租车来到长沙,经过喷漆、改装,摇身一变就成了长沙出租车,显然不可能是正规的车辆。

  而另一台车,虽然看不出来自哪里,但也很明显是一台报废的士。“这台车已经跑了75万公里,按照长沙的相关规定,出租车营运4年必须强制下线,4年一般是跑60余万公里。”刘升强说。

  部分套牌出租车持刀威胁抢劫乘客

  这两台套牌的士是怎样被发现的呢?津湘出租车公司行政部经理石陆明告诉记者,还是源于几个月前的一次乘客投诉。“当时,有乘客打电话到公司投诉湘AT5228的驾驶员,说驾驶员先是拒载不同意自己上车,坚持上车后竟被驾驶员持刀威胁下车。公司经过调查却发现,这一恶劣的违规行为并不是真正的湘AT5228驾驶员邓师傅所为。”

  “我接到公司核实电话的时候也是莫名其妙,作为一名正规的哥,我是绝对不可能做出这样的举动的!”邓师傅无奈地告诉记者,除了被投诉拒载、威胁乘客外,还多次为套牌的士的违章行为买单。好在公司营运稽查队在追踪4个多月后,终于在前几天将两台套牌的士截住,遗憾的是这两台套牌车的驾驶员都逃走了。

  曾持刀拒载乘客的湘AT5228套牌车,在两台车内造假的服务资格证上显示,一名套牌车司机名叫刘敏,一名叫郭安军。

  而记者从市客管部门了解到,套牌出租车持刀威胁、甚至持刀抢劫乘客的事情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不久前牌照为湘AT9371的套牌出租车就曾多次给乘客找回假钞,被乘客发现后干脆持刀抢劫。

  的哥随身携带计价器只为防盗

  假冒一辆出租车,喷漆并不是难事,顶灯也不难仿制出来,其中技术难度最大的还是出租车专用的计价器,因为在正规的市场上是买不到的,于是假冒的士就动起了歪脑筋——敲碎正规出租车的车窗,偷出里面的计价器。

  昨日中午12时,蓝灯出租车公司的哥赵兴安熟练地拆掉车内的计价器,把它带在身上,才走进的哥餐厅吃午饭。因为已经丢了两次计价器,赵兴安不得不小心翼翼。

  “前段时间,晚班司机下班后把车停在自己楼下,早上起来就发现车窗玻璃已经被人打碎,计价器也被偷了,这样的情况发生了两次。”赵兴安告诉记者。

  计价器被偷绝不是偶然,而且偷盗者越来越猖獗。的哥上个厕所出来后都有可能发现车窗被砸,计价器被偷,以至于司机无论是吃饭、睡觉还是上厕所都要把计价器带在身边。“以前是下班后把计价器带走,现在是上个厕所都要带着计价器了。”出租车司机王文亮抱怨道。

  多部门将联合打击套牌“黑脑壳”

  而这些被盗的计价器,几乎全部流进了黑车市场,被装进了套牌的士。每月丢失多少个计价器,就有可能出现多少辆套牌假冒的士。

  “我们公司去年丢了24个计价器,而整个行业一个月计价器要被盗70余个,而这些车子通常在晚上9时过后才上路营运以逃避检查。”刘升强透露。

  市客管局局长陈永泰告诉记者,出租车计价器是一种特殊的商品,不能在市场上自由流通销售,为防止淘汰下线的计价器再次流入市场,扰乱正常的经营秩序,市客管局已先后三次对回收报废的计价器进行了集中销毁处理。仅去年年底就集中销毁了2063台报废的计价器。

  市客管局同时表示,将联动公安交警部门对非法营运车辆的合法手续进行审查,对于无证、无牌、无合法手续的“三无”车辆一律强制报废;对使用悬挂伪造出租车号牌和使用伪造出租车驾驶员服务资格证的违法行为移交公安部门立案查处。市民乘客若发现非法营运现象,或者乘坐出租车时有计价方面的疑惑和投诉,都可拨打市客管局服务投诉电话0731-84303488进行咨询和举报。

  相关链接

  报废车改装的的士通常外新内旧

  套牌出租车的外形和正规出租车很像,有的车甚至服务资格证、外观油漆、顶灯、计价器、保险、年检等装备都齐全,包括车牌在内,伪造程度相当“高明”。但车辆的车牌、车架号以及保险、年检标志均有伪造痕迹,放置在车内副驾驶座位置的营运资格证字迹较为模糊,是用彩色打印机非法制作的。  通常情况下,报废的士都比较陈旧,车况较差。重新喷漆、安装顶灯和计价器等设备后,外观看起来比较新,但车内还是旧的,如果市民发现的士外观较新,但车内又脏又旧,就要留一个心眼了。(记者 陈暄)

【编辑:姚培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