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警中3刀追2000米擒凶 被儿子称“坏爸爸”(图)

2013年05月08日 14:16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民警中3刀追2000米擒凶被儿子称“坏爸爸”(图)
    5月3日下午,马吉顺来到鞍山市华育外国语实验学校,为孩子们传授“防身术”。记者 于岛 摄

  民警档案

  马吉顺,男,34岁,本科学历,中共党员,一级警司。 2002年参加公安工作,先后任鞍山市山南派出所警长、副所长,鞍山市公安局铁东区分局刑警中队副中队长、刑警大队专案队长,现任和平派出所正科级副所长。

  曾荣获个人一等功一次、三等功4次、嘉奖4次,鞍山市公安局破案标兵、鞍山市优秀共产党员,鞍山市公安局优秀基层干部等荣誉称号。

  当凶恶歹徒从怀里掏出尖刀刺向他的一瞬间,他下意识地将身边年轻的同事推开,身中三刀,他拼尽全力追凶,血洒一路。

  当他在接受众人的掌声和赞扬,被称赞为“人民的守护者”时,5岁的儿子对他竖起小拇指,“你是个坏爸爸!”

  他是马吉顺,是一名屡立战功的刑侦警察,如今成为在基层派出所里保卫一方平安的守卫者。

  用尽力气将歹徒扑倒在地

  一刀,刺中腹部,鲜血瞬间染红衣裳;两刀,歹徒挣脱了他沾血紧拽的手;三刀,他在围观市民的震惊中起身追凶……500米,1000米,1500米,2000米……他用尽最后一丝力气将歹徒扑倒在地。

  2012年4月,鞍山市内几个街道连续发生数起持刀抢劫案件,被害人多是一些废物回收人员,被歹徒持刀逼在小区楼内,用绳子捆绑后抢走财物。

  根据线索,警方锁定目标嫌疑人方位,11日晚8时许,马吉顺和同事们展开了秘密抓捕。“当时我们在门外蹲守,感觉到里面人可能有所察觉。”当马吉顺指挥抓捕小组后撤时,一名黑衣男子打开了房门,与守在门外的刑警碰个正着。

  男子迅速反应过来,撒腿就跑,铆足全身力气迎面冲撞开马吉顺,瞥见房间内还有男子同伙,马吉顺指令其他侦查人员入室抓捕,自己只身追了出去,没追多远就一下扑倒了黑衣男子,两人扭打作一团。

  混乱中男子摸出一把弹簧刀,胡乱比划着,眼看一名赶来的年轻刑警来不及躲闪,马吉顺一把推开了他,男子的刀正插进马吉顺的左肋,紧接着朝腹部又是两刀,见抓捕刑警受伤,男子慌乱地爬起身逃窜。“当时觉得一凉,跑去追时觉得一汩汩热血流出来,才意识到受伤。”马吉顺用手按住伤口,追了上去,“如果这一次让他跑了,再抓就难了!”也许是被身中三刀仍猛追不舍的马吉顺震慑,黑衣男子再没有了逃跑的胆量,很快被马吉顺和赶来的侦查人员控制。

  冲进煤气泄漏点救两条命

  2008年12月的一天,鞍山市煤气公司工作人员报警,“煤气大罐子泄漏了!有人中毒了!快来救人!”马吉顺马上带领民警赶往现场。

  现场刺鼻的煤气味让马吉顺一阵眩晕,“里面还有两个人,也没想那么多,就想把人赶紧救出来,早一秒出来,就多一分活的希望!”马吉顺冲到了罐体东侧的入口处,很快发现了两名因煤气中毒晕倒的工人,强忍着眩晕连背再拖地将两人带到了安全区域,“出来以后整个人脑子都木了,啥也不知道了。挺惊险,但救出了两条命,值!”

  对话

  好警察是儿子眼中的“坏爸爸”

  辽沈晚报、北国网:从事警察工作,又屡立战功,家里人应该很为你骄傲吧?

  马吉顺:刚参加工作包括第一次立功时,确实觉得给父母长脸了,他们也挺骄傲。干的时间越长,经历的危险越多,反而我成了最让他们担心的人。以前聚会亲戚们都问,“最近干什么大事儿啦?”现在都问,“最近没遇到什么危险吧?”

  辽沈晚报、北国网:不做刑警以后在家陪伴妻儿时间能多一些吧?

  马吉顺:干刑侦的时候经常要出差,平均一年在家的时间不到三分之一,我媳妇总说我把家当旅馆。其实现在基层派出所的工作也很繁忙,能准时下班的时候很少,每四天还要排个值班。我儿子5岁,用我的值班表学数学呢,每隔四天就知道爸爸晚上又不回家了。

  辽沈晚报、北国网:妻子和儿子对你如何评价?

  马吉顺:我能有今天的成就全靠我媳妇了。摸摸良心,我确实不是个好丈夫好爸爸。从小孩子上幼儿园、吃饭、学习、生病……我一点儿也没照顾到,人家放假都是一家三口出去玩,咱家就他们娘俩。

  去年中刀受伤,我没敢告诉我媳妇,骗她我加班。结果儿子把我出卖了,他说“坏爸爸,不陪他玩,还骗妈妈和爷爷奶奶说没受伤”。

  辽沈晚报、北国网:那妻子抱怨过吗?

  马吉顺:说没抱怨那肯定是假话,嘴上抱怨,行动上还是支持我的。我被刺伤那次是4月11日,那阵我俩正因为我约好陪她吃饭,突然接到任务放鸽子了,她生气了。本来15号她过生日,我想要道歉的,结果她生日在医院里照顾我就过了。

  今年生日我问她想要啥礼物,她说让我写封信,写得好,让她掉眼泪,这么多年她受的委屈就既往不咎了。我也不太会表达,写了几句后面就百度的,一眼让她看穿了,最后到底通过检验没我也不知道。“对于职业,我问心无愧。对你们娘俩,我亏欠太多,我爱你们。”马吉顺在给妻子的信中这样写道。(《辽沈晚报》、北国网记者 李晨溪)

【编辑:张培坚】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