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佛山非法养猪场死灰复燃 死猪卖10元一只做香肠

2013年05月08日 15:2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佛山非法养猪场死灰复燃死猪卖10元一只做香肠
养猪场老板说,死猪一只可以10元卖给记者

  前段时间被本报曝光的广佛交界处的一些非法养猪场又有死灰复燃之势!4月底5月初,羊城晚报记者回访这些养猪场后发现,部分之前被拆的猪棚又悄无声息地搭建了起来。

  更夸张的是,在佛山三水,记者发现,有的猪场竟用死鹅做猪饲料。一些不明死因的病死猪甚至会被不法养殖户以10元一只的价格,卖给别人做香肠。

  清拆后养猪户已“回迁”

  4月30日下午,记者来到南海里水泌冲村。在长青墓园西侧,是一条长长的堤坝,旁边就是珠江水道。记者沿着堤坝行进了差不多一公里,看到为数不多的养鸡和养牛棚。再前行约两公里,记者来到丰岗大桥下一处像垃圾场的地块,看到小五金加工厂、垃圾回收站都聚集在此。再往前走,一股恶臭迎面袭来,一个面积约三四十平方米的简易工棚外,一男子正在一个巨大的锅炉内煮动物的内脏,稍微走近些,空气中的味道令人作呕。

  这名男子说,他这里是养猪的,他现在“熬制”的,是养猪用的潲水。记者注意到,猪棚的旁边是一处池塘,一半塘水已被染成白色,散发着臭味。原来,养猪所产生的猪屎等都会直接排入塘中。离这个猪棚不到30米的地方,就是珠江水道。按照相关规定,珠江水道500米以内是不能建养猪场的。

  附近有居民告诉记者,这里原本有不少猪棚,后来政府采取行动拆除了不少,记者所见的这家是没过多久又搬回来的。“我们当然有意见了,污染环境不说,还整天搞得臭烘烘的。”

  窝棚连片外省农民扎堆

  5月2日中午,记者到此前本报曝光的广和大桥一带调查,尽管相关部门已将这里的养猪场全面拆除,但记者看到,大部分猪棚仍然在养猪。

  在佛山一环北沿线旁的一处树林里,沿着小道往里走大约30米,会看到连成片的窝棚,分散在多个池塘旁边。

  知情人透露,这里的猪都是用潲水喂的,猪的屎尿就直接排进池塘。记者注意到,一些池塘水呈黑色,甚至有一些已经干涸。

  附近居民陈先生告诉记者,这一带的黑猪场已经断断续续经营十多年了。“两三天就能搭好棚,成本低,就算被拆了也没什么损失,很快就会死灰复燃。”他说,近些年不断有外省的农民来这里养猪。

  死鹅作猪食“猪长得快”

  三水西南涌是北江的分支,沿线有不少养猪场分布,其高丰村段曾是养猪场排污的黑点。距居民聚居点几百米处,记者找到一处养猪场。当时工人正给猪喂食和清洗猪圈,后面是一个小鱼塘,清洗猪圈的污水被直接排入鱼塘,作为鱼的饲料。

  根据老板指引,记者在不远处又看到一家养猪场,远远望去,见猪圈旁有一个小水泥池和小火炉,老板正在水泥池中做猪食。记者走近观察,见老板正在煮的猪食,竟然是一只肥鹅。“这是死鹅,买来的,很便宜,猪吃了长得快,一直都是这样煮的。”老板说,活鹅太贵,死鹅是从养殖场买来的,很便宜,“(用这个养猪)比猪饲料都要便宜”。

  10元一只死猪卖去做香肠

  记者以火腿肠公司采购员工的身份,询问老板是否有猪卖,老板说:“卖,大猪6元(一斤),小猪7元(一斤),你要多少?”记者称要很多,并询问有无死猪卖。老板称,“都卖了,你早点来就有。”对于这些死猪的用途,老板透露,“都卖去做香肠了,10元一只,死猪不怕的。”老板指着远处一辆摩托车说:“那边有一头快死的猪,你要不要,10元卖给你。”记者走过去,果然看到一头约30斤重的小猪正躺在摩托车旁,艰难地喘着气,口中不停地发出“哼、哼”声。

  该养猪场往前50米处,是北江分支西南涌。养猪场旁有一处养牛场,养牛场老板说:“我以前就在这养猪,这两年行情不好,就改养牛了。我们洗牛圈猪圈的水都是抽的地下水,洗完就直接排到西南涌,没人管。不排河涌我们排哪里去?”养牛场老板还说,抽上来的地下水是30米深的,但他是不敢喝的,“这个水就不要喝了,猪屎猪尿都往里面排的。”

  拆了又建不见处罚

  违法成本低难禁绝

  一直以来,南海区相关部门对违法养猪场进行清拆的报道不断见诸报端,但清拆没多久,不少养殖户又会重新搭建窝棚,非法养猪死灰复燃之势一直得不到很好的解决。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问题难解决,最主要原因是违法成本低,“拆了猪棚,大不了再建回来,也不会有什么实质性的处罚”。

  佛山的生猪很大一部分要靠本地养殖,据统计,目前仅南海区内的散养户就有6000多户。记者了解到,南海的养猪户一大半是外地人,主要来自广西、湖南以及广东清远、韶关等地。在禅城区南庄镇,前几年产业结构调整,不少陶瓷企业搬迁,一些四、五十岁的村民由于缺乏工作技能,改行养猪维持生活。顺德区养猪户基本为外地人,高明和三水的养猪户则大部分是本地村民。(记者 郑诚 徐浪 赵映光)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