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村干部组团贪污公款 江苏一村两委成员全被判刑

2013年05月21日 11:25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村干部组团贪污公款江苏一村两委成员全被判刑
成片的设施栽培成了董浩兵等人手里的“摇钱树”

  “原来村两委那班人全被法院判了!”近日,江苏省灌云县四队镇街西村村民奔走相告。

  该村原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副主任、会计组长、现金会计、妇联主任等7人,共同利用职务之便,贪污“整村推进”扶贫款、债务化解款、粮食补贴款22万余元案,经灌云县检察院历时一年多的侦查,终于尘埃落定。法院以贪污罪分别判处7人有期徒刑二年至五年不等。

  “经济拮据”吃喝盯上下水道

  “没有我同意不可能把整村推进扶贫款骗下来私分,我同意他们分多少,他们才能得多少。因为我是村支部书记,负责四队镇街西村的财务批核。”董浩兵带领街西村班子集体贪墨,始于江苏实施省级扶贫“整村推进”工作。

  2006年以来,江苏省财政对苏北经济薄弱地区给予财政补助,重点支持村级基础设施,以及少量的以村为单位集中、连片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项目。2007年,四队镇政府委托街西村委会协助从事整村推进工作的开展。

  这一消息对于街西村委会来说,无疑是场及时雨。村委会这班人对“经济拮据”的苦处有切肤之痛。自从2007年镇政府规定招待费不许入账以后,他们只能靠在清理下水道、扒河沟等“工程”上虚加支出来解决吃喝问题了。

  2007年9月,董浩兵召集村委会主任吴再考、会计组长张开选、现金会计魏连生、副主任徐其科、妇联主任乔素荣、门卫马荫生(另案处理)6人开会,研究制定利用政策套取扶贫补助款私分的方案。经商量,大家一致决定用虚报设施栽培大棚个数的方法,借用村干部和一些关系好的农户的户头冒领,由张开选具体操作。

  张开选很快就将此事搞定,并于2008年1月将骗取的19.6万元扶贫补助款从四队镇农村合作银行取出,交给魏连生保管。

  各显神通自以为天衣无缝

  2008年,灌云县政府在全县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工作,符合参保条件的农户在缴纳一定的参保费用后,可以按月拿工资。

  吴再考等人纷纷建议,用骗来的扶贫款为他们自己交保险费。董浩兵经再三斟酌,觉得他们确实年龄大,平时工作吃了不少苦,同意分给吴再考、张开选、魏连生、徐其科、乔素荣、马荫生6人每人9500元,用于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于是本应由参保人自己负担的费用被巧妙转嫁了。

  既然已经开始用钱,董浩兵就先后三次从骗取的扶贫款中领取4.1万元中饱私囊。为掩人耳目,他将个人贷款利息单交给魏连生做假账,目的是“一旦查账,可以抵挡一下,即使查到,从账本上看,别人以为我是贷款给村里用的,拿钱也没留下字据给会计,不会轻易查到我的”。

  据归案后的董浩兵交代,共谋骗取的19.6万元扶贫补助款,被他们于2008年至2012年春节期间,以交保险费、发福利等名义瓜分殆尽。

  另外,“业务精湛”的张开选还另辟蹊径,2008年以来他利用协助镇政府从事经济薄弱村债务化解和国家粮食补贴工作的职务便利,采取虚报债务的方式骗取债务化解款1万元,以及虚报粮食种植面积、良种补贴面积骗取粮食补贴款8328元,所骗钱款均被其独吞。

  一网打尽涉案班子全体倒下

  董浩兵等人没想到他们大肆侵吞国家扶贫款的事,已被灌云县检察院的反贪干警悄悄地盯上了。

  2011年初,该院重点围绕整村推进扶贫款的发放情况这条主线,组织人员与涉农惠民资金管理、监督、执法部门协调,以搞清楚全县涉农惠民资金的下拨情况,他们调阅了全县所有粮食补贴、债务化解、扶贫攻坚项目等电子数据、纸质资料,筛选出几个重点村。在摸排中,该院发现群众对街西村原党总支书记董浩兵等人反映较大,最终选择以班子成员领取补贴款较多的街西村为切入点。

  从财政、银行系统调取的会计凭证显示,街西村栽培大棚补偿款19.6万元已分别存入20名补偿户的“一折通”银行存折里,然而所有取款签名竟为同一人笔迹,且董浩兵等6名村干部均在补偿户名单。经对当地真正种植蔬菜大棚的农户调查,却无一人获得过补偿款。

  2012年3月,办案检察官调取张开选经手的村账务,发现19.6万元补偿款并没有入账。为此,办案检察官将张开选传唤至检察院,同时从其办公室搜出19.6万元的补偿取款凭证。张开选到案后,供述了与董浩兵等人虚报冒领19.6万元扶贫款以及个人贪污粮食补贴款、债务化解款的犯罪事实。不久,董浩兵等人纷纷来到检察院投案自首。至此,董浩兵等人骗取、私分19.6万元扶贫款的犯罪事实被彻底查清。

  亡羊补牢健全监督制约制度

  “随着国家从政策、项目、资金等对农村进一步加大投入,村干部掌握的资源也越来越多,当前村干部职务犯罪案件增多,主要是权力集中、监督制约不力、财务管理制度不规范等几方面原因造成的。”办案检察官总结说。

  办案检察官指出,街西村这班人利用信息不公开,通过会计填报造册,书记、主任签审核意见,串通一气,欺上瞒下,虚报冒领侵吞国家资金,反映出农村群众对涉农惠民政策、法律了解不够,不能有效地监督村干部职务行为,同时也反映出村务公开、村账镇记、民主理财等制度没有得到有效的执行。

  为此,灌云县检察院向四队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建立村镇干部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扶贫资金的专账管理,严格执行资金多级审批支付制度,加大检查审计力度;健全民主监督制约制度,加大对扶贫款的公示力度,将扶贫政策以发放“知情书”等形式,直接传到群众手中,得到了四队镇政府的采纳。(徐云刚 董启波)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