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温州山寨急救车致人病危 院方回应缺管理受处分

2013年06月13日 04:0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拨打正规急救电话,却来了一辆假冒120急救车。近日,一次未能成功的转院,造成温州市民黄先生命悬一线。救护车为什么成了“送命车”,这里面引出重重黑幕:急救中心在“倒卖”危重病人?经查,“山寨急救车”隶属温州华侨骨伤医院,该院副院长吕爱莲在接受采访时笑答:我们是缺,缺管理。

  病人上急救车几分钟后大出血

  温州市民林女士的丈夫是一位危重病人,在医院重症监护室里住了40多天。因为病情需要,准备从温州转至杭州治疗,林女士拨打120寻求急救车辆用于跨市转院。

  林女士说,120接线员提供了温州市急救中心的固定电话,自己通过这个电话进行联系,随后一辆救护车来到医院与其对接。

  6月3日,林女士的丈夫离开重症监护室上了这辆救护车,准备转院去杭州。“上车后,戴上救护车上的呼吸机,马上就出问题了,他拼命摇手,表示不舒服,紧接着就呼吸困难,我们赶紧打电话给楼上ICU(重症监护室)的医生,医生下来一看,说这个呼吸机不行,要我们马上回ICU。”

  黄先生的姐姐黄映告诉记者:“拔掉那个呼吸机之后就发现肺里大出血了。”转院已无可能,黄先生立即被重新送入重症监护室抢救。次日,医院下发了两次《病危通知书》。

  出事后,林女士的亲属们发现,这辆救护车不仅仅是呼吸机有问题,车子本身以及跟车的医生,都不是温州市急救中心的。

  “为什么我打120急救电话,派来的却是一辆‘山寨120’急救车?”林女士哽咽不止。那辆“山寨120”的急救车,实为民营的温州华侨骨伤医院的车辆。而随车医生,竟是民营的温州中山医院的一名肛肠科医生。当他们将林女士的丈夫接上车后,林女士发现车上的医生似乎不会操作呼吸机,“几分钟后我丈夫肺部发生大出血。”

  山寨急救车所属医院受处分

  据了解,根据程序,医院在病人转院之前有一整套评估手段和程序,病人移交给120之前,急救中心的医生也会对病人情况进行评估,但是当日跟林女士等家属对接时并没有120的医护人员,来人自称是120的,但实际上却是这辆救护车的驾驶员胡某。

  事发当晚,病人家属没让这辆牌号为浙C98U25的救护车开走,并在当时报了警。

  温州华侨骨伤医院副院长吕爱莲告诉记者,该车是经向市卫生部门备案的正规救护车,但并不具备承担院前急救、院后处理任务的资质,因此该车平日只负责接送本院的骨伤科病人,且都是没有生命危险的病人。

  至于为什么自家医院的救护车准备将一个其他医院危重病人送往杭州,吕爱莲称完全不了解这个情况。吕爱莲表示,接下来马上着手对救护车管理问题进行整顿,至于此次不合规出车引发的后果及是否需要承担责任,她未作表态。

  对于记者提出该院是否缺少管理设备和员工的办法,吕爱莲在接受采访时笑答:“我们是缺,缺管理。”

  目前,对于温州华侨骨伤医院因救护车违规转运危重病人和医院管理混乱的情况,温州市卫生局给予该医院记过处分,对于责任认定,则需医疗鉴定结果出来后才有定论。

  120人员被曝提供信息收回扣

  为了解120在整个事件中扮演的角色,所起的作用,记者来到温州市急救中心。该中心副主任倪军说:“车辆不是我们中心的车,我只能说这么多,其他的事情我们调查清楚后,给你们一个明确的说法。”

  温州市急救中心另一位副主任周波则告诉记者,当日接热线的工作人员年休去外地旅游未归,无法了解具体情况。

  记者问:“当事人不是临时工吧?”周波称:“是正式的。发生事情我们绝对不会推诿,该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一定承担。”

  采访中,急救车驾驶员胡某向记者提供了一个平日不公开的手机号码,说平时有两个120的工作人员通过这个号码向其提供急救信息。胡某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并不主动跟120联系,当有活儿要拉时,那个神秘号码就会给他发来信息。

  据了解,这次从温州到杭州的转院护送费用是4000元。据了解,胡某在这个灰色链条里面不仅当驾驶员、“代表120”联系病人家属、同病人家属签合同,也负责寻找执业医师跟车,一人分饰多角。

  胡某说,这辆救护车的车主是郑女士,这辆车子是挂靠在温州华侨骨伤医院。记者问郑女士平时跟谁联系?郑女士告诉记者是温州市急救中心一个姓毕的人。郑女士称:“给发信息的人每一单提成20%。”

  综合央视、《温州晚报》报道

 

【编辑:官志雄】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