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巡视组为何可期? 学者:公布电话方便举报

2013年06月13日 08:50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日前,10个中央巡视组已全部就位,对内蒙古、江西、湖北、重庆、贵州、水利部、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出版集团、中国人民大学开展巡视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5月17日在中央巡视工作动员暨培训会上强调,要扎实做好巡视工作,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反腐倡廉,社会关注;巡视工作,百姓关心。

  当好党中央的“千里眼”

  “巡视制度由来已久,也是反腐倡廉的一种有效手段与方式。”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说。

  早在1996年,中央纪委根据十三届六中全会关于派出“巡视小组”的要求,制定“巡视制度试行办法”,并据此派出巡视组,开展巡视工作。2003年,“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巡视组正式成立,设立5个巡视组,标志着巡视工作进入正式运作阶段,2009年更名为“中央巡视组”。

  根据这一轮巡视组公布的名单,10个中央巡视组共有组长10名、副组长11名。除中央第三巡视组设两名副组长外,其他各组均为一名副组长。10位获得授权的中央巡视组组长均为正部级,其中有现任领导,也有已卸任的高级干部。如中央第五巡视组组长徐光春曾担任河南省委书记。

  在2013年中央巡视工作动员暨培训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说,中央巡视组要明确自身定位,履行监督责任,当好党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苍蝇”,对违纪违法问题早发现、早报告。

  此次会议明确了巡视工作要突出四个重点:一是要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二是要在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方面,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紧紧盯住,防止反弹;三是要着力发现是否存在违反党的政治纪律问题;四是要着力发现是否存在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许耀桐表示,明确工作重点,就明确了下去查什么,如“三重一大”,即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等,这便于巡视组开展工作。

  公布联系方式,创新工作制度

  “今天下午打通了中央巡视组驻内蒙古联系人的电话,他们态度亲切和蔼,工作认真仔细。先做了初步登记,所反映问题的详细材料让投递到邮箱。”网友“父爱如山y”在微博上说。

  据了解,今年巡视工作新增抽查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领导干部进驻被巡视单位后,中央各巡视组分别召开动员会,传达中央有关精神,明确巡视工作要求和重点。中央巡视组将进驻被巡视单位两个月左右,均已对外公开巡视组的相关信息,包括巡视组组长、副组长名单及通信地址、值班电话、手机号码等。

  “巡视组公布联系方式,包括值班电话、邮箱等,有利于单位、个人充分反映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周淑真说,这显示了党中央对反腐倡廉的坚强决心,具有标志性意义,对于将来反腐败的巡视工作具有借鉴作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政研究所副所长杜治洲认为,这不是做表面文章,说明党中央坚持实事求是精神,对领导干部的要求越来越多,有利于民众树立反腐信心。

  “这给我们释放了一个信号,党中央反腐倡廉工作有组织、有纪律,巡视组并非孤军作战。”许耀桐说,“通过电话、邮件等渠道反映问题,表明党中央跟群众的联系非常畅通,推动反腐败工作上下联动,让老百姓感觉反腐就在身边,能够迅速投入战斗。”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中央巡视工作动员暨培训会议上,王岐山强调,要加强巡视队伍自身建设,严格落实责任。巡视组组长不是“铁帽子”,一次一授权。要严守政治纪律、廉政纪律、保密纪律,严格落实八项规定,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的巡视队伍。

  对此,杜治洲认为,如果巡视组常驻某地,就容易形成利益链条。一次一授权,能够提高监督效率与效果,实现对监督者的监督,避免监督者与被监督者之间的利益纠葛,防止监督者内部出现问题,使监督者的工作更有力度。

  示范引领,构建立体反腐网络

  周淑真认为,巡视制度能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将反腐倡廉工作提到一个新高度。巡视工作的开展,有利于及时发现问题,即使没有发现问题,也对树立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起到好的作用。

  杜治洲认为,由于纪检监察部门受双重领导,设立巡视制度的初衷在于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独立性,使巡视不受地方党委政府约束,增强监督力度,独立性产生权威性。

  “一定会有比较好的效果,这种工作方式与方法肯定非常有效,不仅在这10个地方,如果其他地方有问题,老百姓也一定会有举报。”许耀桐说。

  不过,对于巡视组将来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杜治洲建议,适当改善巡视频率,让被监督者感觉时时有监督,巡视监督的过程、结果要及时向社会公开。此外,他表示,巡视尚不能覆盖所有省、市、区,难免有人逃脱监督,应不定期、不定地域、不定范围、不定方式地开展巡视,让腐败分子没有反应时间。

  许耀桐同时表示,这次巡视具有示范引领的榜样作用。当然,做好反腐倡廉工作,还要采取其他手段,提高源头防治水平,提前设防,动员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加强日常监督,建立立体全面反腐网络,使反腐倡廉工作日常化、常规化、常态化、制度化。

  有评论指出,“中央巡视组格外受到瞩目的背后是深沉民意期待,即希望中央巡视组在推动反腐上卓有建树。中央巡视组的工作值得期待!”(记者 王昊魁)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