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急救中心派假救护车接病人 收费高昂对方险丧命

2013年06月13日 10:53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大家都知道,120这个电话号码是和生命联系在一起的。对伤病者来说120就是“生命线”,急救车就是“救命车”。可是您能想到吗?居然有人却把黑手伸向了这里,险让救命变成要命。

  今年4月,因为饮酒过度导致消化道大出血,温州的黄先生被送进了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进行抢救。经过1个半月的治疗黄先生的病情有了明显好转。为了更快地恢复健康,家人决定将他转到杭州的一家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5月30日,黄先生的家人拨打了温州市120急救电话,准备叫一辆转院要用的急救车。

  病人黄先生的妻子林女士说,10点17分一个姓胡的给她打电话,说他是120的,已经在重症监护室门口了。林女士问他怎么收费,他说10块钱1公里,不还价。

  随后,声称是120急救中心派来的胡先生和医生一起评估了病人的情况,并向医院及家属保证,病人所需要的微泵、呼吸机等设备都会带全,而整个转院费用是4000元。就这样,3天后6月3日,胡先生和另外两名随行的医护人员,把黄先生抬上了急救车并且戴上了呼吸机,但是很快病人出现了不适。

  黄先生的姐姐马上给重症监护室的医生打电话,当时黄先生的喉咙里冒出了血。医生感觉呼吸机不对,他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呼吸机,像个橱窗一样。

  呼吸机到底出了什么问题?经过检查,医院发现这台呼吸机不仅无法帮助病人呼吸,反而会造成病人呼吸困难,导致肺部大出血,黄先生的病情也因此再度急剧恶化。那么120叫来的急救车怎么会配备这样的救生设备呢?病人的家属赶忙报了警。这时胡先生才说了实话,他不是120派来的,这是一台假冒的急救车。

  在温州市120急救中心,记者看到了这辆车牌号为浙C 98U25的“冒牌急救车”。它的外观与旁边停放的正规的120急救车非常相似,但仔细观察记者还是发现了二者之间一些细微的不同。首先是车身,正规的“120急救车”车身上贴的是“浙江急救”字样和蓝色生命之星花纹;而“冒牌急救车”车身上则写着“医疗急救”,花纹是红十字会的花纹。除此以外,正规的“120急救车”车身上还写着“急救电话120”,而“冒牌急救车”则没有。那么这辆冒牌急救车到底是什么车?经过检查,温州市120发现,这原本是一辆根本无法承担急救功能的普通救护车。根据《浙江省院前医疗急救救护车管理办法》规定:医疗机构自己配置但不承担院前急救任务的救护车,其车体喷示统一为白色,车身两侧为红色字体的医疗机构名称。但是这辆救护车却改头换面,在车身白色主体上加上了急救车的车身标识——两道红丝带标识,同时也没有按照规定,车身两侧喷示红色字体的医疗机构名称,而是换成了“医疗急救”。

  据温州市120急救中心介绍,虽然这个冒牌“急救车”与真的急救车外形相似,但是用来救命的急救设施却差得很远。环境简陋,设备陈旧,不具备急救条件,收费却比正规救护车更高,正规的急救车是三公里以内起步价10元,3公里以外按每公里2元收费。而“冒牌急救车”的费用却是每公里10块钱。

  那么这辆冒牌救护车是哪来的呢?从车辆行驶证上,记者发现,这辆车属于温州华侨骨伤医院所有,随后记者来到了这家医院。该医院负责人告诉记者,事发车辆确实是自己医院的一辆普通救护车,平日只是用来接送本院没有任何生命危险的骨伤科病人,根本无法承担急救任务,而这次去假冒急救车出车完全是医院的车辆管理员郑爱娟和救护车司机胡奎的个人行为。

  管理混乱,普通救护车被违规地“改头换面”成了急救车。那么黄先生家人拨打了正式的120,怎么叫来的是这辆冒牌的急救车呢?冒牌车的管理员郑爱娟、司机胡奎和温州市120急救中心之间又是怎样的关系呢?几经辗转,记者找到了郑爱娟和胡奎。胡奎说他们跟120急救中心有业务往来,有电话会安排他们的车去,他们有一个专用号码用来联系。

  冒牌急救车的司机胡奎说,5月30号,自己正是接到了温州市120急救中心的短信,才和病人黄先生家属取得了联系。

  冒牌急救车的司机胡奎说,呼吸机发生问题出乎了自己的意料。因为假冒急救车接活,他已经不是第一次。仅今年5月份以来就有20几次,但因为此前都不是危重病人,所以一直没出过大事。随后胡奎拿出了一大堆通话记录,通话记录显示这些活很多都是温州市120急救中心的一位叫厉锋的工作人员提供的“私活”。

  据胡奎和郑爱娟介绍,每次接到温州120急救中心派来“私活”,都要给提供私活的人20%的提成,其余的80%两个人再分。这种说法在温州市120急救中心得到了证实。

  据温州市120急救中心介绍,此事涉及的工作人员共有4名,自今年5月份至今,这四名工作人员与此次出事的车辆合作就有20多次,提成合计7900多元。而该四名人员是否与其他车辆有合作,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救命车不救命,涉事的责任人当然必须得到惩处。不过更该引起警觉的是,这个假急救车却是真120派来的,这种风险让普通百姓根本无从防范。急救中心是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为什么有人可以轻而易举地利用这个资源来谋取私利,而且这种情况还能够多次发生呢?公共卫生服务机构的渎职懈怠,管理混乱,造成的危害非同小可,所以这事必须有说法。(焦点访谈)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