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岁多男孩遭跨省拐卖19天后获救 买主被刑拘(图)

2013年06月13日 16:24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犯罪嫌疑人李侠(中)被抓获

见到儿子,小波的母亲(中)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

小波的奶奶看到丢失19天的孙子喜极而泣

  5月21日晚,1岁7个月的小波(化名)在开封县县城世纪广场跟随奶奶玩耍时走失,后确认被拐。开封县警方历经19天艰苦侦查,于6月9日在洛阳市洛龙区抓获人贩子李侠,并于当晚7时在山东曹县将被拐19天的小波成功解救。大河网记者获悉,孩子的买主也同时被刑事拘留。

  奶奶离开一分多钟孩子就丢了

  21日晚7时许,开封县城关镇居民李英骑电动三轮车带着两个孙子、一个孙女到开封县县城世纪广场中心舞场玩,期间三个孩子坐在舞场台子东南角处玩耍。20时10分左右,李英到电动三轮车上拿手机暂时离开,等她回来后,发现孙子小波(1岁7个月大)不见了!此时距她离开仅仅只有一分多钟!李英顿时心慌起来,随即在人群中寻找,后用跳舞场的扬声器喊,找了十多分钟后仍未找到,焦急的她马上报警。当晚,城关派出所民警工作了一夜,未找到小波。

  5月22日早上6时30分,开封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刁百闯听取案件汇报后决定迅速成立专案组,亲任组长,抽调80名精干警力,启动大要案侦查机制,全力展开侦破。当天上午,市公安局副局长张良民、刑侦支队支队长曹放、副支队长邱惠民带领市局“打拐办”民警,迅速赶赴指挥部研判案件,指导侦查。开封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刘玉虎等领导获悉后,要求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采取有力措施,迅速侦破案件。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王庆赶赴指挥部,对侦破工作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细致侦查使人贩子露原形

  专案组迅速开展现场访问、询问家属、宣传发动、重点区域排查、刑事勘验等工作,同时调取案发地及沿线视频并认真分析研判,力争早日发现线索。

  民警以开封县世纪广场的案发现场为中心走访群众,查找目击证人。经过大量的调查访问,同时现场视频予以印证,查实犯罪嫌疑人作案后抱着小孩从世纪广场坐一元公交车到农业银行对面下车,20时30分在农业银行西60米处坐乘出租车到开封市儿童医院南下车,后又在开封市中医院南院再次乘坐出租车到开封县曲兴镇南口向北200处下车。同时,据目击证人描述,该男子身高1.76米左右,年龄25—40岁,从其说话“上曲兴”,“恁贵啊”,“怪准了”等口音分析,民警认为犯罪嫌疑人是本地人或至少在本地生活过,有流窜作案的可能。同时,对家属的询问得知,李英家没有与人结仇或发生矛盾,也进一步印证了犯罪嫌疑人随机作案或流窜作案的可能。

  根据目击证人的详细描述,结合视频截图里的重点嫌疑人,专案组专门聘请专家对犯罪嫌疑人模拟画像,将模拟画像进行比对,然后让目击证人辨认出了较相像的5人,再对这5人进行重点审查。同时,在其他侦查措施的支撑下,专案组终于确认了重大犯罪嫌疑人。

  随机,开封县公安局立即制作嫌疑人视频光盘,除紧急动员全县公安机关排查外,还向郑州、新乡、商丘、周口及山东东明、曹县的市、县公安局发布协查通报,并发布悬赏通告,对提供线索或抓获犯罪嫌疑人的予以奖励。警方还通过电视台充分发动群众,最大限度收集案件线索。开封市公安局也向全市公安机关紧急部署了查缉工作,一张大网逐步收紧。

  尽管发布了协查通报和嫌疑人视频光盘,开封县警方却依然没有一丝松懈。案发后数日内,专案组民警以曲兴镇为中心,对曲兴镇及相邻的罗王乡、刘店乡、杜良乡和兰考县三义寨进行挨家挨户的排查。

  丢失孩子的痛苦,民警们等同身受,因此,民警们提着一股子劲,日夜工作,须臾没有放松。一晃十多天过去了,依然没有犯罪嫌疑人的踪迹。

  19天后一家人终于团圆

  功夫不负有心人!6月8日22时许,一条犯罪嫌疑人在洛阳的重要信息反馈到专案组!大家按捺住激动的心情,迅速排兵布阵。指挥部指令一路精干警力连夜发兵洛阳,另一组警力随时准备解救被拐孩子。6月9日上午,省公安厅副厅长李法正专程赶到开封县,听取案件汇报,部署破案。

  好消息在6月9日传来!

  9日上午11时,抓捕组在洛阳市洛龙区安乐镇一住宅内将犯罪嫌疑人抓获。简短审讯后,民警得知犯罪嫌疑人名叫李侠,其对拐卖小波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民警急问小波的下落,李侠供述小波被其卖到山东曹县一户人家,买主叫孙泽伟。抓捕组立即将此重要信息向专案指挥部汇报。得到消息后,刁百闯火速带领民警赶往山东曹县。省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王庆一同前往解救。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9日下午5点多,开封县警方在山东曹县庄寨镇抓获买主孙泽伟,随后在其母亲家将被拐已经19天的小波成功解救。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李侠供述了其5月21日晚到开封县世纪广场拐卖儿童的犯罪事实。21日晚上19时许,李侠在世纪广场看到一个小男孩在台阶上玩,带他的是个女的(李英),一直坐在跳舞台上看别人跳舞,便临时起意想把小男孩抱走卖钱。趁李英离开小男孩取手机的短短一分多钟,李侠抱起小男孩就往世纪广场的南大门处走,在南边公路拦截了一辆向西行驶的一元公交面包车。之后又坐出租车到开封市儿童医院下车,想着住市区不安全,李侠就计划回开封县曲兴镇住,于是又乘坐出租车到曲兴镇一个小旅馆住下。5月22日上午11时许,李侠在开兰公路搭乘长途客车赶往兰考火车站,乘火车于当天下午到洛阳,在一个小旅馆住下后,便在旅馆上网搜索收养小孩的信息。5月23日早上,李侠在网上联系上了山东曹县要抱养小孩的孙泽伟,并约定在洛阳偃师市人民医院门口见面并检查小孩身体。后孙泽伟和家人在医院门口见到李侠,体检结果小孩很健康。李侠谎称自己离婚了不想养活孩子了。经过讨价还价,孙泽伟把4万元现金给了李侠,将小男孩抱走。根据以上犯罪事实,开封县公安局将犯罪嫌疑人李侠、孙泽伟依法刑事拘留。

  孩子要回家了

  6月9日下午7点多,开封县公安局的大院里,当载着被拐儿童小波的汽车驶进大门,李英便第一个冲到车门前,将丢失19天的孙子从女民警怀里“抢”到手中,放声大哭。孩子的父母、爷爷激动地流下眼泪,一家人终于团圆!(记者 宋向乐)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