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开发商称资金紧张影响施工 72位业主无法如约收房

2013年06月18日 09:15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我花了268万元,在九堡‘阳光景台’公寓买了一套136平方米的期房,合同上约定2012年12月31日交付。但现在已经过去半年了,连房子都还没造好,叫我们到哪里去要房子?开发商浙江亚西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自称是因为资金链断掉,导致无法按期如约交房。”近日,包括杭州市民徐建华在内的30多名“阳光景台”业主集体向本报求助。

  包括徐建华在内,一共有72名“阳光景台”的业主不能如期收房,涉及房款总计上亿元。

  房产商为什么迟迟不能按期交房?这其中有何隐情?记者对“阳光景台”交房风波展开调查。

  掏空了家底,有的还欠了一屁股债

  可房子交付却遥遥无期

  一说到房子,今年50岁的业主徐建华忍不住掉下了眼泪:“每每想起房子的事情,就像在我伤口上撒了把盐。”

  徐建华现住在景芳小区。老房子又小又旧,面积仅几十平方米。眼看着儿子到了结婚的年纪,徐建华跟老伴一直寻思着,要给儿子买一套婚房。

  2010年,杭城房价一路飙涨,新房均价曾一度达到25840元/平方米。

  2010年9月30日,徐建华赶到位于九堡的“阳光国际”楼盘售楼处,当时“阳光景台”的沙盘就放在“阳光国际”售楼处。徐建华还记得,当天晚上开盘时,售楼处内人山人海,来买房的人排起了长队。

  “当时,售楼小姐对我说,如果你嫌‘阳光国际’的房价贵,边上的‘阳光景台’价格便宜些。”徐建华回忆。

  于是,徐建华又四处托关系,在房价上打了一些折扣,以每平方米1.9万余元,总价268万元,买下了阳光景台3幢1单元1701室,面积136平方米。

  徐建华说,为了买这套房子,不仅掏空了家里80多万元的积蓄,还向婆婆借了约50万元,又向银行贷款134万元,约定10年内还清。

  每个月还银行的房贷就要1.6万元,对这个普通工薪家庭来说,压力可想而知。

  终于等到了2012年12月31日房子交付的日子,可“阳光景台”的房子竟然还没造好,更谈不上按期交付了。

  时至今日,徐建华又在煎熬中苦苦等了半年,可房子交付依然遥遥无期。

  业主宋小姐是江苏常州人,在杭州一家医院工作。

  2010年9月30日,宋小姐去“阳光国际”售楼处买房子。据她说,她也是在售楼小姐的“怂恿”下,以167万元的价格,买了“阳光景台”一套86平方米的房子。

  为了给女儿凑房款,宋小姐在老家的父母,把唯一一套住房卖掉,又向亲戚朋友借了不少钱。

  交了房款后,宋小姐和父母住在各自的出租房里,扳着手指头,日夜盼望着交房日子的到来。

  可到了2012年12月31日,宋小姐一家等来的却是一场空欢喜。

  宋小姐慌了,一趟趟跑到“阳光景台”的工地现场看房子,楼盘却像“烂尾楼”一样,根本达不到交付的标准。在此期间,她在工地遇到了一位位同样神情焦虑的业主。

  原来,一共有72名“阳光景台”的业主和她有着同样遭遇,掏空了家底,欠了一屁股债,却无法如期拿到自己梦寐以求的房子。

  72名业主集体要求退房并赔偿违约金

  这些“阳光景台”业主,向记者表达了相似的诉求:“按照购房合同约定,把房子退掉,拿回房款,并要求开发商按照合同约定赔偿违约金。”

  记者打开购房合同,合同上明确写明:“出卖人应当在2012年12月31日前,将符合条件的商品房交付买受人使用。出卖人承诺于2013年3月31日前,取得前款规定的土地、房屋权属证书,交付给买房人。出卖人不能在前款约定期限内交付权属证书,双方同意按照下列约定处理:1、约定日期起90日内,出卖人交付权属证书或登记证明的,按已付房价款的千分之一承担违约责任;2、约定日期起90日以后,出卖人仍不能交付权属证书或登记证明的,双方同意按下列第①②项处理:

  ①买受人退房,出卖人在买受人提出退房要求之日起且办理完成退房手续后(包括撤销合同备案登记手续及预告登记手续)30日内将买受人已付房价款退还给买受人,并自约定日期至实际退款日止,按日向买受人支付已交付房价款万分之一的违约金。

  ②买受人不退房,出卖人自约定日期至实际交付权属证书或登记证明之日止,按日向买受人支付已交付房价款万分之一的违约金。”

  开发商违约实事明确,但当业主们拿着这份合同,找到开发商要求按合同退房或赔偿时,事情却没有像合同看起来这么简单。

  “阳光景台”至今仍像一个“烂尾楼”

  现在,“阳光景台”楼盘究竟是个啥模样?

  上周六,记者赶到位于九堡镇杨公村的“阳光景台”公寓现场。

  走进“阳光景台”工地,满眼是泥泞的道路,到处一滩滩水塘。工地上已竖起了5幢楼。有的楼的窗户已经装上了玻璃,但更多的房子外墙依旧水泥裸露;楼房前,一些水泥搅拌机等工程设施,静静地摆放在那里。

  在1幢楼房前,2个工人正把一些砖头,从车上卸下来。“我们也不知道这些砖头干什么用。”工人说。

  为了看看楼内的样子,记者准备进入1幢瞧瞧,但从地面进入楼内,并不容易。因为公寓楼的底层高出地面数米,却没有楼梯。

  和记者一起来的业主章渭钟好不容易找到了一把梯子,架在楼旁。记者连爬带攀,终于走进了大楼。

  大楼虽然已经装上了电梯,但却无法正常使用。记者只有爬楼梯,每个楼层看不到一名施工人员。

  房子还是毛坯房,水、电等配套设施都没有装好。一些楼层里散乱地放着一包包水泥,玻璃窗架……

  走出大楼时,几名工人和一个工程车,正在挖一个数米深的沟渠。工人们说,是在挖排污管道。

  “亚西亚”的资金链是怎么断掉的?

  “阳光景台”究竟出了什么事?记者联系了“阳光景台”开发商——浙江亚西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该公司总助周伯根接受了记者采访。

  周伯根说,阳光景台一共有286套房子。其中,卖掉的房子总共有100多套。

  卖掉的100多套中,共分3批交房。第一批是72套,是在2012年12月底交付;第二批和第三批,分别在2013年6月30日交付和2013年12月31日交付。

  按照目前的施工进度,周伯根承认,2013年6月30日的那一批,交付可能也来不及。

  浙江亚西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阳光景台楼盘的开发商。“我们公司承认违约。”周伯根明确表示。

  周伯根又说:“当前,建设资金还有3000来万元的缺口。”

  “等房子交付时,我们会把违约金一并计算,支付给业主。”周伯根告诉记者。

  浙江亚西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张祖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资金紧张,主要是因为电力改造延迟,去年才改好。第二个原因是当前房地产大的形势不好,销售又没跟上,还有约170套房子没有卖掉。

  对于72位业主无法如期收房的事情,张祖标表示,“我们现在协调,争取尽快把这件事情处理好。”

  杭州市建委已介入调查

  今年5月29日,在杭州市建委的牵头下召开了沟通会。浙江亚西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阳光景台的几十位业主等单位参加了沟通会。

  杭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事情属于合同的履约问题,杭州市建委正在调查这个事情。目前,杭州市建委已经向市里汇报这个事情。

  参加过沟通会的杭州市建委房产处相关负责人说,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资金链断掉仅仅是“阳光景台”一个个案。从目前的情况看,杭城的房地产业还是相对平稳。

  杭州市建委房产处相关负责人说,阳光景台的例子虽然是一个个案,但也给我们启示,要予以高度重视。比如,涉及资金的监管问题,预售条件的门槛是否调高的问题,怎么样举一反三,做好防范。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