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医院院长退休俩月被调查 自称是权钱交易牺牲品

2013年06月20日 11:14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医院院长退休俩月被调查自称是权钱交易牺牲品
吴邦发在法庭上

  今年5月底,海南省海口市琼山人民医院原院长吴邦发完成了历时3个月的培训,被送入海口监狱职务犯罪监区服刑。人到晚年,却开始狱中生涯,吴邦发悔不当初:那时,要是能管住自己的贪欲就好了。

  退休俩月生事端

  案发时,吴邦发已从琼山人民医院院长的职位上退休两个月了。他本以为离职后就一了百了,可以安心颐养天年,没想到却总是心神不宁,疑神疑鬼,还时常做噩梦。

  噩梦成真,吴邦发被“请”到纪检部门接受调查。调查人员提起一个敏感的话题,“请你谈谈当院长期间,医院采购医疗器械方面的事。”吴邦发立时惊出一身冷汗,慌乱中想不到如何回避,只得说出实情:“医院采购医疗器械,个别供货商是给了我几万元好处费,不过这也是司空见惯的事,其他医院也都这样,大家心照不宣嘛。”

  于是,琼山区纪委将该线索交由琼山区检察院立案侦查。2012年8月29日,吴邦发被批准逮捕。审讯室里,吴邦发自知大势已去,坦白交代了全部受贿事实。“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我们掌权者实在难以抵挡来自方方面面的诱惑,建筑单位给我送钱,是担心不这样就拿不到工程,医疗器械公司的经销商讨好我,是为了让我购进他们的产品。是这些诱惑让我成了权钱交易的牺牲品。”吴邦发一直在强调自己犯罪的客观原因,没有反省到灵魂深处,认识不到令其万劫不复的真正罪魁是贪欲。

  讯问吴邦发的同时,另一路办案人员对吴邦发的住宅依法进行了搜查,并调查了他的家庭财产状况。种种迹象显示,吴邦发的妻子张洁清有参与受贿的重大嫌疑。9月18日,已退休的张洁清被琼山区检察院采取了取保候审强制措施。沿着吴邦发交代的受贿事实主线,办案人员分头行动,寻找行贿人和相关证人。怎奈行贿人和证人都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极力想撇清关系,大都以“没有时间”、“不了解情况”为由将办案人员拒之门外,办案人员的大部分精力都花在做他们的思想工作上。循循善诱,说理明法,终于赢得了配合。

  采购药械收贿款

  海南康众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泽光告诉办案检察官,从2007年初至2011年7月,该公司网上中标后开始给琼山人民医院供药。为了能及时拿到药款并继续供药,每年7月和春节,陈泽光都要委托司机林某给吴邦发送钱。几年下来,陈泽光分8次共送上20万元。吴邦发投桃报李,康众药业有限公司的药款回笼一直都很顺利。

  挂靠于海南健平药业有限公司等单位的药商林德,有一次经朋友引荐认识了吴邦发。两人几次推杯换盏,拉近了关系。2008年,林德开始向琼山人民医院供药,到2011年7月,逢年过节林德都雷打不动地给吴邦发家送钱。8次共计19万元,每次都由张洁清代为收妥,告知吴邦发后再将钱存入银行账户。

  2003年10月27日,海南省医药公司海南医药商场与琼山人民医院签订合同,由该商场向琼山人民医院出售一台日本原装全身螺旋CT扫描仪。这套设备安装验收后,琼山人民医院一直未按合同约定付款。海南医药商场负责人李延吉多次催促都无济于事,便猜到“问题”出在吴院长身上。2003年底的一天,他提着一个装有5万元现金的纸袋走进吴邦发的办公室,直言不讳地说:“我是专程来感谢院长的,还请您多费心审批拨付设备款。”说完就将纸袋放在吴邦发的办公桌上。几天后,设备款转入海南医药商场账户。

  随着侦查工作的逐步深入,办案人员又查实了一起吴邦发购买医疗器械时收购10万元贿赂的事实。2007年11月,海南众瞻医疗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与琼山人民医院签订合同,由该公司以租赁方式向琼山人民医院提供一套X线摄影系统。为感谢吴邦发的关照,该公司总经理胡某登门拜访,送给吴邦发10万元现金。

  证据显示,吴邦发在任医院院长的10年中,先后收受药商和医疗器械供应商贿款76万元。

  发包工程暗敛财

  2008年初,承建商邢定劲挂靠的海南第三建筑工程公司,通过招标承揽到琼山人民医院工程造价1600万元的综合楼工程。当年10月,邢定劲又采取挂靠方式通过议标承揽到琼山人民医院住院楼和中医楼之间的连廊工程。

  已在建筑市场历练多年的邢定劲很清楚,自己接连拿到两项大工程,全仗吴邦发明里暗里相助。两项工程签订开工协议后,邢定劲请吴邦发到海口市金牛路的上岛咖啡店“聊天”。临走时,邢定劲把装有5万元现金的纸袋塞给吴邦发,请他以后继续“关照”。吴邦发大大方方地将纸袋装入自己的公文包,漫不经心地说:“做人只要明事理、有良心,就啥事都好办。”就这样,邢定劲先后4次送上16万元,吴邦发都如数收下。随后的工程拨款、验收、违约金给付都是一路绿灯。在吴邦发看来,这也是“明事理、有良心”的表现。

  据办案人员介绍,就在吴邦发退休前几个月的2011年初,他的贪欲还没收敛,收了一笔5万元的好处费。

  再过几个月就要退休,吴邦发有些焦躁,想赶在人生辉煌期结束前再多捞一点,退休后还可以风风光光过日子。这时,机会来了。海南康明眼镜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匡伟看到琼山人民医院大门右侧有一排新铺面正在装修,认为其位置很适合开眼镜店,就找吴邦发商量,想租用医院的铺面开店。吴邦发暗自高兴,当时铺面尚未对外出租,他却说铺面紧张,很多都已经定出去了。

  后经多次协调沟通,医院方面同意与康明公司合作开眼镜店。合作方式为医院出铺面,康明公司出资金和技术人员,利润分成定为康明公司占七成,琼山人民医院占三成。当时,吴邦发对合作意向只是口头答应,却迟迟不签合同。直到康明眼镜有限公司派人找到吴邦发,承诺事成后必定重谢,吴邦发才作出进一步表示。2011年5月10日,双方签订《合作合同》。吴邦发签了字,腰包里就装入5万元。

  今年2月27日,琼山区法院对吴邦发、张洁清受贿案一审宣判:被告人吴邦发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张洁清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江舟)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