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0后女孩与同事打赌求助人非骗子 最终发现被骗

2013年06月20日 11:15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看,押金条都撕烂了,房也退了,这还不是骗子?”

  “如果人家真的是需要帮助,退房去机场了呢?”

  6月18日晚,23岁的陈云(化名)和30来岁的同事吴君(化名)打了一个赌:如果陈云之前帮助的人是骗子,她就输了,要请一顿午饭作为代价;如果吴君输了,就要付200元钱给她,当是奖励。

  21:00 陌生人求助,借完路费借房费

  6月18日晚上9点左右,陈云和好友罗林(化名)走在下班回家的路上。“同学,同学……”走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附近时,身后传来一个声音。回头一看,一对陌生男女叫住了她们。

  “他们一开始是问黄花机场怎么去。”陈云说,那对男女看起来跟自己年龄相仿,男的叫王强,声称自己毕业一年了,和朋友在长沙游玩时丢了钱包。王强说,因为之前在机场附近订了酒店,所以需要赶到机场去,希望能借点钱,“朋友明天一早来了就能还上”。

  陈云拿出100元给了王强,双方互相留了电话号码后,陈云正准备走,又被对方叫住了。

  “我们的酒店还没交费,能不能再借点钱给我们?”王强又提出了要求。陈云和罗林开始觉得有点不妥,但又不好直接拒绝,于是建议他们在附近找家便宜的酒店先住下,自己可以帮忙交押金。

  随后,四人一起去了附近的一家经济酒店,开了一个标间,陈云用自己的身份证做了登记,还付了500元押金。这时王强表示,自己身上没有证件,不能证明是自己开的房,从陈云手上要走了押金条。

  21:30 求助年长同事约下赌局

  从酒店出来后,陈云和罗林觉得有点不放心,特意去酒店前台说明了情况,并嘱咐工作人员如果王强下来退房,一定要告知他要用身份证和押金条一起才能办理。

  两人给同事吴君打了个电话,话还没说完,吴君就说“99.9%是遇到了骗子”,并让她们赶紧去酒店拿回钱,不行就报警。

  两个90后姑娘不忍心,“万一人家真的需要帮助呢?”吴君拗不过她们。最后,双方决定打个赌,于是就有了之前的一幕。

  22:00 男子恼羞成怒撕碎押金条

  晚上10点,陈云给酒店打了一个电话,工作人员告诉她,她们才走没多久,王强就下来要求退房,工作人员以没有身份证为由拒绝办理,结果王强恼羞成怒,当场把押金条撕碎了,往前台一丢就走了。

  陈云一听,心里七上八下的。

  过了一会,陈云收到两条王强发来的短信:“既然你不相信就算了……我们不住了,你去把房间退了吧!”“我们在去机场的路上……”

  第二天,陈云来到酒店,拿回了500元押金。酒店一位孙姓工作人员说,王强来退房时,他们要王强给陈云打电话,但王强一直拒绝,“当时他说房间的床太小了,我们说可以给他换房,他也没同意”。陈云再一次拨打王强的电话,但一直没人接听。

  19日中午,陈云和罗林按照之前的约定,请吴君吃了午饭。吴君说,是经验和阅历让他变得“冷漠”,他希望这两个女孩如果再遇上这样的事,可以保留一颗真诚的心,但是用更好的方法——“比如说报警”来解决。

  相信善良相信不沉沦的世界

  两位90后姑娘彻底死心,无疑是该条新闻最忧伤的结局,也在给出关于世道人心最没有想象力的“答案”。但无论如何,我依旧想对你们说,请继续相信善良。

  之所以仍然要选择相信,是因为世界也许并不如你想象的不堪。不错,以“老练青年”的目光来看待此起借钱事件,它的确疑点重重,与那些早被熟知的世俗行骗案例并无多少差别。但是,我们真的很难说,借钱者就完全是处心积虑地挖下了陷阱。选择相信,就是选择同情落魄者的求助。而事实上,包括借钱者,谁都可能成为需要被施以援手的人。

  是的,这个社会的道德有些迷失,也常被舆论加以“滑坡”的形容。扶起摔倒在马路上的老人越来越难,相关的负面消息每天都充塞着你的耳朵。但要扶起“摔倒”的道德信仰,固然需要法律与制度的内在激励,同样有赖于个体者对善良的坚持与信心,进而不让道德成为某种奢侈品。可能的受骗的确会令人感觉挫败,进而衍生排斥与不信任。但倘若因此不敢相信纯粹的利他之心,只会让整个社会的道德生态愈加脆弱。

  谢谢你,善良的90后姑娘。一个社会的向好,依赖的正是更多人不灭的信仰。当然,在此之外,再多一些日常的分辨,你的善良会更沉甸与有价值。(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 实习生 占凯)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