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无业游民自称部长为落榜生安排入学 诈骗250万

2013年06月20日 11:39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无业游民自称部长为落榜生安排入学诈骗250万
    章阳只是一个无业游民,他口中的那些关系网和自吹的身份,都是杜撰的,用来骗人的。

  入学通知书是假的

  2009年6月,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农民亓振的儿子亓飞高考落榜,经四处打听,得知费县某中学老师杜雅芬能送孩子上大学,就找到了她。杜领着亓振父子来到北京找到一名叫章阳的男子,章阳说这事好办,交15万元即可上青岛某大学。章还说他以前在山西省太原市教育局从事招生工作多年,现虽调到了北京,但各省教育厅都有熟人,军委各部也有熟人,以前曾帮不少落榜生入了学。

  亓振信以为真,回到家就经杜雅芬给章阳寄去了15万元。到7月,青岛某大学的通知书没等到,亓振就打电话问杜雅芬。9月初,章阳回电话说用不着通知书,由老师直接领着报到。过了几天,章阳又说,这是通过关系弄的名额,不能和正规生一起入学。亓振没有说什么,可直到2010年7月仍未入学,亓振无奈要求退钱。

  2010年10月16日,章阳打电话说青岛某大学不行,给联系上军校。要杜领着亓振父子带40万元于10月18日下午两点前赶到武汉。亓振又一次信以为真,带着钱跟杜雅芬去了武汉。

  在武汉,章很客气地对他说,找的这个班是专为照顾部队干部子女开设的,外人若想进须交40万元。说完,就让亓振父子在宾馆等着,他去学校拿资料。一会儿回来后,资料没拿到,却问亓飞要照片,说是先办军官证,拿军官证暂时先在武汉民兵训练基地训练,训练结束后再入学。

  到了年底,章阳给了亓飞一张部队学院资格审查表,和一套军装及给他办好的军官证。

  2011年春节过后,章阳给了亓飞某军事学院入学通知书,让他过了正月十五去报到,结果被学院拒收。4月中旬,章阳又给了亓飞一张该学院的录取通知书,要求在5月20日至22日报到。当亓飞去报到时,被学院告知通知书是假的。

  回头再联系章阳时,却无论如何也联系不上了。

  入学名额是子虚乌有

  2010年6月9日,北京一位叫李山的男子给章阳打电话,说一位叫陈生的战友想给孩子办军队计划外招生,但没有办成。章阳说:“你尽管把他领到我这儿来,这事我给办。”

  因事先听李山介绍,章阳在北京是个领导,和军委某领导的侄子关系很好,和军委不少领导有交情,办理上军校的事没问题。因此,见到章阳后,陈显得毕恭毕敬。

  章阳对他说,你的孩子由于没有干部身份,要入学就必须先办一个“军队院校入学批准书”,没有这个就入不了学,我跟我的战友都联系过了,他们说要办批准书,需交90万元经费。

  陈生马上应许:“钱的事好办。”但他同时又问:“花这么多钱,能否将我老家一亲戚孩子的批准书一块给办出来?”章阳说:“应该没问题。”

  8月底,陈生在青岛分两次将90万元转到了章阳的卡上。之后,就经常给章阳打电话,催问“批准书”的事,章阳每次接电话都说:“正在办理中。”

  10月12日,陈生到北京出差时又找到章阳,章阳对他说:“正在办理中,保证没问题。”

  直到2011年6月,陈生联系不上章阳了,几次到北京章阳的住处,都没找到他。

  2010年6月,临沂市兰山区居民柯平的儿子在部队考军校没考上。柯平四处找关系,听说李山能办,就来北京找到了他。

  李山将柯平引见给了章阳,他在介绍章阳时,说章阳是北京某委的部长,人称“章部长”。章阳也接过话说自己在北京某委工作,至今还保留军籍,拥有双重身份,以后可能要到南京军区任师级干部。章阳还说自己和军委某领导的侄子是发小,和国务院某领导的弟弟是好朋友,他还说你孩子这个上军校的名额是从军委调剂的。

  章阳的一通话让柯平听得云里雾里,只是“因为看上去他们俩都挺实在,没有多想,所以就相信了他们”。柯平就问章阳,办这个入学名额得需要多少钱?章阳说你先给我45万元,到时多退少补。柯平回到临沂后,将钱转了过去。

  9月初,章阳给了柯平一份空军某学院人文社科部的证明材料,说可以到某军事学院报到。结果,章阳的儿子报到时,学院管招生的人告诉他证明是假的。2011年1月6日,章阳又给了柯平一张某军事学院通知书,当柯平的儿子再去报到时,仍被拒收。1月20日,章阳问柯平要3万元,说是办军官证用。柯平给了钱后,但最终没拿到证。3月6日,章阳给柯平打电话说他急需钱,要向他借44万元。柯平心想孩子入学的事正在关键时期,这钱不借可能就会坏事,就将钱给打了过去。哪知钱打过去后,再给章阳打电话,他不是以各种理由推托,就是干脆不接电话,发短信也不回。柯平这才感觉受骗,2012年2月17日,向兰山区公安分局报了案。

  他只是个无业游民

  2012年3月9日,临沂市兰山区分局民警在河南警方的配合下,在郑州市章阳的租住屋中将其抓获。

  章阳,1966年出生于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1985年入伍,曾在西部某部队服役,1998年志愿兵转业后在太原做生意。2008年他去了北京,很快联系上了他的战友李山。他当时也骗李山说他从部队转业后到了北京某委任部长,是一个领导。这些,并未引起李山的怀疑。从此,章阳就在北京以“部长”的身份,专为落榜生安排入学为由进行诈骗。他口中的那些关系网和自吹的身份,都是杜撰的,用来骗人的。说到底,他只是一个无业游民,其骗人花招也并不新鲜。

  据章阳交代,2009年5月,他还以把孩子安排进某国有银行工作为由,骗取太原市一位姓霍的女士15万元。钱到手后,工作没给安排,就再也不和霍女士联系了。

  2013年5月15日,临沂市兰山区检察院将该案提起公诉,侦查部门认定其骗取金额为人民币250余万元。目前,该案尚在进一步审理中。

  “一年一度的高考结束了,有的考生可能考得不理想,家长为孩子前途着急,望众多考生及其家长们一定要以该案为鉴,擦亮眼睛,千万别去相信什么‘内部指标’、‘照顾某某部分人员’以及以其他莫须有的由头保送上大学等等,这些都是骗子施的烟幕,是骗人的惯用伎俩。”2013年6月17日,办案检察官李娜提醒说,要想上大学,一定要走正常渠道。 (除章阳外均为化名)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