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邯郸警方破获特大绑架儿童案 仅用25个小时

2013年06月20日 1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河北邯郸警方破获特大绑架儿童案仅用25个小时
图为嫌犯在指认现场 丛台公安分局 摄
图为嫌犯在指认现场 丛台公安分局 摄
图为嫌犯在指认现场 丛台公安分局 摄

  中新网邯郸6月20日电(马继前 赵晨光)河北邯郸近日发生一起精心策划、有预谋的特大团伙绑架儿童案,绑匪索要赎金500万。邯郸市公安局以案发地的丛台区公安分局为主成立专案组,多警种协同配合作战,运用多种侦查手段,仅用25个小时,便成功解救人质,抓获全部涉案犯罪嫌疑人三名,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竟然与被绑架儿童同住一小区。

  绑匪索要赎金500万

  据被绑架儿童小祥的妈妈任女士介绍,6月14日晚9时多,平时早已回到家中的小祥,不知为何迟迟没有回家,于是她下楼寻找,可找遍整个小区都不见孩子踪影,任女士心急如焚,等到将近晚10时,接到了一个显示为邯郸的陌生号码电话,称小祥被他们绑架,当时她就吓坏了。

  “绑匪先是说不让我报警,又问我愿意出多少钱赎回孩子”,任女士告诉记者,她先是说10万元,可绑匪不断抬高赎金,一直涨到500万,绑匪才应允。过了大约半个小时,绑匪再次打来电话询问钱准备得怎么样了。然后,又让任女士与小祥通过电话说了几句话,此时任女士相信小祥确实已被绑架,她立即给远在山西做生意的丈夫吴先生打电话,告知小祥被绑架的消息,两人经过慎重考虑,决定报警。

  14日晚11时左右,邯郸市丛台区柳林桥派出所接到了任女士的报警,称自己的孩子小祥被人绑架,绑匪勒索赎金500万。值班民警接到电话后,迅速上报,丛台区公安分局局长岳秀山得知这一警情后,第一时间调集警力赶赴柳林桥派出所了解情况,为了避免惊动绑匪,命令一律不得驾驶警车,着便衣秘密、火速到柳林桥派出所集合,不得到案发地出入。同时,为了造成被绑儿童家属仍未报案的假象,岳秀山只派了一名刑侦经验丰富的警员赶赴小祥家中,指导小祥家人应对绑匪。

  据警方介绍,因为小祥是家中独子,直到警方平安解救小祥,家属已通过各种关系,筹备钱款400多万元,小祥的妈妈任女士不停哭泣,甚至小祥爸爸吴先生,也多次情绪激动流泪。

  得知案情重大,岳秀山也迅速上报,邯郸市公安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局长艾文庆第一时间指示刑警、网监、巡特警等各警种联动,立即责成由邯郸市局主管刑侦副局长贾文君为组长,丛台分局局长岳秀山、刑警支队长温振海任副组长等相关部门组成的“6.14”特大绑架案专案组,并联合邯郸市刑警支队、网监支队等民警全力开展破案。

  丛台区刑警大队长白玉山说,“次日凌晨2时左右,根据任女士提供的时间段,发现在小区监控录像模糊地显示,一个瘦高长发穿着女人衣着的男子,用手捂着一个小孩嘴,扔进一辆深色桑塔纳轿车内,随后该车慌忙逃离小区,从案发到逃离仅用不到2分钟,从监控视频中可以辨认,该车车牌为冀DC1382。”

  获此线索,专案组指挥部将该车辆列为重点嫌疑车辆,对该车辆活动轨迹进行摸排。道路监控录像上显示,该车辆由市区行至磁县境内后,便找不到踪影。

  嫌疑人竟住受害人楼对面

  15日12时,丛台区刑警大队教导员葛秀军带领民警在人民路东头秘密摸排。在邯郸县代召乡下井头村时,当地村民反映,村外几栋房子是市里人买地盖得,房子盖好了,一直没人住,最近有一个男子经常开着一辆汽车来,车辆特征与嫌疑车辆很相似。随即,民警对村外的几栋楼进行了秘密监控,并对该房子的主人信息进行核实。

  据民警观察,其中一栋小楼院门紧闭,从外观看房子窗口只是简易的安装,院内杂物凌乱,不像是有人居住。因人质情况尚不明,不能轻举妄动,丛台区刑警大队长白玉山命令便衣警员保持监视,迅速对该房主朱某忠身份信息进行核实调查。调查显示,该人因盗窃机动车被判刑五年,已刑满释放,根据户籍所在地显示,该人现居住在丛台区某小区2号楼,地址竟然同受害人居住的小区相同。白玉山立刻调派警力悄悄的来到案发地的小区调查,发现朱某忠竟住在受害人单元房对面三楼。从其身形与监控录像上将小祥绑架那个“女人”的身形比对,十分相似。朱某忠有重大作案嫌疑。

  因关押人质地点尚未确定,警方没有贸然的去找朱某忠,在调取的小区门岗监控录像上,发现15日凌晨1时左右,朱某忠徒步从外面回到小区,8时左右,他乘坐上了一辆车牌为冀D81919的蓝色奥拓离开小区。

  随即,指挥部命令立即对那辆车牌为冀D81919的犯罪嫌疑车辆摸排。永年县公安局参战民警蒋玮发现了该车的踪迹,该车辆在永年境内一家小超市停下后,犯罪嫌疑人下车购买了火腿肠、面包等食品,随后,该车辆离开永年,直奔邯郸县,嫌疑车辆不停绕来绕去,竟将民警的跟踪车辆甩开。

  3个小时后,在邯郸县代召乡附近的民警报告发现该嫌疑车辆,几分钟后,在邯郸县代召乡下井头村朱某忠的民房监控民警报告,发现嫌疑车辆进入到了朱某忠的那栋房子院内。

  据对车牌为冀D81919的蓝色奥拓轿车车主信息查询,车主名叫程某山,男,魏县人,刑满释放人员,经跟踪民警核实,坐在驾驶座的人正是程某山,坐在副驾驶的人正是朱某忠,这两名男子基本可以确定为重大嫌疑人。

  随后警方跟踪程某山,发现其住进一家快捷酒店,警方随即对其进行监控。

  另一组民警王朝东、孔繁元也跟踪朱某忠,在其居住的小区楼附近待命。

  此时,警方也已确认,小祥就在该户院中,由一名男子看守。

  三组警力同时抓捕成功

  16日凌晨1时,在专案组指挥部内,确定了人质地点,主要犯罪嫌疑人均被监控,指挥部发布抓捕命令。

  “当时,我们翻墙进入那户家中,看到简陋房子里有个小男孩,那个负责看守的男子,看到我们后,立即翻墙逃走。”解救小祥的民警张宙告诉记者,看到这一情形,同组的其他民警迅速前去追赶,几分钟后,将看守小祥犯罪嫌疑人朱某峰抓获。与此同时,其他两组民警同时也将在家中的犯罪嫌疑人朱某忠和在宾馆的程某山抓获。

  至此,经过邯郸市各级公安机关,多警种联动,协同配合,仅仅25小时内便将这起震惊邯郸市的特大绑架案成功告破,涉案人员全部抓获,人质安全解救。

  经审讯,三名犯罪嫌疑人对绑架小祥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三名犯罪嫌疑人交代,此次绑架是经过长期间精心策划,是有预谋、有准备的团伙作案。

  据悉,小祥的父母因怕这次绑架事件会给孩子成长带来阴影,准备对其进行心理辅导。(完)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