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不堪家暴杀丈夫 逃亡8年自首与子隔13年重聚

2013年07月02日 09:25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14年前,她用毒鼠强杀害丈夫,用最不应该的方式结束了一段噩梦般的婚姻,此后因处于哺乳期被取保候审。

  2000年初,即将被收监的她抛下尚在襁褓中的孩子,开始近6年的逃亡生涯,惶惶不可终日之下于2005年底自首。

  公婆彻骨的恨,也让她13年未能再见到自己的亲生骨肉。

  在监狱干警的努力沟通下,日前,在省女子监狱服刑的李梅终于再次见到孩子,思念的泪水夺眶而出。

  长期遭家暴埋下积怨

  出生在皖北一个贫穷乡村的李梅在家里三姐妹中排行老大。19岁那年,她通过村里人介绍匆匆结了婚。但因与丈夫缺乏了解性格不合,两人结婚仅八个月便离了婚。

  1998年,打算遗忘第一次失败婚姻,也想出来闯闯的李梅孤身来到江苏徐州打工。没学历、没技术的她只能在饭店里洗洗盘子。一天工作10个小时,月收入才40块钱。

  三个月后,父母来到徐州,要带她回老家相亲。又过了仅仅一个月,父母便替她安排了一桩婚事。尽管对这次婚姻很谨慎,但拗不过父母,李梅最终嫁给了年长她六岁的章某。

  “我以为他年长点,会照顾人。”李梅说,但婚后生活并不是李梅所期望的那样。因缺乏感情基础,加之生活拮据,夫妻俩时常发生争吵。一年后,一对双胞胎男孩降临到家中。尚来不及喜悦,其中一个孩子因早产导致夭折。章某对此感到怨恨,并把这种怨恨发泄到李梅身上。夫妻关系进一步恶化。遭受家暴,成了李梅的家常便饭。

  逃亡近六年投案自首

  直到有一天,忍无可忍的李梅想到要跟丈夫同归于尽,她做了最不该做的一件事:在丈夫饭菜里下了毒鼠强。丈夫毒发身亡后,李梅并未逃离,来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鉴于孩子还在哺乳期,李梅被取保候审。2000年初,随着收监日子日益临近,才22岁的李梅越发感到紧张和害怕。“当时觉得自己还年轻,不该这么早就要死。”李梅说,她抛下亲生儿子后,先后逃窜到浙江等地。

  没有身份证,又要逃避警方追捕,李梅只能选择打短工。白天捡矿泉水瓶、收废纸,晚上帮人刷碗、扫地。2100个日日夜夜,李梅没有休息好一晚。因居无定所,长期露宿街头,李梅患上了严重的关节炎。

  想到年幼的孩子,还有养育自己的父母,李梅的内心充满了愧疚和悔恨。几经斗争,她最终选择了投案自首,结束了长达近六年的逃亡生活。

  狱中曾失去生活信心

  2005年12月20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处李梅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2006年1月24日,李梅被送到安徽省女子监狱服刑改造。“入监时,她还不懂法律,认为自己两年后就要被处死刑。”监狱民警告诉记者,李梅当时从不主动与犯人交流,思想消极,存在“破罐破摔”的念头。

  在监狱民警的帮助和教导下,李梅渐渐找回了生活的信心,开始积极改造,也愿意参加跳舞、唱歌、打腰鼓等监区文化活动了。2008年6月9日,李梅被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减刑为无期徒刑;2010年9月24日被依法减刑为有期徒刑18年6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也减为5年。

  十三年后母子再相见

  随着年岁增长,李梅慢慢懂得作为一名母亲的责任,也越发思念她离家时仅五个月大的儿子。由于孩子一直在公婆家生活,而公婆对她的恨太深,从入狱后,李梅无数次给孩子和公婆写信、打电话,但每次都石沉大海。李梅的公婆曾通过狱警明确表示,不会让李梅再看孩子一眼。

  每到监狱亲情会时,看到其他狱友与家人相拥,与子女促膝长谈,李梅总是暗自哭泣。看着李梅念子心切,监狱民警也一次次驱车前往她的公婆家中,反复劝说,希望能让李梅见孩子一面。最终,李梅的公婆答应了他们的请求。

  日前,在省女子监狱的安排下,李梅终于在监狱会见室内,见到了13年未见面的儿子。

  相见瞬间,李梅冲上前去,紧紧抱住孩子,泪如雨下,低声哭诉着。“妈妈不是一个称职的母亲,13年来让你过着没有母爱的生活,妈妈对不起你!”看着眼前陌生的母亲,儿子也是泪流满面。

  会见后,李梅给公婆写了一封长信:“请允许我再喊你们一声‘爸、妈’,原谅我曾经的无知,给你们带去的伤痛……不论之前我和他(章某)发生了什么,如果一切可以重来,我一定不会再那样去做……出去后我会努力弥补你们。”(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新安晚报 吴增彦、许正文)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