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出租车公司涨“份儿钱”首被罚

2013年07月02日 11: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曝光了首个因私涨份子钱而被责令整改的出租汽车公司,目前公司已经退回了多收驾驶员的费 用。这也是媒体大规模曝光部分出租车公司私涨份子钱事件之后,市交通委首度对此做出官方回应。

  从上月下旬起,《北京晚报》通过出租车司机的举报,曝光了部分出租车公司提高承包金或变相提高承包金的行为,同时曝光的还有将燃油补贴改为油卡发放以及要求出租车司机承担第三者责任险等行为。同时《北京晚报》也向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提交了违规出租公司的名单。在将近一周的时间内,市交通委并未对调查的进展以及公布调查结果的时间表做出回应。

  昨日,记者从市交通委了解到,九尚出租汽车公司因上涨承包金被责令限期整改。九尚公司共有运营车辆65辆,今年4月公司更新13辆运营车辆时,公司与驾驶员协商后上调了约650元费用,由单班车驾驶员承担。针对上述情况,市交通委运输局要求九尚公司立即进行限期整改,并对其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停办其所有运营手续的处理。

  记者从《北京晚报》证实,这家公司是当初举报的7家出租车公司中的一家,而也仅此一家是“明着涨份子钱”的。

  市交通委表示,6月28日,九尚公司已完成整改,将这些单班车的承包金重新按行业要求进行核算,同时返还了多收驾驶员的费用。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将立即按照行业标准对更新车辆承包金重新核算,坚决下调超过部分,同时对公司主要领导进行扣除半年奖金的处理。

  记者昨日试图联系九尚出租汽车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已经完成整改,并拒绝接受采访。市交通委表示,交通运输部门正在对出租汽车驾驶员反映的其余企业的有关问题做进一步调查、核实。

  最近一段时间,本报也收到部分出租车驾驶员的电话,其中有司机提出,他在签署新的劳动合同时,被要求必须开“双班车”。还有一位司机提出,近期公司要求每位司机多缴纳30元的保险费用。

  相关新闻

  手机叫车软件明确准入条件

  昨日起,由北京市运输管理部门制定出台的《北京市出租汽车手机电召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下称《细则》)开始试运行。《细则》明确了手机电召服务商纳入全市统一电召平台、在出租汽车行业开展手机电召服务的准入和退出条件。

  记者了解到,手机叫车软件将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的思路进行建设,最终手机软件和电话两者通过一个开放共享的平台实现联合调派的服务模式。

  《细则》明确,手机叫车软件的运营者应该和出租汽车调度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实现联合调派。双方的合作协议要在出租汽车行业主管部门备案。而应用软件本身要经过出租汽车行业主管部门备案,在获得授权许可之后才能接入行业统一电召服务平台。

  目前,部分符合要求的软件已经在开展备案以及与电召平台的技术对接工作。市交通委表示,在对接和测试工作完成后,将向社会推出统一电召服务平台手机叫车软件。

  《细则》为手机叫车软件设定了相应的准入条件。其中,手机APP的电召服务收费须符合本市出租汽车电召服务收费标准,这也意味着加价叫车前景黯淡。

  此外,在功能上手机软件上的叫车订单不仅可以通过手机APP传达至司机手中,还应能够通过出租车调度中心传送至车载设备上,从而实现联合交互调配。

  注册使用手机APP的驾驶员和车辆信息也需要经过认证,以防止黑车进入这一系统。手机APP需要共享乘客叫车信息、驾驶员信息、调派的车辆信息及电召服务订单信息等。此外,手机APP的基础功能以及一些个性化功能版本升级,必须经行业统一电召服务平台测试确认,方可上线更新,并且未经允许不得嵌入广告。

  在退出机制方面,主管部门对手机APP的服务水平、叫车效率等方面进行考核。同时《细则》指出,违反出租汽车电召服务收费标准,出现不符合行业资质的车辆、驾驶员参与电召服务,或者擅自宣传造成恶劣影响的,将不得继续在本市出租汽车行业开展电召服务行为。对于违规企业,相关主管部门将责令限期整改。逾期整改无效的,交通主管部门将取消软件参与联合电召服务的资格,并向社会公布。(记者 罗丹阳)

  新闻链接

  600处扬招站建设完成

  截至6月30日,北京市已经建成600处出租车扬招站。本月上旬,市交通委网站将陆续更新最新的出租车扬招站位置信息。

  本市首批170处扬招站已于5月19日建设完成,主要位于东城区和西城区。据市交通委路政局介绍,北京市第二批出租汽车扬招站自2013年6月中旬开工建设,截至6月30日,共在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设置扬招站标志430处,目前正在进行步道恢复工作。这430处扬招站共有出租车位数量1463个,包括“即停即走”226处、503个车位,“停车候客”204处960个车位。

  新建的430处扬招站中,128处位于西城区、68处位于东城区、70处位于丰台区、33处位于朝阳区、43处位于石景山区、88处位于海淀区。

  市交通委将从7月上旬起将陆续在网站(www.bjjtw.gov.cn)更新出租汽车扬招站信息并提供查询服务,市民可通过电子地图查询每个扬招站的位置、类型、停车位数量、编号等信息。目前市交通委网站上只显示了349处扬招站的信息。

  出于对城市交通的考虑,建议市民多采用在扬招站定点候车的打车方式,不要在路口、公交专用道等禁止出租车停车的地点扬手召车,在减少打车等候时间、方便出租汽车驾驶员停车载客的同时,还有利于维护正常顺畅的交通秩序。(记者 罗丹阳)

【编辑:肖媛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