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常回家看看”引热议:违法或众有投案自首的吗?

2013年07月02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广州7月2日电 题:“常回家看看”震撼外来工最大省:违法或众有投案自首的吗?

  记者 陈建

  新《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昨天开始实施,规定子女“要常回家看看”,在全国最多外来工的广东,引起震撼。有网友发起微博征集:违法人士想必不少,有投案自首的吗?

  与以前全国热议相比,已经发出4100多万张外来工居住证的广东,在新《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实施时,民间的争议继续推陈出新,形成了三个话题新热点,深入要领。

  首先,春运人潮就是孝心的体现,立法部门何必多此一举?

  广东是每年春运的重点地区之一,数以千万计的外来务工人员,从海陆空涌向全国回家省亲,在广西地区的务工人员,更是每年都上演一家大小自驾摩托车、数万辆摩托洪流滚滚西行,沿途交通警车开道护送的动人一幕。

  新《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实施后,广东不少外来务工者都问了一个很实际的问题,持续了二十多年的春运,无论旅途多么劳累艰辛,广东每年都有千万之众回家探望父母,共赴团圆,这难道不就是儿女们的一片孝心吗?事实上,这种孝心早就广泛存在,而且声势浩大,需要立法来规管,进行精神指导吗?

  更有外来打工者质疑,立法部门知道在外打工者奉行一次孝心的经济成本吗?

  张先生来自黑龙江齐齐哈尔,现在在广州一家国企上班。他对广东媒体说,坐火车回家来回得花四五天时间,虽然坐飞机一天可以到,但一个来回路费就得5000元。诸多企业员工表示:也想回家看看,怎奈人在谋生,身不由己!

  他们认为,难道父母就希望自己的子女,破费很多血汗钱,“常回家看看”吗?在长期难以回家的外来工中,不少是出于经济原因,如果法律规定他们必须回家看父母,就只有借钱了。难道法律的意义,就是催逼人借钱欠债的吗?

  其次,广州中院的法官也不认同。

  广州中院有法官表示,相关条文的倡导意义远远大于实际意义,与其绞尽脑汁用强制措施,不如靠社会道德来调整。

  这位法官指出,法律并不是事无巨细地深入社会方方面面,比如现在很多夫妻婚姻也是因工作、应酬出现问题,就要强制夫妻一天必须回家吃几顿饭吗?我们更加需要相互理解。

  这位法官的意见,引起广东不少外来务工者的共鸣。他们认为,自己离乡别井到广东来,是为了家庭打拼出一片经济天地,子女们在外地踏实工作,家乡的父母就能享受到更好的生活,这是两厢情愿的事情,清官难断家务事,连法官都难以执行的法律,能发挥多大的指导意义?

  相反,“常回家看看”,一个“常”字,就取代了千万个家庭的女儿和父母的默契和约定,很多忙于生计的人就此陷入“不法”和“不孝”。

  第三,新《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实施后,成为不少广东网友调侃的对象。

  有网友献计春运如何回家:春运买不上车票,让父母向法院起诉,理由是不常回家。判决结果是你必须回家看父母。你不履行判决,父母申请强制执行,然后法院执行庭用执行车送你回家。

  有网友对法律后果展开设想:由于平时加班,小刘某个周末忘记回家,被父母一怒之下告上法庭,小刘就被判刑一年。在一年服刑期间,小刘不能回家探望父母,又被判刑两年……那两年他仍不能探望父母,……小刘再也没有出来过……

  有网友则对劳模的宣传口径提出了告诫:友情提醒一下各单位写先进人物事迹报告的童鞋,以后写稿不要出现某某为了工作,废寝忘食殚精竭虑多长多长时间战斗在一线,连老娘病重都无暇探视之类的桥段,你这么一写,他做完报告下来就违法了。

  网友对新法的调侃,大多是推演违法的后果是何其戏剧性。不少市民指出,如果一部新法的效果被曲解为笑话,法律又怎能获得社会的尊重呢?

  新法的实施,立足于维护父母的被赡养权益。在广州,也有不少儿女不在父母身边的家庭,但是他们未必领新法的情。广州的一名母亲说:“孝心无需法律的约束,不然亲情也会变味了,而且周围的亲戚朋友也会看笑话的。”“如果以后真的走不动路了,就找间养老院住下来,绝对不会给孩子添麻烦”。

  这名母亲的话,说出了广东很多外来务工者的心声,因为如果他们的父母不是这般见识,数千万的外来工又怎能来到广东辛苦耕耘这么多年?

  有关人士分析,新法在全国最大的外来务工地广东,受到热烈争议,最重要一个原因,就是很多外来工发现,这有违自己与父母的约定和默契。新法究竟调查了几多留守父母的意见,询问了几多外来工家庭,立法的原意是否代表了主流外来工家庭的立场,让人迷惑。

  有识之士更指出,广东民风比较务实,别说外来务工者父母,就连不少独生子女父母,都做好了年老后进入养老院,绝不拖累儿女的打算,这也是一个经济相对发达地区的社会新风气,父母与儿女反而更好相处,广州等多个广东城市的养老院不足,多年来床位抢手,就是这种思潮的典型例子,新法的公布,与这种新思潮相比,反而有“倒退”之嫌。

  因此,广东不少民众认为,立法多咨询,多建养老院,规范养老院素质,才是务实之道。(完)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