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浪微博接收不实信息举报一年超1500万次

2013年07月05日 08:3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部分低信用用户被公示。微博截图

微博:传谣扣积分 扣完就封号

新浪微博不实信息日均举报500条;将全平台公示造谣者,辟谣大军年内扩至10万人

  超过20万人被扣除信用积分

  2012年5月底,颁布实施了《新浪微博社区公约》及一整套相应的管理体系,明确了微博用户的权利、用户行为规范及社区管理机制,并建立了公开透明的违规处理机制。

  新浪微博社区公约负责人胡亚东介绍说,新浪微博社区公约由举报、社区管理后台、社区委员会、信用系统、通知系统组成,用户可以通过网页、客户端、手机版等多种方式举报,微博社区管理中心则以“公开卷宗”的方式全程直播违规行为的处理进度并公示结果。

  此外,每位用户的信用积分为80分,60分为低信用界定线,当用户的信用被扣至零分时,该用户就将成为微博不欢迎用户,其账号会被永久冻结。据悉,截至目前,超过20万人被扣除信用积分。

  不实信息举报一年超1500万次 

 一年以来,新浪微博社区管理中心共接收到用户举报超过1500万次,其中处理了骚扰用户的垃圾广告1200多万次,淫秽色情危害信息100多万次,处理用户纠纷及不实信息200万次。

  截至目前,“不实信息”的举报量已经从去年5月份的日均4000条下降到现在的日均500条,下降了87.5%。而回推通知则可以对所有参与过不实信息传播的用户下发通知,实现辟谣。

  微博增设全平台谣言公示系统

  胡亚东介绍,新浪微博今后还将增加全平台谣言公示系统、移动端辟谣系统、谣言通知系统和谣言舆情监测系统等四套实验产品,在谣言上打出“辟谣标签”,使“传谣”过程转变为“辟谣”过程。

  胡亚东说,微博社区建立了独有的社区委员会制度。社区委员会参与违规行为的研判,决定具体行为是否违规。而社区委员会成员全部来自公开招募的微博网友。昨日起,新浪微博将进行新一轮的委员会成员招募。到年底前社区委员会成员将从5500人逐步扩大到10万人。

  2012年初,微博被外界称为“谣言集散地”。时隔一年多,新浪微博的不实信息举报量已经从日均4000条下降到500条。新浪微博今后将在谣言上打出“辟谣标签”,并通知转发用户,使“传谣”变为“辟谣”。

  昨天在《新浪微博社区公约》一周年新闻通气会暨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会议上,新浪微博表示,今后将建立全平台谣言公示系统,每位用户设定低信用界定线,当用户的信用被扣至零分时,该用户账号会被永久冻结。

  ■ 案例

  李云迪 受到网络人身攻击

  ●事件

  6月19日,用户“白李桃壹”发布李云迪面相问题的2条微博,称“李云迪面相显现此人心性偏斜十分诡异,典型的恶人面相,情绪不自控且无福气”等内容。

  李云迪官方微博对其进行举报,举报后对“白李桃壹”扣除4分信用积分,“白李桃壹”不满。

  ●负面影响

  此类问题容易引起粉丝不满,产生网络骂战,同时对当事人产生不良影响。

  ●处理

  新浪微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经核实,此人经常给一些明星看面相,考虑到事情影响力,且对公众人物产生负面影响,所陈述内容无任何科学依据,所陈述语言中确实含有恶意词语,依据社区公约管理规定,对其账号扣除4分信用积分。

  ■ 释疑

  1

  信用积分被扣可否挽回?

  规定时间无违规积分恢复

  微博用扣除信用积分来抵制谣言,信用积分被扣是不是无法挽回了?

  据《新浪微博公约》显示,如果用户有违规行为,被其他用户举报,导致信用等级为“低”,在其微博首页等位置将会显示“低信用”图标。低信用用户在规定时间无违规记录,信用积分将恢复到应得积分,低信用图标消失。

  2

  账号被封换个身份继续发?

  零粉丝传播不具影响力

  如按新浪微博所说,用户的信用积分被扣到零分,将永久封账号。网友若换个身份,继续发布不实信息怎么办?对此,新浪微博运营负责人表示,由于微博是实名注册,网友的账号被封,将不会以同一身份再申请账号。即使更换身份注册,新微博账号将没有粉丝,其传播效果无法与原微博账号相比,不具影响力。

  此外,新注册账户发布不实信息,也将被扣分。

  ■ 对话

  专业委员投票定谣言

  果壳阅读少儿科普图书策划人史军(新浪微博社区委员会成员),曾经裁定了微博上流传的“兰州牛肉拉面添加蓬灰致癌”属于谣言。

  兰州拉面作为享誉全国的著名小吃,已有百余年的历史。今年1月份有网友在微博上称,兰州拉面里添加了拉面剂,而拉面剂主要成分是蓬灰,可能致癌,此微博引起了网友热议。

  新京报:你是什么时候加入到新浪微博社区委员会的?

  史军:去年10月份的时候,新浪微博邀请我加入的。

  新京报:委员会成员的职责是什么?

  史军:当新浪微博接到网民投诉有争议的问题时,会随机抽取相关领域的委员进行投票表决进行裁定。

  新京报:你至今裁定了多少个有争议的事件?

  史军:大概10多件吧。

  新京报:让你有印象的事件是哪件?

  史军:比如今年1月份在微博流传的“兰州牛肉拉面添加蓬灰致癌”事件,有网民在微博发布了这条消息,被人举报为谣言后,新浪微博把该消息发给了我们几个对此有研究的委员进行投票裁定,最后大家一致认为该消息属于谣言。

  因为我之前是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的博士,对此有所了解,兰州牛肉拉面添加蓬灰属于正常工艺流程,不会对人体有害。我们把裁定结果反馈给新浪微博后,由他们对此消息进行处理。(记者 杜丁)

【编辑:肖媛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