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7中学生被杀案开庭 嫌疑人当庭翻供(图)

2013年07月05日 09:5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7月4日,去年12月发生的成都七中学生遇害案开庭。走出审判庭,赵华(化名)的父母情绪激动。

赵华(化名)的同学等候在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外。

  成都7中学生被杀案开庭:死者母亲数度哭晕,嫌犯翻供,对连砍20刀指控称不知道

  华西都市报:昨日,备受关注的成都7中学生被害案开庭。庭审现场,死者母亲指着嫌犯含泪说:“儿子在我怀里的最后一句话是‘为什么要砍我?’我现在只要你当着我的面,回答他,为什么?”龙辉静默,现场却抽泣一片。

  昨日中午1点左右,临近法官落槌宣布休庭的一瞬,法官给了死者父母和龙辉最后一次陈述机会。

  现场近50人闭气凝神,等着这个在庭审时曾数次哭晕的母亲发言。张女士猛然起身,指着龙辉含泪说:“儿子在我怀里的最后一句话是‘为什么要砍我?’恶魔,我现在只要你当着我的面,回答他,为什么?”龙辉静默,现场却抽泣一片。

  昨日上午,张女士儿子赵华(化名)被杀一案在成都中院开庭,检方指控龙辉犯有抢劫杀人罪。在出示的证据中,死者在1分多钟内,被连砍了20余刀。但面对检方指控,龙辉一问三不知,甚至当庭翻供,声称并未杀人。

  庭审现场/

  还原作案细节时

  死者母亲数度哭晕

  昨日上午10时,前来旁听的近50人均已就座。一阵喧哗,张女士和丈夫赵洪出现在门口。“这白花是用来告慰儿子的,我想带进庭。”张女士的请求未得法警允许。

  陆续落座后,法官一声槌响,龙辉被法警带进法庭。迎面见到口中所说的恶魔,张女士顿时激动起来,一声“恶魔,你还我儿,要你偿命。”后,就哭着准备扑向龙辉。旁边法警连忙架住张女士,赵洪抱住妻子后,腾出左手抹了抹已滚出的眼泪。跟记者同坐一排的几名女士见此情景,也哭作一团,并高声喊道:“太坏了,杀人偿命。”

  整个庭审进行了3个小时左右,记者注意到,当检方出示证据还原作案细节时,张女士数度哭晕过去。在刑事附带民事方面,张女士要求龙辉赔偿各项损失共计70万元。

  嫌犯否认先前供述

  说得最多的是“不知道”

  与张女士等人情绪激动不同,整个庭审过程,龙辉显得较平静,想发言时,他会举手征得法官同意。面对问题,他最多的回答是“不知道”,或干脆低头不语。为此,法官不得不多次提醒他用语言回答问题。

  检方依次出具了5组证据,指控龙辉犯有抢劫杀人罪。在轮到龙辉质证时,他用普通话告诉法官:“有异议,他们说的都不是事实!”随后,龙辉否认杀人,也否认检方提供的调查结论。

  在刑事附带民事环节,张女士及其他伤者均当庭出具了医药费等票据,在让龙辉辨认时,他却不能理解,说:“这是干什么,我不懂。”

  唯一到庭嫌犯亲友:“他神情恍惚,瘦了很多”

  吴均是龙辉的堂兄,他受龙辉父亲龙明春所托,成为龙辉一方到庭旁听的唯一代表。“他今天神情恍惚,思维很混乱。”昨日下午,吴均告诉记者,开庭时,他根本不敢相信眼前的就是龙辉,“瘦了很多,啤酒肚身材完全没了。”

  听完庭审,吴均第一时间将庭审过程告诉了龙明春,特别是说到龙辉身体瘦了很多,龙明春夫妇在电话那头陷入长时间的沉默。

  母亲至今无法接受儿子无辜被害:“你回答他,为什么?”

  落槌宣布休庭前,法官给了死者父母和龙辉最后一次陈述机会。现场近50人闭气凝神,等着这个在庭审时曾数次哭倒的母亲发言。只见张女士猛然起身,先是仰望一下,随后指着龙辉含泪问道:“儿子在我怀里的最后一句话是‘为什么要砍我?’恶魔,我现在只要你当着我的面,回答他,为什么?”龙辉静默,现场却抽泣一片。

  庭审结束后,赵华的舅舅张先生告诉记者,自从赵华离世,张女士不准动赵华的任何东西。但是睹物思人,看着看着就泪流不止。张先生说,哪怕是梦,如果里面有赵华,她都说不愿醒。怕她过度悲伤,亲人偷偷地将一些东西收了起来,“等案子一结,他们答应我们要重新生活。”

  庭上焦点

  精神鉴定是否采信成量刑关键

  砍倒赵华后,龙辉在逃离时拦住过路的一辆电瓶车,提出借用未果,掏出带血的水果刀威胁车主,“车借给我,自己明天到派出所去取。”车主无奈,将车交给龙辉,并请求将钥匙还给自己。“我又不是傻子,钥匙给了你,我怎么骑?”龙辉随后将钥匙拆开,将其余钥匙全部交给车主。不久后,在车主的指引下,龙辉被警方挡获。

  在庭审上,龙辉精神状态有无问题是一大关键。龙辉的辩护律师曾义在辩论阶段称,对龙辉抢劫杀人无异议,但在量刑上,请求法官酌情考虑。“一是,龙辉系初犯;二是,经两次精神状态司法鉴定,龙辉均是承担部分刑事责任。”

  与之争锋相对的是,赵洪和辩护律师均认为龙辉在作案时精神正常,因为能选取作案特定的对象。均是针对20岁左右的年轻人下手,其中不乏女性。考虑到性质极为恶劣,请求法院不采信精神病的鉴定结果,判处死刑。

  对于双方的辩护意见,法官当庭表示,将在休庭后与合议庭商议,并将在最终宣判时统一公布。

  记者手记

  说好保护妈妈,而今人呢?

  庭审现场,张女士几度因为过度悲痛而晕厥。而每当这时,身边的赵洪就会出手架住,等她缓过劲来,然后在自己的胸前抽泣。

  安慰妻子之余,赵洪会腾出一只手来,用拇指和食指挤压双眼,或者干脆抬头仰望,不让眼泪流出来。

  庭审结束后不久,赵洪就将张女士痛哭的照片发至微博,悲戚问道:“儿子,你不是说长大了要保护妈妈吗?而今人呢?”

  “为什么砍我?”当一个母亲当庭替儿问出这句话时,在场人无不为之动容。

  “说好长大要保护妈妈,而今人呢?”、“希望再听儿子的声音,梦里也行”,父亲赵洪的日记更是让每个做父母的痛彻心扉。

  庭上出示证据,还原作案细节时,在庭旁听的记者突然于心不忍。每一个细节犹如一把把利刃,再次重重地插在死者父母的心上,以至于死者母亲多次因过度悲痛,当庭晕厥。

  真心希望,不再有下一个龙辉,也不再有下一个赵华。

  “七中学生被杀案”后续

  细节披露/

  不顾劝阻一分多钟连砍20多刀

  在法庭上,检方首次披露了龙辉的作案细节。其中,结合天网监控、证人证物和龙辉供述显示:龙辉在一分多钟时间里,不顾旁人劝阻,对着赵华连砍了20多刀。

  检方称,事发当晚9点30左右,龙辉在用偷来的刀砍伤3人之后,在一烧烤摊旁遇到了从超市出来的赵华。随后,龙辉从后面用左手环抱住赵华脖颈,冲着赵华的脖子就是一 刀。赵华赶紧用手挡,但又被一刀砍中手腕。

  直至被砍倒在地,赵华身中20余刀,整个过程只有一分多钟。龙辉随即逃离现场。

  怀疑被追杀嫌犯两进派出所

  据和龙辉一起务工的堂兄吴均说,事发前一天,龙辉怀疑被人追杀,吴均就让他在自家暂住。次日一早,龙辉称要去工地要钱,直到下午4点,两人通过一次话。随后,就再也打不通龙辉电话。“以往就是爱喝酒,但不耽误正事。”吴均说,直到事发前不久,他才有了怀疑被人追杀的举动。

  检方证据显示:在与吴均失联的这段时间,龙辉再次怀疑被人追杀。为此,他还走进了高新区三瓦窑派出所报警,民警劝导后,龙辉以买烟为由自行离开。晚上7点左右,龙辉自称在路边捡到一只乌龟,随即又怀疑周边的人都是要采访他的记者。为逃避,他再次走进了三瓦窑派出所。“龙辉在供述中称,感觉周边的人都在嘲笑他,有人甚至还说他要杀人了。”检方说,就在不久后,血案就发生了。

  □案情回放

  去年12月11日晚,成都高新区发生一起持刀抢劫杀人案,造成1人死亡,3人受伤。其中,死者赵华系成都七中国际部学生,年仅17岁。当晚10时55分,犯罪嫌疑人龙辉被公安机关挡获。12月12日被依法刑事拘留。(吴柳锋 张磊)

【编辑:朱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