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0岁男子持刀砍死中学生 当庭翻供称没干过(图)

2013年07月05日 12:58 来源:四川在线 参与互动(0)
30岁男子持刀砍死中学生当庭翻供称没干过(图)
灰衣黑短裤为赵涛母亲

  2012年12月11日21时50分,成都三瓦窑街202号大院前,17岁的赵涛遭遇30岁的龙辉。

  当龙辉用抢来的刀先后砍伤3人后,他又将毫无防备的赵涛砍倒在血泊之中……今日上午,该起案件在成都市中院开庭审理,近3个小时的庭审过程中,犯罪嫌疑人龙辉称“我根本没干这事”“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龙辉的回答让赵涛母亲数度落泪,最后陈述中,赵涛母亲带着儿子走前最后一个问题询问龙辉:“你为啥要砍他?”然而龙辉并未作答,随后审判长宣布休庭,并将择日宣判。

  庭审现场

  当庭否认杀人

  龙辉称“我根本没干这事”

  今日上午10时许,成都中院一法庭内,成都七中学生遇害案正式开庭审理。

  在法警的押解下龙辉进入法庭,身穿紫色T恤、橙色羁押背心,中等身材、皮肤偏黑,留着板寸头。

  看到龙辉出现,原告席上的赵涛父母情绪有些激动,但龙辉显得颇为平静。法庭调查阶段,公诉机关出示了与案件相关的物证、证人证言等证据,当中表明:去年12月11日晚上9时过,龙辉在“借”走甘蔗摊老板削皮刀后,以为烧烤摊边买炒饭女子在看他,并挥刀砍伤女子脖子。随后,他在东苑小区附近,先后砍伤两名男子后,抢走一辆电瓶车,骑行至三瓦窑街的一个烧烤摊。看到一个不认识的小孩后,他用一把从附近卤菜摊偷来的菜刀,向赵涛头、颈、手和背上连砍20多刀,赵涛当场就倒在了血泊中。晚9时55分,他骑电瓶车逃离现场时在金桂路被治保队员拦下,并送至派出所,当时在他身上衣服沾染着血迹,车里还放着菜刀。

  随后,审判长询问龙辉对公诉机关宣读的内容有无异议时,询问了两次龙辉都没有回答。在审判长申明“回答本庭提问”后,龙辉说:“不知道。”在审判长询问龙辉是否有证据为自己辩护时,龙辉答:“没有”。在宣读龙辉供述内容的过程中,龙辉还曾打断法庭称:“这根本不是我说的。”

  此后法官几次询问龙辉有无异议时,他都表示“有意见”并表示“我根本就没干这事,我也不知道你们这(证据)到底是干什么用的。”

  没能得到答案

  赵涛母亲哭喊“把儿子还给我”

  在近3个小时的庭审过程中,龙辉一直面无表情,声音略微沙哑,但始终未曾掉泪。

  于此同时,坐在原告席的赵涛父母却一直垂泪,在最后陈述阶段中,龙辉他坚称:“我根本就不知道怎么回事。”并提到了自己在“吃药”。

  此时,被害人赵涛母亲早已泣不成声,“你想一下你的父母,我的儿子死之前问我‘他为什么要砍我?’,今天我就问你一句,你就回答一句,你为啥要砍他。”一旁坐着的赵涛父亲赵洪早已哽咽难言。

  然而这对等待了两百多天答案的父母,没能得到答案。中午1时4分,直到审判长宣布休庭,择日宣判,龙辉也没有回答砍杀赵涛的原因。赵涛母亲看着龙辉被押送出法庭,冲着龙辉离去的方向哭着大喊:“把儿子还给我!”喊了四五声后,她跌坐在地,一旁亲友赶紧将她拉起,但这位过度悲伤的母亲已经无法站立,只得由赵洪将其背出法庭。

  今日,是赵洪和妻子第一次见到龙辉,当被问及看到龙辉时的心情时,赵洪眼眶湿润,望着天空叹了一口气。

  庭审焦点

  精神问题成焦点

  今日上午,犯罪嫌疑人龙辉的精神问题成为焦点。

  根据来自龙辉父亲、邻居等4人的证据显示,龙辉的母亲方碧清(音)及外公方本山(音)均有精神病史。对于龙辉本人的印象,其父亲龙明春供述称,去年春节回家后,龙辉喝醉酒后在地上打滚,“他喝酒要抓东西,但是不打人。”同龙辉一个工地的工友在证词中也称龙辉性格比较急躁,爱喝酒,“最近半年我感到他情绪很不稳定。”

  在今年5月20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出具的鉴定书中显示,结合公安机关提供的材料和住院观察鉴定,其作案过程受精神病性症状的影响。经鉴定为酒精性幻觉妄想症。此前,警方对龙辉进行了精神状态司法精神病鉴定,其结果也显示龙辉为“限制刑事责任能力人”。

  在法庭辩论阶段中,公诉人认为,通过法庭调查表明,被告人龙辉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抢劫罪。依法收集的书证、物证,宣读了检验报告、鉴定意见书、证人证言、被告人供述等证据,并经控辩双方法庭当庭质证,上述证据能充分证明被告人龙辉事实犯罪。主观上有杀人的故意,客观上前3个被害人均在下班途中被砍伤,受害人赵涛被砍中头颈部死亡。“被告人龙辉作案手段残忍、行为性质恶劣,所造成的后果特别严重,应当受到与其所犯罪行相适应的刑罚。本案中被告人龙辉先后持刀,砍杀四名被害人,导致一人死亡、一人轻伤、两人轻微伤,属情节特别严重。特别是对遇害者赵涛的亲属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损失。因此,尽管本案被告人龙辉经司法鉴定负部分刑事责任,但我们希望合议庭能够考虑全案的犯罪事实和情节,依法做出公正合理的判决。”

  对此,龙辉的辩护人表示,由于龙辉是初犯、偶犯,并没有前科,经过司法鉴定,其精神状况存在问题,为限制刑事责任能力人,希望能从轻或减轻刑罚。

  亲友前来旁听

  遗憾庭内坐满只能在外等候

  今日上午8时30分,成都中院外,赵涛父母和亲友就抵达了法院。

  由于庭内座位有限,只有部分人员能够进入法庭,不少原本想旁听的市民只好在外等候。

  饶银芬与赵涛的父母是多年好友,她的儿子同赵涛是关系很好的同学,虽然没有旁听证不能进入庭审现场,但饶银芬一直在庭外等候消息,“都是做父母的,将心比心嘛,我希望能严惩凶手。”

  今日,赵涛的几个同学也来到法院。“从高二我们就是同班同学,他很开朗很热情大方,一直都想去美国留学。”钟同学说,如果赵涛没有遭遇意外,一定沉浸在获得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喜悦中,和同学们一起游山玩水。

  此外,不少只是网上与赵涛父母交流过的家长也赶到了现场,“我们还没见过面,但娃娃出了这样的意外,大家都是家长,有义务关心下。

  龙辉父母未能前来旁听

  朋友目测“瘦了三四十斤”

  今日,龙辉的父母始终没能出现在庭审现场。“他们没买到车票,就没来成。”作为龙辉的朋友,吴均担负着龙辉父母的委托到庭旁听。

  “看到龙辉的时候,吓了跳,瘦了好多。”吴均说,身高约1米7的龙辉,过去有160来斤,看上去非常强壮,“没想到半年没见瘦了这么多,现在可能只有一百二三,起码瘦了三四十斤。”

  在吴均看来,龙辉过去虽然爱喝酒,说话一直还比较正常,但在今日庭审过程中,听到他回答法官问题时,“我觉得精神状况很不好。”

  休庭后,吴均给龙辉母亲打了个电话,把龙辉在法庭上的情况告诉了她。“老人家都很难受,只说下次宣判的时候尽量赶过来。”(记者 陈明玥 龙桥波 方炜)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