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为爱情持刀胁迫女孩 受审反思称自由最重要

2013年07月15日 05:3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为了挽留心爱的女孩儿小张,22岁的杨猛在丰台区东大街附近,持刀胁迫小张,高喊“爱情最重要”“你别离开我”。在与警方对峙一个多小时后,杨猛被化装成工人的特警制服(本报1月11日曾报道)。记者昨天获悉,杨猛因涉嫌绑架罪已在丰台法院受审。杨猛称,他很爱那名女孩儿,因对方要离开他,他就想用极端的方式挽留,不想却因此失去自由。

  □事发现场

  挥舞着刀高喊“为爱情”

  “我告诉你们,生命最重要、自由最重要、爱情最重要。”一名年轻男子持刀劫持一名女孩儿,他歇斯底里高喊道。在与民警对峙时,该男子面目狰狞。“我告诉你们,我绝对不能把刀放下。谁劝也不好使。”

  “钱、东西、车子、房子,全都没有用。我告诉你们,生命最重要、自由最重要、爱情最重要。”今年1月10日上午10点多,一名年轻男子在丰台区东大街附近的一家宾馆劫持了一名女孩儿,他歇斯底里高喊道。

  目击者称,年轻男女先在丰台区地铁9号线东大街地铁站出口外发生争吵,男子随后从后面搂住女孩儿,手持尖刀顶在对方脖子上。僵持一阵后,他们进入附近一家宾馆,男子多次高喊“为了爱情”。

  在与赶来的民警对峙时,该男子的情绪非常激动,面目狰狞。“我不能把刀放下,我告诉你们,我绝对不能把刀放下。谁劝也不好使。”

  其间,有两组狙击手在周围就位,其中一处狙击点距两人身处的宾馆夹门不到20米。但警方选择尽力劝说,寻找制服机会,没有直接击毙。

  因宾馆所在大厦正在安装观光电梯,有工人在施工。两名便衣特警找到施工队负责人,换上工服、戴上安全帽,伪装成工人。一个多小时后,持刀男子的情绪逐渐稳定。两名化装成工人的特警经过电动门,靠近男子。另一名正在进行劝解的特警看到抓捕时机成熟,突然冲入,几人一起将男子推靠在墙上,顺势将女孩救出。

  □自我评价

  缺少父母关爱挺自我

  杨猛说,父母做生意特别忙,基本没时间管他,他读完小学六年级的上半学期,就辍学回家了。慢慢地,他开始不依赖任何人,凡事都是自己做主。“有点自我主义的东西。”杨猛说,自己有什么念头都想要实现。

  被制服的持刀男子就是22岁的杨猛,被他劫持的女孩儿,是他通过网络相识的女友小张。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杨猛从他的成长经历说起,讲述了他劫持小张的前因后果。

  杨猛的老家在河北,从小就和父母来到北京。他说,父母做生意特别忙,基本没时间管他,他读完小学六年级的上半学期,就辍学回家了。“当时觉得老师教的那些东西都学会了,再加上自己特别爱玩,就耽误自己了。”

  杨猛说,他爸爸为了学习的事儿打过他,他为此转过学,但后来想还是算了,“也不是上学那块料。”提起学业,杨猛有些后悔,“其实要是好好上学的话,也不至于走到今天这种地步。”

  辍学后,杨猛经常泡在台球厅,帮人码球。因经常看别人打球,他自己慢慢也会了。几年之后,他在台球厅当起了陪练,一个月能赚2000多元。慢慢地,他开始不依赖任何人,不相信任何人,凡事都是自己做主。“有点自我主义的东西。”杨猛说,当自己有什么念头,他都想要实现。

  为接心上人等了7小时

  □恋爱之初

  1月2日,小张说买了第二天来北京的火车票。小张是1月3日凌晨5点多到北京,杨猛头天晚上10点就去了火车站,等了7个小时。“能见到她,我特别激动,我睡不着觉,怕误了点,所以就早点去。”

  去年8月,杨猛在网上聊天认识了山西女孩小张,他觉得小张长得不错,两人越聊越投机,他也渐渐地喜欢上了对方,而且“越陷越深”。

  杨猛说,他经常给小张打长途电话,一打就是几个钟头。“虽然打电话花了不少电话费,但我心里挺美的。”杨猛意识到,他一直以来缺少关爱,平时基本没人陪他聊天,突然有这么一个人陪他聊天,他觉得很知足。

  在杨猛多次要求下,小张同意来北京和他见面。今年1月2日,小张说自己已经买了第二天来北京的火车票。杨猛知道后特别高兴。小张是1月3日凌晨5点多到北京,杨猛头一天晚上10点就去了北京火车站,等了7个小时。“能见到她,我特别激动,我睡不着觉,怕误了点,所以就早点去。”

  见面后,他给小张在宾馆开了房,两人住在了一起。杨猛说,因为小张身上只带了几十元钱,两人在一起所有的花销都是他一个人出。他说,自己每顿饭都带小张到不错的饭馆吃,一顿饭花近百元他都不在乎。“我觉得在她身上花钱值得,只要她开口,我兜里的钱够,我都会满足她的。”在交往过程中,他们谈到过未来。“我说我挣钱,好好找一份工资高的工作,到时候娶你。”

  看到暧昧短信后动粗

  □产生矛盾

  杨猛看到小张给别人发的一些暧昧短信,“当时我挺生气的,吵了两句”。他把小张的手机摔了,还把小张的衣服撕破。

  在一起的第7天,也就是1月9日晚,案发前一天,他们发生了争吵。

  杨猛说,那天晚上,他在小张的手机里看到小张给别人发的一些暧昧短信,“当时我挺生气的,吵了两句”。他把小张的手机摔了,还把小张的衣服撕破。

  杨猛说,他以为事情就这样过去了,可是第二天早上醒来,他发现小张不见了。“她在我睡觉的时候走的。”

  据介绍,小张是趁杨猛熟睡时,给杨猛的父亲打了一个电话,如实说了两人之间的事情,她明确提出想要回老家。于是,杨猛的父亲带着小张前往火车站,杨猛的母亲则到宾馆内劝说儿子放弃这段感情。

  “我当时应该让人家回老家,我当时还是特别喜欢她,虽然她做了对不起我的事。”杨猛虽然这样说,但在当时,他一听小张被自己的父亲带到火车站,要回老家,就立即追出门去,最终在丰台区东大街附近追上了小张。

  杨猛说,因为当时是他爸爸带小张走的,他以为是他爸想拆散他们俩,他就带上一把水果刀,“过去吓唬我爸去了”。

  看到儿子拿刀搂住小张,杨猛的父亲害怕事情闹大,赶紧报警。

  看到赶来的民警,杨猛用刀顶住小张,退到路边的一家宾馆里。“其实当时我说了,我真的无心要犯法,我只是想证明一些事情。能告诉她,我特别爱她。我希望能感动她,让她留在我身边。”

  杨猛说,他想效仿电影里的一些情节,用一种极端的方式让小张重新爱他。“我也想让她知道,她在我心里比较重要。”

  对于为何要高喊“爱情最重要”,他说是希望所有人都能感受到他对小张的爱。打算为了爱情不顾一切。

  □事后反思

  一时冲动丢了自由

  冷静地审视这段感情之后,杨猛觉得人生最重要的就是把自己的每一天过好,最重要的是让自己快乐。“我现在不快乐,把自己的自由,最重要的自由都给丢失了。”

  杨猛提到,在他爸爸报警时,他也挺恨他爸爸的。在看守所的时间里,他思来想去,“也许爸爸报警有他的道理。算了吧,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恩怨还是恨,恨来恨去恨到最后还是不恨了。”

  杨猛说,此事让他一下子成熟了好几岁。虽然自己付出的太多,但他想到,事情都是相辅相成的,“人家还赔你呆了那么长时间呢,付出都是自愿的,你也不需要去跟别人找补什么东西。”如果现在见到小张,他说想问对方是否还爱他,是否还想跟他在一起。“如果她说算了吧,我俩缘分已尽,我只能告诉她,‘那行吧,那就缘分已尽吧’,我不会再执着。”虽然事情闹到这个地步,他还是觉得小张还能回到他的身边。“我相信一切皆有可能。”

  而小张曾对办案人员说,她再也不想再见到杨猛了。

  据悉,6月底,杨猛因涉嫌绑架罪已在丰台法院受审,他当庭认罪态度很好。根据刑法规定,绑架罪的量刑幅度一般是在有期徒刑10年以上,情节较轻的可以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导致被绑架人死亡的,应该处以死刑。

  杨猛说,他当时不知道结果会这么严重。“我以为顶多在拘留所拘留几个月就给放了。”重新思考这段感情,他说自己付出了全部,没想到换来了这种结果。“人家不是说一句话嘛,时间是最好的良药。这半年的时间,能让我不是太爱她了。”

  冷静地审视这段感情之后,杨猛觉得人生最重要的就是把自己的每一天过好,最重要的是让自己快乐。“我现在不快乐,把自己的自由,最重要的自由都给丢失了。”

【编辑:邓永胜】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