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科研经费使用监管缺失 渐成少数人私人“提款机”

2013年07月15日 15:0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科学败类的 “方便之门”

  由于对科研经费使用监管的缺失,科研经费正日益成为少数人的私人“提款机”。而一些科学败类钻制度的漏洞,大肆侵占科研经费,已经形成了一条“吃科研经费”的产业链。

  但以段振豪的位置和名望,说他伸手去贪污公款,却很少会有人相信。说好听点段振豪是个科学家,总归要些面子。还有另一层意思是,像他这样的研究员,在中科院里可是一抓一大把,让这样一个无行政职权的人去贪污,没有人相信他有那个办法。

  可段振豪竟然就真的贪污了,而且一贪就是130多万元。没法子啊,那些跟他上过床的女人,不是段振豪“学雷锋做好事”捐精就了事的,孩子生了得给生活费,这钱不能省,你的种子生根发芽你得浇花施肥,不然怎么茁壮成长啊。就是没生孩子的,你以为关上拉链门,提裤子就敢不认账吗?

  段振豪不但认账,在用金钱安抚女人的手段上,段振豪还绝对认为自己是高智商的。自从开了“拉链门”跟女人上了床,人家要点补偿段振豪也觉得不为过,该拿钱堵窟窿就得拿钱,拿钱不顶事的时候,该送房子就得送房子。

  女人多了麻烦事就来了,段振豪先是手忙脚乱地去堵一个个窟窿,后来他发现窟窿变成了无数个筛子眼儿。哪个洞都得堵,堵不住就得出事。一个科学家能拿什么堵啊?

  靠段振豪那点工资哪够啊?工资不够就得想别的辙,以段振豪那么聪明的脑袋,谁都认为他能想到好办法。可这个段振豪,却选了一个最笨又是他能力范围内最常规的办法,报假账。

  段振豪泡女人的费用,主要来源有三个渠道。

  第一个渠道是在美国的妻子,在美国当律师的妻子赚了钱,源源不断地把美金变成人民币,到段振豪这里,除了买房子,就是花在女人身上。

  第二个渠道是段振豪的个人收入,包括工资、讲课等费用,这个费用是有限的,远远不够。

  第三个渠道就是贪污公款,这些公款全部来源于段振豪能够变相支配的科研经费。按照惯例,科研项目获得批准后,科研机构即可得到一笔不菲的经费。这笔费用并不是由学术课题组个人掌握,而是设在单位的账户上,根据个人的科研需要凭票予以报销。段振豪身为课题组长,他就是那个有权签字报销的人。

  段振豪作为科研项目立项申请、项目执行直至结题验收的全过程负责人,他申报的科研经费单位一般不作严格审核。但也正因为这种学术经费上的管理漏洞,为段振豪的贪污挪用公款打开了“方便之门”。

  科研经费转移至女人口袋

  那段振豪是怎么把科研经费转移到女人口袋里的呢?

  先说陈二雅,刚开始段振豪给陈二雅的钱,是陈二雅以及她的亲友来往于大庆和北京的火车票住宿费。后来,陈二雅看段振豪拿走发票就拿回来钱,这钱来得太容易了。瞅准这个发财门路,陈二雅先后搞来包括火车票、打车票、住宿费等多种差旅费的票据,总计30多万元,段振豪把这些发票全部拿到单位去当作科研经费报销了。而段振豪先后去过大庆两次,根本与科研无关,一次是去跟陈二雅幽会,一次是去看望他的私生女。更为可笑的是,陈二雅的第二任丈夫还忙前忙后地接站招待,还要陪着段振豪这位大财神喝两盅儿。

  每次陈二雅到北京,段振豪一般将陈二雅安排在他在学院路的房子里居住,而不是带到他常住的天通苑家里居住,只为避开一个人。

  段振豪和陈二雅躲避的这个人叫王三红。在陈二雅之前,段振豪在北京天通苑的家里,住着这个叫王三红的女子,对外身份是段振豪家的保姆,却被段振豪的妻子屈霞指称为段振豪的小三儿。屈霞的理由是,段振豪对王三红的要求可谓有求必应:要钱给钱,课题组在宁夏银川根本没有任何课题项目,可保姆王三红给了段振豪来自银川的发票共计20万元左右,段振豪后来供述说,这些钱差不多都装进了王三红的兜里。

  段振豪对王三红有求必应的第二条是要房给房。王三红要段振豪送一套婚房给她,段振豪只好照办。后来,王三红搬进新家的时候,当然不忘捎带着把属于屈霞的财产,顺手牵羊也拿走了一些。据屈霞说,当她回国去王三红的婚房讨要财物时,竟然发现王三红的丈夫身上,穿着屈霞儿子穿过的运动服。此时,王三红无语,段振豪无语,屈霞无语。

  而更让屈霞无语的,还有一个段振豪带的女学生。这个叫张四莹的女孩在读博士期间,段振豪以参加侨联会议或者工作出差为由,带她去过大连、无锡、长春,段振豪将这些费用在课题经费中报销。段振豪还向她要过北京至葫芦岛往返的火车票及酒店发票,也在课题费中报销了。

  段振豪“出轨”花费巨大,自然感到经济上的困窘。除了为情人们以科研需要出差为由,虚报出差费用之外,甚至发展到他回湖南老家看望母亲,也让弟弟找来差旅费报销发票,在单位报销。

  很快,段振豪就不满足于小打小闹的差旅费报销了,他动起了“歪脑筋”:作为博士生导师,段振豪带着几个博士生,段振豪遂以安排学生出差为借口,冒用学生的名义进行差旅费报销。

  与此同时,段振豪还以复印、装订费的名义,让单位的行政秘书车春兰与装订公司联系,采取给好处费的办法,套开复印、装订费发票,拿到单位报销。2011年5月,段振豪与北京一家网络公司联手,签订了虚假的网站开发合同,使用虚假的票据套取了5.85万元的科研经费。

  在段振豪大肆虚假报销贪污公款的过程中,最了解内幕的就是单位的行政秘书车春兰。车春兰是北京人,仅仅比段振豪小一岁,在段振豪报销发票过程中立下“汗马功劳”。一般情况下,段振豪把虚假的票据给车春兰做报销手续,并在报销手续上盖章或签字认可后,车春兰到财务部门领取现金给他。

  车春兰本来是个安分守己的人,她也清楚段振豪所报费用都是虚假报销,但她非但没有劝阻,反而积极为段振豪出谋划策,提醒段振豪以哪些名义报销从财务角度看起来更合理。一般情况下,车春兰将报销后的费用交给段振豪后,段振豪都会从其中抽出几百块钱,给车春兰点好处。

  段振豪哪里知道,车春兰也被这几百块钱勾起了贪欲,2011年初,段振豪发现课题经费比应当剩余的钱少了20万元左右,他怀疑是秘书车春兰背着他虚报科研经费,因为段振豪的名章在车春兰处保管。但段振豪有把柄抓在车春兰手里,他不敢作声,只将自己的名章从车春兰那里要回来。

  原来,段振豪成为“大贪”的同时,行政秘书车春兰也利用掌管段振豪名章的机会,虚构了差旅费、租车费、劳务费,在单位报销费用17.85万元据为己有。其中,车春兰与家人到海南旅游的费用,也混入众多的票据中予以报销。

  “四重门”引爆科研经费之殇

  段振豪的“四重门”还引爆了另一个问题,那就是科研经费监管的问题。类似段振豪的科研经费腐败案件,近年来在北京科研机构和院校已发生多起,将一批科技精英拉下马来。案件暴露的科研经费被肆意侵占的内幕,令人触目惊心。办案人员表示,由于对科研经费使用监管的缺失,科研经费正日益成为少数人的私人“提款机”。而一些科技精英钻制度的漏洞,大肆侵占科研经费,已经形成了一条“吃科研经费”的产业链。(因涉及隐私,文中除两名涉案人外,其余皆为化名)(丁一鹤 插图 冯晨清)

【编辑:肖媛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