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工程师凑钱旅游入室抢劫将屋主割喉 家属要求偿命

2013年07月19日 10:1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王璐在法庭上回答提问。京华时报记者蒲东峰摄

  工程师凑钱旅游入室抢劫

  冒充快递员上门送货 用乙醚蒙人口鼻割喉 死者家属拒民事调解

  曾在中国电信任网络工程师的王璐,因和女友去日本旅游缺钱,冒充快递员入室抢劫,杀害一名73岁老人。昨天,涉嫌抢劫罪的王璐在市二中院受审,他翻供否认预谋抢劫,称自己本意是偷点钱,没想伤害别人。死者家属更是要求判处其极刑,拒绝就民事赔偿进行调解。

  ■嫌犯身份

  因旷工被中国电信开除

  昨天上午10时许,29岁的王璐穿着蓝色号服被法警带上法庭,高瘦的他戴着眼镜,说话声音不大。看到死者的女儿和儿子坐在附带民事原告席上,表情痛苦地看着他,王璐低下了头。

  王璐是河北人,户籍在北京,大学本科毕业。他说,自己案发前曾在中国电信任网络工程师。

  中国电信出具的证明显示,王璐确实在该公司工作过。2012年1月6日起,王璐连续三天无故旷工,多次电话联系不上。同年1月11日,公司按照考勤管理制度将王璐除名。

  检方指控的案发时间是在王璐被公司除名的6天后。指控称,王璐预谋抢劫,于2012年1月17日12时许,冒充快递员,到东城区73岁老人陈某家中,趁陈某不备,使用乙醚闷堵其口鼻,欲迷昏陈某实施抢劫。因陈某反抗,王某持刀刺切陈某颈部数刀,致陈某急性失血性休克死亡,并抢劫1.1万元。检方认为,应以抢劫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作案动机

  为凑钱旅游想歪门邪道

  对于指控,王璐表示基本属实,称自己不认识被害人,也没有矛盾。

  王璐说,案发前,他打算和女友去日本旅游,已经交了团费,但购物、零花什么的就没钱了,于是想弄点钱。

  他曾经供述,自己在网上买了多份银行卡的客户信息,本想用电信诈骗的方式骗钱,但怕被抓到,就改了计划,想在网上多买点乙醚,假装是送快递的,送货上门后对方把门打开,他就用有麻醉效果的乙醚把对方迷昏,再进屋弄点钱。

  王璐说,案发前三五天,他从网上购买了两瓶乙醚,一共400毫升花了800元。随后,他又购买了手套、口罩、绳子、手机卡等工具,并从顺丰快递的快递员手里拿了两张空白快递单,还买了盒茶叶冒充货物。

  他在电脑上随机选了3个银行卡客户信息,随后电话联系,说自己是快递员,受银行委托送快递,询问对方家里什么时候有人。

  王璐说,他最终选了陈某家作为目标,因为陈某的外孙女在电话里说,中午有老人在家。

  ■死者家属

  不要道歉要一命抵一命

  昨天,陈某的女儿、儿子到庭向王璐提出共计51万余元的民事索赔,并要求从重处罚王璐。

  王璐当庭称让家人帮着赔。其辩护律师指出,王璐父母多次提出想赔偿被害人家属,律师还欲当庭宣读王璐家属写的道歉信。

  但陈某的女儿态度坚决,她表示不用民事调解,由法院判决。“我代表我们家一致意见,就是要求一命抵一命。”对于道歉信,还没等律师读,她就说“我不要听,我不要听”。

  王璐的多名家属到庭,但拒绝接受采访。王璐的辩护律师说,王璐是家中独子,家境也不差,其父母得知此事后想积极赔偿,争取让儿子得到从轻的机会。

  律师说,他也不理解王璐为何用这种极端的方式筹集旅游费用,他也曾问过王璐,但王璐没有回答。

  王璐的女友昨天没有到庭,据介绍,其本人不愿意作证,并称她和王璐是普通朋友,双方之前确实说要一起去日本,她交的全部团费,并称王璐说会给她钱,但后来一直没联系她。

  庭审最后,王璐哭着说:“作为大学生,主动去杀人这种事,我确实做不出来。我希望能向死者家属道歉,也希望能尽量去弥补、赔偿自己犯下的过错。”被带出法庭前,他给家属鞠躬说“对不起”。

  此案没有当庭宣判。

  ■双方说法

  ◎嫌犯

  躲刀过程扎中老人颈部

  去年1月17日上午,王璐从通州梨园附近的暂住地打车前往陈某家。出门时,他背了黑色双肩包,里面有一瓶乙醚、手套、口罩、快递单和茶叶。

  到陈某家楼下后,他拨通了门禁电话,说自己是送快递的,让陈某开门禁并下楼来取。

  王璐说,门禁打开后,他先跑到了三四楼之间的拐角处,看见陈某下楼没锁门,就进了屋。看到小卧室有个锁着的大衣柜,旁边一个裤子上正好挂着钥匙,他就打开柜子翻出一捆用报纸包好的现金,放在书包里。

  “这时老人回来了,我就说送快递,领他去了大卧室签字。想把茶叶放那就走。”王璐说,可能是他的快递单填得有问题,老人发现有假,随后从桌子上操起一把水果刀扎他。他闪开后,右手抢刀,用事先涂了乙醚的左手去捂老人的嘴。

  他说,在抢刀过程中,感觉刀扎到人了,是颈部。“以前我没有打过架,非常害怕。我把刀拔出来,急于逃跑。”但两人又一起摔倒在地,刀又扎到了老人颈部。“我当时非常混乱,整个人基本就崩溃掉了,瘫在那,跪在老人腿上。”

  王璐说,很久以后他才缓过神来,发现自己的左手小指被咬。他洗了手,并找白酒消毒,将口罩、快递单扔进马桶冲走后逃回家,丢弃了其他工具。

  次日上午,他在暂住地被抓,此时抢来的1.1万元钱还在他的背包里。

  ◎检方

  系故意割喉属当庭翻供

  因王璐当庭坚持说自己没有预谋抢劫,而是盗窃被发现后转化成了抢劫,公诉人宣读了他刚到案时的口供。

  他曾供称,到三四楼拐角是想看看对方是不是老人。老人下楼后,他进屋站在门旁边,等老人回来就拿出茶叶,到大卧室让老人在快递单上签字。老人签字时,他右手搂老人脖子,左手用乙醚捂老人鼻子和嘴。老人反抗,咬他手指,他就拿起了水果刀冲老人比划。老人推刀时,他一使劲,刀就扎到了老人脖子。

  老人要张嘴喊,他害怕。“以前听人说过把人的气管割断了就说不了话了,我就照着老人的喉结上方正中扎了一刀。”老人随后身体一倾趴在地上。之后,他才到小卧室的大衣柜盗取现金。

  对此,王璐解释称自己严重近视,前几次看笔录都没有戴眼镜,虽然签字了,但都不属实。

  公诉人认为,王璐刚到案后记忆清楚,有四五次上述稳定的供述,均供称预谋抢劫,其当庭是在翻供。“如果是盗窃,按照常理,根本不会购买乙醚来迷晕被害人。”

  公诉人还指出,作为一名大学毕业生,王璐本应通过劳动回报社会,其因与女友出国旅游缺钱,入户抢劫,且致人死亡,这是两个加重情节。且作案后潜逃,对老人没有施救,当庭对主要犯罪事实避重就轻,无任何从轻处罚情节,应判处死刑。(记者裴晓兰 实习记者冯倩)

【编辑:肖媛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