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游客吃海鲜遭遇“黑店” 四道家常菜叫价828元

2013年07月19日 14:47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不少网友投诉望海渔村的欺诈行为。

四道“家常海鲜”要价828元,最后实付700元。(网友供图)

  抢钱啊!四道家常菜828元?

  的哥当托

  当游客请的士司机推荐海鲜店时,不良司机多带到有回扣的海鲜店。这些店相对集中在环岛南路沿线,国家会计学院一带也有不少,另外,靠市中心位置也有一些。

  以次充好

  海鲜店必须点海鲜,然后在秤上弄虚作假,海鲜池挂着的单价牌和游客点餐时的单价牌不一致,经常以次充好,比如点珍珠鱼,却上加力鱼。

  网友劣评

  登录独立第三方消费网站大众点评网厦门站,根据网友的反馈折算,“望海渔村”人均消费高达471元,而且几十则网友点评无一不指责望海渔村为“黑店”。

  要说现在厦门的士界最“红”的餐厅有哪些,位于黄厝的望海渔村大排档想必排得上号。日前,山东游客小杨打入本报热线968820反映称,周一傍晚,他与女友被的士司机“连哄带骗”拉到这家大排档,最后为一餐很普通的“家常海鲜”埋单700元。

  记者调查发现,的士司机与大排档“勾结”当托儿拿回扣,并非个别现象。

  四道“家常海鲜”:

  要价828元?

  根据小杨及其女友的描述:7月15日傍晚,他俩逛完厦大,准备吃点海鲜。两人先在网上锁定了一家叫做“小眼镜”的大排档,随即拦了辆的士。

  当两人上车说明目的地后,司机师傅却回应说,“去小眼镜大排档的路特别堵,我带你们去一家叫望海渔村的大排档,当地最有名的。”

  两人信以为真,就让司机载到位于环岛路黄厝的“望海渔村”。一进店,两人就感到不对劲,里面客人虽多,但怎么都是的士载过来的,而且还都是外地游客?落座后,一位服务员带着小杨到海鲜池点餐,看着动辄三位数的单价,小杨心中暗暗发怵,最终“谨慎”地点了四道“家常海鲜”:一盘六两重的虾,一盘海螺,一盘花蛤,还有两只小螃蟹。“这样点,就算是酒店顶多也就两三百元吧。”小杨心想。

  然而结账时,两人彻底傻眼了。“828元!这是抢钱啊!”小杨正要发作,却望见不远处,一个显然是店内“工作人员”的大汉正盯着他们,大汉脖子上戴着的一条拇指粗项链反射着日光灯照,晃得人心虚。

  正要掏钱时,一对也在结账的上海游客凭借其“强硬”的维权态度,“迫使”店家同意“打点折”,小杨得以“沾光”,实付700元,至少减少了一点损失。

  网友斥为“黑店”:

  人均消费471元

  其实,这家“望海渔村”在网上已经臭名昭著了。

  记者登录独立第三方消费网站大众点评网厦门站,搜索“望海渔村”发现,根据网友的反馈折算,这家大排档人均消费高达471元,而且几十则网友点评无一不指责望海渔村为“黑店”。

  网友“招启乐”在今年6月12日的点评很有代表性:太黑了!跟的士串通骗游客去,强迫消费,不点海鲜不给餐牌点小炒!那把秤又不准,两只蟹居然有三斤半,小小碟花甲说五斤半。吃完出来见一对情侣刚从的士下来,一问之下又是的士司机介绍的,赶快跟他们说快走,这才少了一对受害者。

  新浪微博搜索“望海渔村”同样搜出一片骂声。网友“Jiang_yii”的经历和小杨类似,她在6月2日的微博中晒起了自己的“厦门被宰记”:“热心司机”推荐去“望海渔村”的大排挡,岂料黑店一家,价格那个贵啊,木有大龙虾木有大螃蟹,人均也要400多元,而且味道不怎么样,愤愤不平中……

  弄虚作假:

  点了珍珠鱼,端上加力鱼

  昨日中午,在滨海街道办的牵线搭桥下,记者随同辖区工商、地税、物价等部门来到望海渔村检查。

  摆有十几张餐桌的餐厅内只有不到五桌客人。一桌正在用餐的安徽游客告诉记者,他们落座后,正纳闷着菜单在哪,就被服务员引到室外的海鲜池点海鲜了。记者看到,餐厅门口有一大排海鲜池,每个鱼缸外侧倒也明明白白地挂着每种海鲜的单价牌。这时,安徽游客们突然察觉到不对劲——现在挂着的单价牌和他们点餐时的单价牌,不一样!“我们在你们(执法人员和记者)进来前几分钟刚点的加力鱼,那时单价牌还是158元一斤,现在怎么变成88元一斤了?”几位游客骚动起来。

  这三桌游客向记者透露,他们都是被的士或黑车司机推荐后拉过来的。

  检查中,执法人员也掌握了类似这三桌游客反映的“价格欺诈”的情况:执法人员在收银台检查单据账目时,发现店里早已将之前的消费底单“处理掉”了,执法人员随即进入厨房,及时“截下”了用餐游客的“下厨单”,与端上桌的菜品两相对照,问题顿时暴露了——不仅价格上存在偏差,就连菜品都被做了手脚,某桌游客点的珍珠鱼(价格较高)被换成了加力鱼(价格仅一半)端上桌来。执法人员据此认为,望海渔村涉嫌价格欺诈。

  此外,执法人员还当场发现望海渔村明码标价不全(比如酒水无标价)等问题。

  执法人员表示,他们将把这些证据带回去一一核对调查,再由部门之间商讨出处罚意见。

  【记者暗访】

  六辆的士三辆是“托儿”

  周三傍晚,记者以游客身份在厦大白城校门和大南校门附近对的士随机进行暗访。

  在白城校门时,记者拦下三辆的士。记者透过副驾窗口告诉司机,“我是来旅游的,想去网上推荐的大排档吃海鲜”,其中一个司机当即回答,“先上车吧,本地人都在环岛路吃海鲜,只要你上车,我就带你去家既便宜又好吃的大排档。”

  在大南校门时,记者同样拦下三辆的士。其中一名司机在记者表明自己“想去小眼镜吃饭”之后,回应称“小眼镜根本不行,他们是做游客生意的,贵得很,我可以带你们去别的地方。”还有一名司机则在记者抛出“环岛南路好像有家叫什么渔村的海鲜大排档”的话之后,立刻接话称“有有有!望海渔村,当地最有名的海鲜大排档,我带你去,很快。”

  拉趟游客,300元回扣?

  据一位河南籍的哥向本报透露,的士或黑车司机充当“中介”,拉着游客去大排档或者酒吧,再从中拿回扣的情况“很常见”。

  这位的哥告诉记者,与司机有“勾搭”的店家基本都是大排档和酒吧,这些店相对集中在环岛南路沿线,国家会计学院一带也有不少,另外,靠市中心位置也有一些。

  “坦白讲,我自己也曾经拉过。”这位的哥告诉记者,如果是环岛南路、国家会计学院一带的店,司机拉一趟客人消费之后所拿的回扣可以高达300元,如果是靠市中心的店回扣稍微少一些,一般是200元,“这真的很赚,拉个几趟就有上千元收入,所以很多司机禁不住诱惑。”

  一位工商人员也向记者透露,以前司机回扣拿得更凶,只要带人到店,不管有没有消费,司机当场就可以按“每个人五十元,一瓶水,一包烟”的“人头费”领取,之后要是有消费再另算。后来,店家发现不少司机私下作弊,把自己的朋友当客人载来,向店家骗了“人头费”就闪人,所以这个“人头费”的模式才渐渐消亡。

  【记者手记】

  法律漏洞当及早补上

  本报记者 黄晓波

  说句悲观的话:望海渔村就算被查封了,又有多大用呢?

  这样的店,就像那位河南的哥透露的,哪怕不多,也不止一两家。他们投资不多迅速开张,狠狠宰客狠狠赚,哪怕有朝一日被查封了,也早已赚得盆满钵满,毫不可惜。罚款?这更让人悲观了:按照现有的法规,罚的款可能还没它一周赚的零头多。而且店好端人难端,他们有朝一日改头换面东山再起,同样不是难事。

  一位执法人员私下向我透露的两件事,让我感触很深。一件是说今年年初,针对环岛南路大排档有过一次专项整治,查封了三家“黑店”,结果事后经营者们集合起来开起“学习会”,总结经验,找出法律空子、摸清执法规律、探明执法底线,让执法取证困难进一步加大。另一件说的是望海渔村原址前身,也是家大排档,2009年也因消费欺诈问题被查过,但是凭法规所做出的处罚,对这家店来说只是挠痒痒,最后是在各家媒体狂轰滥炸之下,才轰得这家店没了生意,被迫关门。

  说白了,法律还是有漏洞啊。愿漏洞能被及早补上,早一天,是一天。(记者 黄晓波 实习生 丁凯鹏)

【编辑:肖媛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