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冀中星如何获取炸药仍在查 致残原因官方各执一词

2013年07月22日 10: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是殴打致残还是交通事故受伤

  山东鄄城与广东东莞官方说法不一

  今天傍晚,广东省东莞市委宣传部对外发布了《关于冀中星反映被治安队员殴打致伤问题的情况通报》(下称“通报”)。“通报”称:根据东莞市厚街镇公安分局解释,因整个案件过程没有其他路人及群众围观,至今仍没有证据证明治安队员殴打冀中星、龚涛,故该案仍在调查中,如若查实,将依法处置。

  冀中星是2013年7月20日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引爆自制爆炸装置的当事人。他在2006年写的博客中称,2005年6月28日2时许,在东莞,他骑摩托车搭乘客龚涛去厚街新塘,途中遇到警察巡逻查车,他遭到治安队员持钢管追打,造成腰椎体骨折导致完全性瘫痪,“以后将完全丧失劳动能力”。

  鄄城县称冀中星遭殴打致残

  冀中星是山东省鄄城县富春乡冀庄村人。鄄城县相关部门7月21日回应媒体称:冀中星曾在广东东莞市打工,以开“摩的”为业,于2005年6月28日,驾驶一辆摩托三轮拉客在经过东莞市厚街镇新塘村治安队门口时,冀中星和其所拉的客人龚涛遭到新塘村治安队队员殴打,致使冀中星脊椎粉碎性骨折、下肢瘫痪。为此,冀中星多次向东莞市政府上访,均未得到明确答复及赔偿。

  富春乡党委、政府得知此事件后,组织人员到其家中慰问并了解情况,看到其家庭困难,为其购置了木板床、被褥及轮椅,并给了救济款,县民政、残联等部门分别为冀中星和其父办理了低保,为冀中星安排了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同时,富春乡还派出专人赶赴东莞,了解情况并协助调查。后经多方协商,2010年4月6日,东莞市公安局给予了10万元赔偿。为此,冀中星父子还到乡政府送了锦旗,表示感谢。冀中星对县、乡未提出过任何诉求。

  据报道,广东省公安厅已责成东莞市公安局对此事进行彻底调查。

  东莞称“没有证据证明治安队员殴打冀中星”

  今日,东莞官方的“通报”要点是:一是至今仍没有证据证明治安队员殴打冀中星,二是冀中星上访后,出于人道主义给予冀中星救助金10万元,三是冀中星收取救助金后,曾对东莞市表示感谢。

  “通报”称,东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连夜成立专案组,对冀中星反映的情况重新全面核查,争取尽快查清事实,依法处理。

  东莞市在“通报”中阐述的案件缘由是:冀中星案发时没有办理东莞居住证。2005年7月8日,冀中星的家属到厚街公安分局上访,称冀中星被新塘村治安队员殴打致伤,要求处理。经法院审理查明,2005年6月28日凌晨2时至3时,冀中星在厚街从事摩托车载客(当时载着乘客龚涛)行驶至厚街新塘村治安队门口附近,与在路上巡逻的治安队员陈汉华、陈梅庄发生碰撞,陈梅庄因跳上花槽避免了受伤,陈汉华被摩托车撞上,与冀中星及乘客龚涛三人倒地,并相继受伤。“通报”称,案发后,厚街交警中队积极介入处理。2005年6月28日至7月24日,冀中星在厚街医院住院治疗期间,厚街公安分局安排工作人员到医院探望。但是,冀中星及乘客龚涛均认为该案是“受伤事故”而不是“交通事故”,冀中星更认为其受伤是新塘村委会治安队员殴打所致。

  在“2013年7月21日17时20分”发布的这份“通报”中,东莞官方称“除三个阶段的信访投诉外,至今一直都没有到厚街公安分局、我市其他部门和省、国家信访部门反映诉求”。同时称,冀中星2005年7月14日离开东莞后,也一直没有来莞。

  7月20日23时40分,东莞市加强信访工作和维护社会稳定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关于网传冀中星在东莞致伤情况的报告》称,冀中星及其家人有过三次信访记录,2010年3月30日,厚街镇公安分局曾救助过冀中星10万元,并当场签订了保证书,保证今后不再因为此事而到有关部门进行上访。

  如何获取炸药,当地公安部门仍在调查

  据媒体报道,目前,经菏泽市公安部门初步调查核实,首都机场爆炸事件当事人冀中星的家人称,对冀中星行踪并不知情,也不知道其如何获取的炸药。

  据介绍,冀中星父亲称,19日晚,儿子冀中星还在家中,20日一早发现儿子离家,马上拨打了冀中星的手机,冀中星在电话中回复父亲“凌晨4点多钟时有事外出”,但没说明因何事外出、去往哪里。冀中星哥哥冀中吉同样对此事毫不知情。

  截至目前,关于冀中星如何前往北京首都机场以及如何获取炸药,当地公安部门仍在调查中。(记者 林洁 邢婷)

【编辑:肖媛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