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中失窃监控损坏 较真受害人当起“福尔摩斯”

2013年07月22日 17:00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全媒体记者 钱伟锋 文+摄

  租住在白沙泉村的柳先生前不久失窃。能不能逮着小偷,家门口的监控是关键。

  但是,那两个监控,失窃当天是好的还是坏的?到底有没有拍下小偷的相貌?在案发第十天,在柳先生的一再坚持下,他才得到了答案。监控虽然调出来了,但他仍然很疑惑,为什么监控不能及时调取,以致错过了最好的破案机会。

  案发当天

  存有客户资料的笔记本电脑被偷

  7月10日下午7点40分左右,还在外面的柳先生接到朋友电话,说有四间出租房的房门被人踹开了,东西被翻过了,损失不知。

  晚上8点多,柳先生到家后报警。

  柳先生租住的地方,一楼的大门是没有锁的,事发当天,小偷从大门进去,一楼的房门没有动,二楼和三楼的房门被踹开了。

  让柳先生感到诧异的是,每个楼层靠近楼梯的房间是厕所,厕所门平时也是锁住的,但没有被踹开。根据这些迹象,柳先生等人认为,小偷可能是熟悉这里环境的,甚至可能是以前租住在这里的。

  报警之后,北山派出所民警到了现场,询问了情况,表示具体情况还要查看路口的监控。

  经过清点,柳先生发现房间里的笔记本电脑和一个电脑包不见了,“小偷很匆忙,鼠标都没拿走,我抽屉里还有一个相机和旧手机,也没被拿走,我旁边房间还有一台单反,小偷也没发现。”

  笔记本电脑买了没多久,价值2000多元。柳先生是做营销的,笔记本电脑里存有客户资料,这让他尤为心疼。

  案发第二天

  两个监控的画面都是黑的

  在曙光路浙大附中公交站旁,有一条小路叫白沙泉支五路,进去不远的路口,就有一个监控探头,这个监控编号是“白沙泉121号下侧”。再往上走,到一个T字路口,这个路口也有一个监控探头,编号是“白沙泉121号”。路口左拐就能到柳先生所在的出租房,直行10来米,是上宝石山的山路,就在山路口,也有一个监控探头。

  如此密集的探头,柳先生觉得,小偷的脸很有可能被拍下来,如果真是以前租客的话,说不定房东还能认出来。他跑去看了看监控探头,探头里有红灯亮着。

  7月11日下午,柳先生去北山派出所查看监控,接待的民警态度很好,告诉他,管监控的民警出去了,要等到下午4点。柳先生想,来都来了,就等吧。这时,旁边一个民警说,他会弄监控。

  民警调出了监控,“白沙泉121号”、“白沙泉121号下侧”两个探头的显示屏是黑色的,没有任何图像,而其他探头的画面则是正常的。

  柳问:“不是还有一个监控吗?能不能调出来看看?”

  民警说,宝石山路口那个不是北山派出所的,可能是岳庙派出所的。

  柳先生打110转到岳庙派出所,岳庙派出所民警查询后告诉他,那个监控也不是他们的,“会不会是岳庙管理处的?”

  柳先生一问,果然是岳庙管理处的监控。他去看了7月10日中午到晚上7点多的监控,在下午2点44分,有一个骑电动车的人向他们出租房方向过去,2点52分,此人又骑着电动车出来了。

  他觉得这人很可疑,但监控离路口太远,看不清楚此人面貌和是否拿着他的电脑包,“如果路口那监控能拍到就好了。”

  案发第六天

  社区监控没拍到可疑人物

  7月15日,记者跟随柳先生到实地走了一圈。

  在去往柳先生出租房的路上,记者看到了4个监控,路边墙壁上,还有公安标志的牌子:“治安监控区域”。

  除了北山派出所和岳庙管理处的3个监控,另一条岔路上,也有一个监控,是社区的。柳先生去社区看过了,在案发那段时间,没看到可疑的人物,也许小偷得手后没有往那个方向走。

  柳先生的出租房大门,房东新装了门锁。

  案发第八天

  监控是第二天坏掉的?

  柳先生认为,作为监控设备的所有者,如果监控坏了,北山派出所为什么不及时修复,如果因此导致案件不能侦破,北山派出所要负责。

  因此,他向12345和96666都进行了投诉。

  7月17日,西湖公安分局打电话给他,说案发当天监控是好的,第二天才坏掉的,会让派出所联系他的。

  这一天,北山派出所没有联系他。柳先生觉得,如果当天监控是好的,说明那天的民警工作不负责任。

  案发第九天

  监控修好了,可以看了

  征得柳先生同意后,7月18日下午3点07分,记者以柳先生朋友的名义打电话到北山派出所。

  接电话的民警听完原委后,表示不太清楚情况,去问下会回电话来。

  10分钟后,民警打来电话说,7月10日那天是好的,11日那天坏掉了,现在修好了,可以看了,柳先生可以来调看7月10日的监控录像。

  案发第十天

  监控终于调出来了

  7月19日下午4点,记者电话联系柳先生。

  柳先生说,西湖公安分局回复之后,派出所到现在一直没有联系他。

  当天晚上,柳先生去了北山派出所。7月10日的监控,果然可以调出来了。监控里,他又看到了那个骑电动车的可疑人物,车上的电脑包很像他被偷那个,虽然脸看不清楚,但他觉得有点眼熟。

  民警跟他说,破案要人赃俱获的,就算查到了这个人,如果没查到赃物,也很难办。

  柳先生回到家中,决定自己破案,这几天到租住的地方四处晃晃,看能不能找到那个人。

  民情点评

  最近一段时间,西湖警方很漂亮地破了两个抢劫案,包括一个发生在西湖边的案件。在破案的过程中,除了民警的辛苦工作,密集的监控设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民警查看了大量的监控录像,找出并抓获了嫌疑人。

  这些案件的迅速告破,让老百姓感到安心的同时,也体现了监控的威慑力,它能让坏人作案后无从遁形。

  相比那两个抢劫案件,从社会影响和危害程度来说,柳先生家的盗窃案无疑是起小案。

  杭州市公安局局长柯良栋曾指出,“小案件”直接关系到广大老百姓的生命健康、财产安全,虽然说小案子量很大,且大多数时候所侵犯群众的财产利益数额比较小,但是公安机关同样不能放过,要始终坚持“破小案促进大和谐” 的工作理念去认真对待。

  柳先生是一个较真的人,他抱着希望去查看监控,却被告知关键的监控是坏的,分局回复后,派出所也没主动来电话。因此,他觉得派出所的态度是敷衍的。

  作为基层派出所,工作的压力的确巨大,很多民警经常通宵达旦的工作。但是,这不应该作为忽视小案的理由,如果一个个小案,报警笔录做完之后再无下文,老百姓就会慢慢丧失对派出所的信任,被偷了,也自认倒霉,长期以往,得利的,是坏人。

  基层派出所认真对待每一名求助的老百姓,也是为群众服务的一种表现。-实习生 喻亮 范静涵 通讯员 李正明 记者 涂孝丰 文+摄

【编辑:贾龙】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