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虐待动物成“摇钱树” 网友称谈动物福利很奢侈

2013年07月31日 08:55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摇钱树”:被金钱利益“鞭挞”的动物

  7月29日是世界爱虎日,@果壳网 爆料称,在中国,只要是个动物园总得养只白虎,提到白虎也总会用上“珍稀”、“保护”等字眼,但白虎从来就和虎保育没有任何关系,它们只是为了满足猎奇心理而被生产出来的怪胎。对此,上海野生动物园动物部经理薛时明也介绍道,“白老虎是孟加拉虎基因白化突变后产生,先天存在免疫力、适应性差的特性。人类喜欢白虎是因为其漂亮的外貌。白虎繁殖的后代常常会出现成活率低、突发畸形等情况,白虎崽大多先天不足”。

1

  7月28日,郑州市动物园海洋馆迎来游园高峰,海狮一遍遍摆着Pose与游人合影,时间久了开始急躁,却被饲养员用白色塑料棒一顿猛打。这把小朋友都吓呆了,不停问为何打海狮。据悉,每耽误一次拍照,摄影师就损失20元钱合影费。《大河报》报道说,该事件在引发热议后,郑州市动物园回应称,涉事饲养员已被开除,和动物拍照的行为已被喊停。

  今年5月,长春东北虎园也曾被网友爆料称,园方将老虎绑在木板上,边抽打边强迫老虎与游客合影,还让幼童骑在虎背上拍照。

1

1

  漫画家丰子恺曾说,“如果丧失了保护动物的心,今天可以一脚踩死数百只蚂蚁,将来这颗心发展起来,便会变成侵略者,去虐杀无辜的老百姓”。在金钱利益的驱使下,一些人变得贪婪而残忍。动物园如此赚钱和取乐的种种行为,又会给孩子留下怎样的成长印记?

  《动物保护法》,一部奢侈的法律?

  尽管我国首部由专家建言起草的《动物保护法(专家建议稿)》已于2009年9月向国内外公开征求意见。但起草小组首席专家常纪文表示,建议稿上交后,一直没有得到回音。故而,时至今日,这一部《动物保护法》仍未出台。目前,我国涉及动物保护的法律仅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这部法律主要针对反走私、反盗杀等违法行为,且被列入保护范围的动物种类有限,并没有考虑“动物福利”问题。

  那么,这部当年引起社会极大关注的《动物保护法》建议稿,究竟包含哪些新规呢?据了解,《动物保护法 (建议稿) 》旨在通过法律手段实现保护动物基本福利的目标。起草小组要求修订刑法,增设虐待动物罪、传播虐待动物影像罪和遗弃动物罪,对情节相当严重或者造成相当严重后果的,处6个月以上3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这就是说,若建议稿得以实施,那么,现实中强迫老虎钻火圈之类的危险游戏,以及盗窃动物、抛弃动物等行为,将不仅面临巨额罚款,还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

  对此,不少人认为,在中国当下的社会经济环境中,谈保护“动物福利”为时过早。特别是,“让人承担刑责”一条太“小题大做”,像是“吃饱了撑着没事干”。还有的网友认为,“《动物保护法》的条款太过超前,这是一部奢侈的法律”。

  彼时,作为法案的首席起草人,学者常纪文在建议稿对外公布期间,承受了种种非议甚至污言秽语。常教授无奈地坦言,保持沉默很难,“我昨天晚上又接到了威胁电话,一上来就骂,说我是神经病。我现在真的很愤怒!”

1

  而面对人们对《动物保护法》(专家建议稿)“超前”、“过于奢侈”的看法,常教授解释道, “我们并没有奢谈现在要给动物多少权利或福利,所以叫《动物保护法》而不是《动物福利法》。我们立法的底线是反对虐待和遗弃动物,不虐待动物就是不给动物以不必要的伤害和痛苦。我们鼓励人们如果有条件就多给动物福利,没有条件就少给动物福利。怜悯生命,不虐待动物,这也符合中华民族传统的道德观念。”“不管我们现在是否贫穷,不管人权得没得到保护,我们都要人道地对待动物,这也是人权保护的一种延伸” 。

  此外,在学者们看来,《动物保护法》的立法目的绝不仅仅是保护动物不受虐待。早前,世界卫生组织研究就表明,危害人类健康的新型疾病约有75%是由动物或动物制品所携带的病原体引起。“无论是从健康角度、环保角度还是食品安全角度来说,动物福利与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有着紧密的联系。”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李国志这样说道。并且,由于中国缺乏关于动物福利的立法,动物产品在出口时屡屡遇到贸易阻击。学者认为若《动物保护法》正式实行,这一系列迫在眉睫的现实问题都可以得到有效的解决。

  现在,世界上已有100多个国家制定了《禁止虐待动物法》,动物的生命价值已逐渐被法律所承认。可以说,相较于许多国家堪称严苛的动物保护法,中国的立法进程与社会认知“阻力重重”。

  但中国兽医协会会长,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贾幼陵对此表示乐观,“上世纪80年代,德国经济发展部的副部长出访中国,强烈要求中国屠宰家畜要进行麻醉,这对当时的国人来说简直是天方夜谭,但今天,所有中国现代化屠宰厂都采用了电击麻醉或者是二氧化碳麻醉,这就是进步。” “不要把推动动物福利看得多么悲观,只要正确的理念一点点被接受,一切都会改善。”(央视网记者 杨翰宁)

  ·本文部分参考自:

  《动物保护法》国内说超前 国外说滞后(《青年周末》)

  中国保护动物福利小步快走——未来可能纳入兽医资质考核(《京华时报》)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