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骗与被骗没完没了的故事:诱惑当前常常不顾一切

2013年07月31日 15:1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跑警法新闻二三十年,发现多年的老骗术仍生命力旺盛,颇不解。“这些被骗的人不看报不看新闻吗?还真的是‘傻子太多,骗子不够用’?”采访中曾问过受骗者,他们其实也不是不看报不看新闻,只是诱惑当前,常常就不顾一切了。老话儿讲,不贪便宜不上当。话很简单,但能做到,人得多淡定啊。当然,有些上当也是因轻信。

  几篇报道,还是提醒,既对受害者,也对害人者:饶你奸似鬼,也长不出逃脱惩罚的飞毛腿!

  至于能不能醒,只能看自己。

  捡便宜入圈套被骗25万

  贪心

  “本想跟他们兑换外币大赚一笔差价,谁知进了圈套,一下子就被骗走了25万元哪!”坐在海淀分局刑侦支队的询问室内,事主张先生后悔不已。记者从海淀警方了解到,涉嫌诈骗的3名男子现已被刑事拘留。

  老套子 骗走25万元

  6月24日上午,张先生像往常一样出门遛弯,快回到小区时,一个操外地口音的微胖男子问他:“周边有没有外币兑换点?”张先生回答“没有”。这时,另一名瘦高男子经过,自称是财政局人员,说四季青那边有外币兑换机构。微胖男说,自己的朋友出了车祸急需现金,但自己手中只有一些“德国马克”想兑换成人民币,四季青太远去不了。瘦高男问:“你有多少外币?我朋友是附近一银行经理,可以帮忙兑换。”说着就给朋友打电话称要去兑换“德国马克”。

  挂上电话,瘦高男把张先生拽到一边说:“我朋友可以帮忙兑换,在汇率上能吃差价,可我身上没有足够现金,不如你我一起出资,把他(胖男子)手中的外币买过来,粗算俩人能挣几万块钱。”为了证明自己所述真实,瘦高男从胖男子手中拿了一张面值100元的外币,带张先生前往附近一家银行。

  快到银行时,一圆脸男子从银行里走出,先和瘦高男握手,又寒暄了几句。瘦高男拿出外币,圆脸男看了看后:“这是‘德国马克’,现在与人民币的汇率是1比6.1。”说着将面值100元的外币当场兑换给瘦高男610元。圆脸男离开后,瘦高男跟张先生说:“咱俩告诉那人5.5个点,赚点差价!那人有十万德国马克,咱俩一人出一半买下来,转卖给银行,一人就能挣三万!”

  张先生心动了,就从银行取了25万元,和瘦高男一起找到微胖男,用25万人民币换了100张面值为1000元的“德国马克”。微胖男称两人的人民币不够,让张先生再去银行取6万送来。张先生想先拿这10万“德国马克”去银行兑换后,再拿现金给微胖男,但微胖男非要瘦高男和他呆在一起,保证张先生回来。张先生便自己拿着“德国马克”去兑换现金。

  “这些是印度尼西亚币,不是德国马克,在中国不流通。”银行工作人员告诉张先生。张先生赶紧跑回三人约定地点,但已不见那两男子踪影,遂慌忙报警。

  擒骗子 赃款已挥霍

  海淀刑侦支队民警调取了案发地周边监控录像,发现张先生遇到的那三人同乘一辆出租车来到案发地,诈骗后又一起离开。三人原是同伙!

  在周边走访调查后,民警最终锁定嫌疑人杨某、万某、欧某,但三人已返回老家江西南昌。民警即赴南昌,7月19日,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在南昌市火车站将三名嫌疑人抓获。

  经询问,嫌疑人交代了犯罪事实。“我们仨到北京一家古玩市场,花300元买了100多张在国内不流通的印尼币。随后,我们在路边寻目标,以兑换‘德国马克’诈骗钱财。”

  嫌疑人称,如今赃款已被三个人挥霍一空。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微信交友遭车碾

  情侣共同预谋通过微信与陌生男子见面并盗窃财物。近日,28岁的甘肃人米志艳、31岁的河北人陈双亮犯抢劫罪、盗窃罪,依法被朝阳法院分别判处有期徒刑5年4个月、4年3个月,并处罚金不等。

  宋先生通过微信聊天,结识了自称“二手女人”的米志艳。

  去年的7月6日晚间,宋先生约米在东三环路边见面,后还共进晚餐,餐后是共同散步。

  宋先生向米展示手机里的照片,他完全没想到他已在不知不觉中着了人家的道儿。

  这米志艳其实并非什么“二手女人”,是有男友的,叫陈双亮,此事就是她与男友的一个阴谋。而此时,宋与米散步时,陈双亮驾驶的面包车就跟在后面。米拿过宋先生的iphone4手机,佯装看照片,等靠近面包车的时候,却突然跳上了车离去。

  宋先生追上车欲行阻拦,陈双亮见状驾车将宋剐倒,又从其身上碾轧过去,造成其“右侧多发肋骨骨折”等多处损伤,经鉴定属轻伤偏重。

  米、陈二人逃跑被抓。审讯时,他们还交待了另一起犯罪事实。去年8月15日,还是通过微信,米志艳约来京办事的许先生在酒店见面,这次米志艳的微信名为“依人”;后米在许先生熟睡之后将其共计价值4400元的两部手机窃走,与在酒店门口等候的陈双亮驾车逃离。

  法院审理认为,米志艳、陈双亮为谋私利,骗取他人财物,后为抗拒抓捕而驾车碾轧被害人,造成被害人轻伤偏重的后果,二人的行为已构成抢劫罪。另二人采用秘密手段窃取公民财物,数额较大,已构成盗窃罪。

  法院依法判决米志艳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罚金1万元,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罚金1000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5年4个月,罚金11000元。陈双亮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罚金8000元,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罚金1000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4年3个月,罚金9000元。J009

  随着近期持续高温,不少夜间候车的旅客选择在广场上休息。记者今天从北京铁路警方了解到,连日来,反扒民警连续抓获了4名扒手,他们多是在趁旅客熟睡时行窃的。

  网交富商失钱财

  已有家室的男子王某冒充半百富商登报征婚。当发现应征者经济条件好时,王某便顺带着诈骗钱财。石景山检察院近日对王某依法批准逮捕。

  王某今年34岁,已婚,却没有正当职业。为了寻求刺激,王某在报纸的征婚版上刊登虚假征婚信息,谎称自己是50岁的成功商人。赵女士觉得这个富商和自己十分合适,就与王某取得了联系,初步确立了恋爱关系。

  在聊天过程中,王某发现赵女士经济条件不错,就向赵女士索要钱款。赵女士多次通过银行转账,给王某汇款十余万元。王某得手后就不再与赵女士联系,赃款也被他全部挥霍。

  通报警情安民心

  昨天上午,东城公安分局首次以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向辖区居民报告工作。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东城的命案侦破率已经连续9年实现了100%,万人发案率始终保持城六区最低。

  发布会上,东城公安分局局长谢世龙向100余名居民代表说“民意主导警务,群众最痛恨什么犯罪,警方就严厉打击什么犯罪。”

  谢世龙局长说,今年1至6月,东城区发案同比下降4.8%,破获各类刑事案件同比上升33.9%,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921人。实现了发案下降、打击上升的良好态势。

  对市局上半年工作通报中提到的治安乱点永外地区,东城警方开展专项治理。上月,永外地区治安警情环比下降了24.4%,取得了良好防范效果。

  听完发布会,家住交道口的居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听完以后心里踏实了许多。   (记者张蕾 通讯员黄硕)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