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被抓关7月后无罪释放 财物被扣两年难讨回

2013年08月06日 08:45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七个月零十九天,滁州明光人贾军清楚地记得自己被关进看守所的日子。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指使盗窃,三宗罪名都被检察机关否定之后,他终于被“无罪释放”。距离此事已经过了两年半,贾军持有的上千箱白酒仍被作为涉案赃物进行扣押。警方告诉贾军:“案子还在侦查,这些酒还是涉案赃物。”

  事件经过

  酒厂董事突然被逮捕

  现年52岁的贾军是明光当地一家苗圃公司的老板。2010年8月下旬的一天,已经是明光杨子酒厂董事会成员之一的贾军突然得知,自己竟然被当地公安部门列为“网上在逃。 ”“最开始,给我的定性是,涉嫌敲诈勒索。”正在外地出差的贾军立即返回明光,并带好能够证明自己清白的一切证据物件,前往明光市公安局说明情况。

  让贾军没想到的是,很快他便被警方采取了强制措施。同年9月8日,明光市公安局向其家属出具拘留通知书。其中表述:“将涉嫌敲诈勒索的贾军刑事拘留。 ”9月17日,明光市公安局向家属出具逮捕通知书。此时,贾军的涉嫌罪名除了“敲诈勒索”之外,又多了一项“寻衅滋事”。在随后的案件调查中,贾军又被怀疑犯有“盗窃罪”。

  被关7个月后无罪释放

  “至始至终,我都搞不明白,自己究竟犯了什么事,遭受这样的冤屈。 ”贾军说,2009年年底,他进入明光市杨子酒厂,受聘担任经理。“主要是负责白酒销售。 ”其间,贾军和酒厂所有人谢某达成承包协议,并在厂子里生产了1500箱白酒。就在此时,贾军发现自己已经被明光市警方认定涉嫌敲诈勒索等罪。案发后,他一直被羁押在明光市看守所。

  贾军一案于2011年11月15日,明光市公安局在侦查终结后,移送明光市检察院审查起诉。最终,明光市检察院经过审查后,认为贾军涉嫌的数宗罪名皆“犯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2011年4月27日,贾军终于被释放。

  1181箱白酒仍被警方扣押

  贾军被警方逮捕时,储藏在家里的1181箱白酒以及200多公斤原酒,也作为涉案赃物被扣押。在贾军被刑事拘留的同一天,警方给这些扣押白酒进行了价格鉴定,包括220公斤散装原酒在内,总价值为910748元。

  在贾军被无罪释放后,家属开始向警方讨要当初被扣押的白酒。 “检察院都已经不予起诉了,人也被放出来了,扣押的酒也该物归原主了吧。 ”2011年10月份,贾军妻子找到明光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讨要被扣押的白酒。 “当时给我们的答复是,要找当初办案单位,明光市公安局刑警中队。”家属找到刑警中队负责人,又被告知,此事需要局领导做主。2012年3月份,夫妇俩再次来到明光市公安局。这一次他们被告知,当初被扣押白酒,是否要返还,目前还在按程序走。警方告诉贾军,“这些白酒目前还被视作涉案赃物。 ”

  律师观点

  “案件在侦”何时休?有新证据才可继续侦查

  采访中,明光警方一再坚称,贾军一案目前仍在侦查阶段。这让贾军摸不着头脑:“我都无罪释放两年多了,案件还在侦? ”

  据安徽金亚太律师事务所主任王亚林律师介绍,根据《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第一百八十六条第二款规定,“除非公安机关发现本案有新的事实或者证据,认为有犯罪事实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否则不可以继续侦查。 ”贾军更不明白了,自从自己被无罪释放两年多来,警方从未再就案件找过自己了解情况。在当天上午的采访中,对于案件在侦的进展,警方表示个案细节,不便透露。

  “依法扣押”无厘头?案件没起诉就该退东西

  律师表示,只有犯罪嫌疑人被扣押的财物,才能被视为“涉案赃物”。反推同理,若扣押财物被视为涉案赃物,其所有人也被视为犯罪嫌疑人。“这样看来警方的说法不是自相矛盾么?”贾军感到不解。警方说扣押的白酒是涉案赃物,由此推断,他现在仍是犯罪嫌疑人。 “既然我还是犯罪嫌疑人,警察为什么不再抓我进去?却只是扣着财物不还?”事实上,据律师介绍,检方在作出不予起诉的同时,贾军就已经视为无罪,身份为合法公民。

  对于那批扣押白酒,明光警方也一再表示,他们是“依法扣押”。对此,律师表达了不同意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三条,人民检察院决定不予起诉的案件,应当同时对侦查中查封、扣押、冻结的财物解除查封、扣押、冻结。 “明光警方之前扣押的白酒,应当在检察院作出不予起诉的决定之后,立即解除扣押,予以退还。 ”

  记者对话

  警方:贾军还是“工作对象”

  8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明光市公安局。人既然已经无罪释放,那么当初因案件调查而被扣押的白酒,是否应该返还?对此负责刑侦的倪玉新副局长表示,贾军一案仍属在侦案件,当时扣押的1000多箱白酒仍属于涉案赃物。他一再坚称,对这些白酒,警方目前也还是“依法扣押”。

  问:贾军被检察院决定不予起诉,是否可以说,他已经恢复清白?

  答:(沉默10秒钟)这个问话……我只能说目前这个案件还属在侦阶段,扣押的白酒也还是涉案赃物。

  问:如果这些被扣押的白酒仍属涉案赃物,那么这个人(贾军)也还是犯罪嫌疑人,能不能这样讲?

  答:可以这样讲。

  问:您确定么?警方目前还是把他当作犯罪嫌疑人?

  答:应该说他还是我们的工作对象,只能这样讲。安徽商报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