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赌博输光家产 “杀人电影”幻觉致其杀两幼童

2013年08月06日 10: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去年终审后被带离法庭的温全(1 /1张)

去年终审后被带离法庭的温全

“朗琴园命案”凶手临刑前见家属最后一面 凶手曾对律师称———

  两年前发生在北京的朗琴园业主温全骗杀邻居家两名幼童案曾轰动京城。2012年5月17日,北京市一中院一审判处温全死刑,温全本人没有上诉。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温全死刑判决即将执行。昨天上午,他在临刑前会见了自己的家人。

  昨天的临刑会见没有对媒体开放。冷血杀手温全临刑之前对其家人说了些什么,目前还不得而知。然而,在温全身上始终有一个谜团没有解开:他为什么会杀害邻居家的两名幼童。

  温全的辩护律师周密在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曾披露,温全曾经对他说,自己作案之前每天脑子里都放“杀人电影”,他杀死邻居两幼童是因为“电影”在两个孩子身上“断片了”。

  北京东易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周密律师,是温全作案后唯一一位除去调查案情之外和温全就其成长经历、家庭生活、作案心理等进行过长谈的人。日前,北青记者就此独家采访了周密律师。

  曾经的家 很幸福

  北青:您见到温全时他是一种什么状态?

  周律师:他就像那种长期熬夜的人,眼窝深陷,看着特别困似的。我问他是不是近些天没休息好?他说他常态就是这样。

  北青:温全主要和您谈了哪些内容?

  周律师:温全和我说得最多的是他的成长经历和家庭生活。温全说他自幼读书,1987年考进京西大学,1992年到八大处公园上班,1994年被单位开除开始自己做生意,夫妻二人在北京的鼓楼经营毛绒玩具,在圈内很有名。两个人挣了钱在朗琴园买了房,温全的父母还在南礼士路给他留了一套房子。家庭生活虽然不是大富大贵,也是小康之家。

  他说他和妻子的感情非常好。他22岁开始谈恋爱,当时他妻子只有16岁,两个人从小住一个院。

  温全说有了孩子之后两口子就慢慢分工了,他主内,媳妇主外,他在家做家务带孩子。温全说:“我对我儿子的感情比对我媳妇深,我儿子对我也比对他妈好。”温全承认他们三口是挺幸福的一家人。

  他表示,他的性格决定他是个一条路走到黑的人。

  别人不死就是他死

  北青:此前媒体报道,温全是赌博赔光了家产后嫉妒邻居比自己过得好才起意杀人的,是这样吗?

  周律师:他否认是因为嫉妒杀人。他说如果是因为嫉妒邻居而杀人,他杀自己的孩子又怎么解释?只是最终没下去手。

  北青:还有报道说,温全曾说他死也要找两个垫背的,他承认吗?

  周律师:没有。他不承认说过这个话。他说如果他死也要找个垫背的,应该去杀介绍他赌博的人,不会找两个孩子下手。温全自己认为,他走到这一步的根本原因是他的性格。

  北青:他对自己的性格评价是什么?

  周律师:他的评价是:“天生太内向。不愿意跟人交流,包括跟自己媳妇好多事都不说。”他说他的性格走到极端之后就会自杀,别人不死就是他死。赌博输钱不过是他走向极端的导火索。

  “杀人电影”幻觉:杀死孩子

  北青:他为什么要对两个毫无反抗能力的孩子下手?

  周律师:他自己解释说,他2004年在宣武医院诊断出重度焦虑症一直吃药,但是没好,长期失眠,他跟谁都没说。赌博输光家产之后失眠更加严重,他开始出现幻觉。他的幻觉就是放电影一样一步一步地杀谁,最后自己怎么死。他的脑子里出现过很多要杀的人,他的父母、妻子、儿子,所有他认识的人,包括遇害的两个孩子,睡不着觉的时候就一遍一遍地“放电影”。他说他出现幻觉时自己控制不了。

  他说杀孩子的“电影”是5月21日出现的。头天晚上把想外出云游的20万路费都输没了,他一夜没睡,又过“电影”,最后他脑子里的“杀人电影”停播的镜头就是杀死邻居家孩子和他自己的儿子,然后自杀的计划。

  塑料袋套向了信任他的女孩

  北青:他对于邻居家的两个孩子怎么就下得了狠手?

  周律师:确实让人无法理解。开庭时公诉机关出示了案发酒店的监控录像,几分钟前天真的小姑娘还跟在温全身后仰着脸跟他说话,像对自己的父亲一样亲热和信任他。而几分钟后他就用垃圾袋套在女孩的头上,然后用胶带一圈一圈地缠,让人惨不忍睹。

  我跟温全聊天他几乎全用第一人称:“我”、“我的”。他好像连自己的父母都没有提起过,这说明他是一个极其自我的人,事到临头他首先考虑的是自己的感受。他在自己感受不好的时候不惜伤害任何人来使自己解脱。赌博输掉的190多万,事后他可以说对他不算什么毁灭性的打击,但是当时他可能就认为自己的世界要崩溃了。

  曾经表示不想见家人

  北青:他有没有说作案之前是否想到过后果?

  周律师:他知道自己肯定得死,所以他要自杀。他说他作案之后拿了一瓶白酒边开车边喝,开到燕郊时一瓶酒都喝干了,困得不行,他想找个地方睡一觉然后自杀。被抓时他手里还攥着两根电线,是他准备上吊用的。

  还没审之前他就告诉我“不上诉。快点判我死就完了”。我说:“临死之前想不想见你妻子?”他犹豫了一下说:“算了。她要想来就见,她要不想来我这边不想见。”

  北青:放弃自己的生命和剥夺他人的生命在正常人理解应该是最为艰难的选择。温全好像也没有因为什么就做出了这个常人难以想象的选择。

  周律师:我相信生活中有这样很极端的人存在。

  “应建立心理疾病患者档案登记制度”

  北青:您作为律师通过温全的案例是否有些建设性的观点?

  周律师:我认为提示被害人如何加强防范已经没有意义。像温全和两个被害人的家庭相处了5年,两个小孩经常去温全家玩,你还能说不能让人相信吗?温全虽然通过精神病鉴定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但是不能否认他有性格缺陷和心理疾患。

  目前我们国家的精神病鉴定标准是一种普众性的标准,对于像温全这种处于病与非病之间的特殊人群,应该如何引起社会的关注,可能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温全2004年曾经治疗过重度焦虑症,而他妻子和周围的人全然不知。作为医疗机构,对于这种患有心理疾病有可能会走向极端的人是否应该建立档案登记和告知制度?

  如果有人能够对温全作案之前脑子里经常出现幻觉“放电影”杀人引起重视,也许就能阻止惨剧的发生。  

  新闻内存

  2011年5月21日,北京发生骇人听闻的朗琴园业主温全骗杀邻居两幼童案。当天上午,43岁的温全以请吃饭为名,将邻居家5岁男孩明明和6岁女童圆圆骗至家中。随后温全在朗琴园小区的地下车库和世纪金源香山商旅酒店客房内,采取塑料袋蒙头后用胶条缠绕头部的手段,将明明和圆圆杀死并抛尸河道。当其准备杀死自己的儿子时,最终没下去手。后逃亡河北三河的温全在燕郊被警员抓获。本版文/本报记者 李罡 摄影/李佳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