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放生背后暗藏非法利益链 有专人捕捉和专人贩卖

2013年08月06日 15:39 来源:长城网 参与互动(0)

  放生动物,往往都是出自善心。然而,因为有不少人愿意花钱购买放生动物,让一些人也由此发现有利可图,从而专门捕捉野生动物来供人放生。

  渐渐地,一条诱捕、收购、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形成了。一个奇怪的“圆圈”出现在人们面前:放生的野生动物越多,被抓的野生动物也越多。

  临近下班时,一名卖放生鸟的店主将鸟笼收进屋内

  购买方便 店主称:绝对野生

  近年来,省会大大小小的放生群体越来越多,一些相对稳定的放生小组,一个月要搞好几次活动。除养殖的鱼类外,他们还放生野生的鸟类、蛇类等。

  那么,放生的野生动物从何而来?

  昨日(8月5日),记者以放生者的身份,到方北、怀特、赵陵铺等多家花鸟鱼虫市场进行暗访,只要稍微一询问,就能找到卖放生动物的摊位。

  在怀特花鸟鱼虫市场,一名店主偷偷告诉记者,现在林业部门查得比较紧,已经不敢挂出招牌来了,但他塞给记者的名片明确写着卖放生鸟。

  随后,记者在他的店里看到了放生的麻雀、蛇、青蛙等,“我们保证是野生的,绝对不是饲养出来的。”这名店主称,来他这里买的人不少,信誉有保证。

  暗访中,记者共发现六家店铺有放生鸟类供应,另外还有两家可以找到三线蛇(是红点锦蛇的别名,背部有深色纵纹,捕食蛙类和蝌蚪,卵胎生,无毒半水栖),店主均称“我们都有专门的进货渠道,都是村子里的人抓住卖过来的。”

  专人捕鸟 两天能凑500只

  当记者表示准备购买500只麻雀时,一刘姓店主热情地说,他们一般为现抓现卖,目前没那么多存货,想要的话,得给他两天时间“准备准备”。

  两天就能弄到500只?面对记者的疑问,刘姓店主说,他有一群专门负责张网捕鸟的人,平均每天每张网能捕到20来只。只要打个电话订下货,两天之内准能凑齐。其他几个卖放生鸟的店主告诉记者,他们有时直接从捕鸟人手里收购,有时也会从鸟贩子手里买。

  记者在平山、鹿泉一些村子进行探访,辗转多人找到一位马姓村民,他是从5年前开始参与捕鸟的。

  “之前只是在院子里张网捕鸟,捉到后就自己炸了吃。”马师傅说,后来他经人认识了收购麻雀、喜鹊等鸟类的小贩,就又多张了几张网,分布在家附近的田里和树林里。这种网很细密,颜色又浅,很难被发现。

  “尤其是秋天,好的时候一天就能抓五六十只,主要是麻雀。”马姓村民说,一般每隔两、三天就有人来收一次。

  通过熟人介绍,记者又电话联系上了鸟贩子李师傅,他笑着告诉记者,如果要的量特别大的话,不可能都是野生的麻雀,往往要掺着养殖的麻雀一起卖,但因养殖麻雀比抓野生麻雀的利润低,所以一般只做凑数之用。

  仓库存放 放生时还管“送货”

  暗访中,记者发现一个问题,刘姓店主的店铺面积不足15平方米,十几只笼子已经把店铺占得满满的。如果有人预订一千只甚至几千只,根本就放不下。

  “500只麻雀都放在店里,不得闷死啊,这样哪儿还叫放生?”见记者担心,刘姓店主赶紧打保票。“我在桥西区还有个专门存放鸟的仓库,可以存放上万只,饲养条件很好。”

  当记者谈到是否要到店里来拿货时,刘姓店主称,如果要的量大,他们送货上门。

  当记者提出想去仓库“验货”时,刘姓店主却警觉地拒绝了,他称,仓库不允许外人进入,并称如果真心想买,可以当天送货到放生地点。如果太远的话,还需要加钱。

  绝对暴利 低价收购高价出手

  马姓村民曾说,前几年一只麻雀能卖八九毛钱,现在需求量比以前大,有的时候一只要卖一块钱,甚至一块多。

  刘姓店主的店里,麻雀标价是3元一只,其他几家店里价钱也差不多,但买多了可以优惠。

  记者暗访时,就看到一个老太太过来买鸟。老人说孙女病了,要放生祈福,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将原价3元/只的麻雀还价到了2.4元/只,老太太一下子走了80只。

  为了向记者证明自己的实力,刘姓店主称生意最好时,一个月能卖过1万多只放生鸟,平时基本都在2000只左右。“你可以向圈里人打听打听,我的信誉一直很好,提供的放生鸟都是活蹦乱跳的。

  专家说法

  盲目放生破坏生态平衡

  沧州师范学院动物学教授孟德荣表示,以卖放生动物为生的利益链条,易形成恶性循环。

  首先,动物在捕捉和运输过程中都会遭到伤害,很多野生的和养殖的动物被放生到新的环境后,会因无法适应而死亡。例如2012年6月开始,兴隆县苗尔洞村发现,很多野蛇纷纷进入村民家里。这些由来自北京的一批放生者放生的蛇,当时总共有500多公斤,放生后,在当地随意翻开表层的土壤,便能看到大量蛇的尸体。

  其次,不进行论证的放生,易造成外来物种入侵,破坏当地生态平衡。如去年7月,广西柳州河道出现的食人鱼,就是南美洲食肉的淡水鱼,属外来物种,导致两人被咬伤。最后,盲目放生类似蛇类这样的物种,极易引发当地居民恐慌。

  部门回应

  随意捕捉、贩卖野生动物属违法

  昨日,石家庄市森林公安局副局长袁军生表示,我国相关法律对放生这一行为已有规定,比如,放生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要分别到国家级主管部门和省级主管部门报批。

  《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规定,从国外或外省、自治区、直辖市引进野生动物,需放生的,应向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经科学论证、审批后才可放生。

  虽然麻雀、三线蛇不是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但任何捕杀、销售和食用麻雀、三线蛇的行为都属违法行为。

  一旦有市民发现有人捕杀、销售和食用麻雀的行为,都可拨打石家庄市林业局电话87054279进行反映和举报。

  -文并摄/河青暗访组

  -制图/刘书旺

【编辑:王安宁】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