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作坊在深山小屋用病死猪炮制毒腊肉 涉案13余万

2013年08月07日 09:45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看上去透明发亮、色泽鲜艳、黄里透红,吃起来味道醇香、肥不腻口、瘦不塞牙的腊肉,深受百姓的喜爱。然而一些不法分子对这样一种美味,也动起了“歪心思”。

  江西省新余市良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日前在该市一处深山里,查获一个用病死猪制“毒腊肉”的黑作坊,当场查获未经检疫的库存病死猪肉1000余斤及部分尚未销售的成品腊肉。据查,这个黑作坊在不到一年时间里,使用大量病死猪肉,加工制造“毒腊肉”,涉案金额13万多元。这些“毒腊肉”全部流入了市场,并堂而皇之地上了百姓的餐桌。

  7月24日,新余市望城工矿区检察院以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卫生标准食品罪,对犯罪嫌疑人曾某和黄某批准逮捕。

  深山里的“怪屋”

  在新余市良山镇的一处深山老林中,人迹罕至,偏僻的山坳中有一栋毫不起眼的房子,独门独院,还搭了个棚子。房子周围都是山,方圆几公里内都没有人家,最近的村庄也有三四公里,与外界只有一条坑洼土路相连。白天这栋房子没有人影,毫无动静,夜间却热闹非凡,常常出现忙碌的身影,厢式货车进进出出。

  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家,为什么只在晚上才有人出现?原来,这是一个加工病死猪肉的“黑作坊”。据曾某交代,他以前是屠夫,后来在湖南一家腊味厂里打工,学会了工业化生产腊味的技术。2012年10月,曾某回乡,就想开一个肉类加工厂。他把这个想法同从事肉品行业多年的小舅子黄某一说,两人一拍即合。

  他们花了2万多元,没有办任何手续,偷偷地在山坳里建起了一个隐秘的作坊。为保险起见,他们一般要等天完全黑下来,才开始加工制作、进货、出货。

  肮脏的“工艺”

  为什么要用病死猪肉来制作“毒腊肉”?据曾某供述,他从一开始就没有打算使用经过检验检疫的猪肉生产腊肉。这笔账他算得很清楚:“因为用好肉加工腊肉没有利润,好肉市场上买要10多块钱一斤,价钱太高,而病死猪肉只要2.8元。”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病死猪肉存在三大危害,即生物性危害、有毒有害物质危害和药物残留危害,是疫病传播和扩散的重要传染源,如食用可能导致严重的食物中毒或其他食源性疾病。

  而利欲熏心的曾某却不管这些。那么,大量的病死猪肉从哪里来?这可难不倒在生猪屠宰行业里“摸爬滚打”了多年的曾某。通过当年的“老关系”,他在新余、樟树等地专门收购私自宰杀的病死猪。

  有需求就有市场,这些地下私宰点到各个养猪场专门收购病死猪,收了之后简单处理后分成两半冻起来,积累到一定数量之后就叫曾某派小舅子黄某开着厢式货车来取货。

  在两人被抓获的当晚,黄某刚从樟树进货回来,车上就装了1300多公斤病死猪肉。

  据现场办案人员介绍,当时黑作坊空气中弥漫着阵阵腐烂发臭的气味,满地血水、蚊蝇飞舞。这些带有异味的病死猪肉,是怎样“华丽转身”成“美味”腊肉的呢?原来,他们有一套“先进”的工艺。曾某供述,病死猪肉买回来后,他们先用刀把猪骨头剔出来,再把肉切成1斤左右一块,然后把肉块穿好线,把穿好线的肉抹上盐和亚硝酸盐腌制2天,把腌制好的肉放在清水里泡2个小时,再用颜料染色,用木棍串好放入烤房,用煤球及木屑烤制24小时,快速脱水,缩短生产周期,加快交易速度。

  在这套先进的“工艺”中,亚硝酸盐和颜料就是曾某的两件“法宝”,有了它们,令人作呕的病死猪摇身一变,便成了品相还不错的腊肉制品。“不管谁看了,就再也不想吃腊肉,这一辈子,估计不是自己做的腊肉不会吃了。”办案检察官说,这个黑作坊用来浸泡猪肉的大池子,水基本都不换,里面都是污水,根本谈不上有任何卫生标准。

  远播的“臭名”

  毒腊肉有人买吗?真别说,曾某的生意还做得“风生水起”。为了将加工好的“毒腊肉”销售出去,曾某想起了之前在长沙打工时的老板,就直截了当地问他是否要病死猪做的腊肉。在问了价格后,这个老板还介绍了一个长沙姓李的买家,这个姓李的买家又介绍了西安的买家。毒腊肉可谓“臭名远播”,宜春姓徐的买家也“慕名而来”。

  有了下家之后,曾某就通过物流公司将腊肉销往长沙、西安等地,每次发货都用纸箱以每箱50KG的标准打好包寄出,收货单只写提货人姓氏和电话。前腿肉、后腿肉、五花肉价格都不一样,毒腊肉的价格基本上5元至15元不等。货款有的是直接打到曾某的银行卡里,有的是通过物流公司代收,而宜春的买家则是自己到曾某的黑作坊里提货,有时候,曾某也会派人开车把货送到宜春,由于是“老主顾”,曾某对他格外关照,有时是现金交易,有时候也可先不用付钱、等他把货卖出去了再付货款。

  就这样,这些用病死猪肉做成的“毒腊肉”最终大部分流向农贸市场和小餐馆,被堂而皇之地摆上了餐桌。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