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伪基站”屏蔽运营商信号 冒充“亲友”发借钱短信

2013年08月07日 14:54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如果你在机场、车站、银行或者商场附近,突然发现手机没有了信号,那么你要留意是不是有人正在利用“伪基站”在非法冒用你的手机号码群发诈骗短信;如果你突然收到亲人朋友发来的汇款短信,那么也要多加核实,小心“伪基站”已经圈定了你。

  近日,公安部专案指挥部部署指挥北京、辽宁、湖南、广东等12省区市公安机关集中行动,摧毁了72个利用“伪基站”犯罪团伙。昨日,记者从湖南省公安厅了解到,衡阳、娄底、长沙等地警方在此次集中行动中摧毁利用“伪基站”设备群发短信诈骗的违法犯罪团伙2个,捣毁生产、销售“伪基站”的窝点2处,抓获犯罪嫌疑人20人,查获用于短信诈骗的“伪基站”设备及手机、银行卡等若干。

  亲友收到同一手机号短信,机主不知情

  今年3月5日,衡阳市民肖先生突然接到300多人的电话或短信,指责他乱发汇款短信,而其对发短信一事却毫不知情。当看到很多亲人朋友手机里“15******868”发来的短信时,他也傻了眼,因为这个手机号码就是自己的。肖先生立即向公安机关报了案。

  “短信内容一模一样,只有‘工商银行账户6222****,户名:杨敏,办好来信’几个字,很明显是群发的。”衡阳市公安局立案侦查发现,这是一起冒用他人手机号码进行短信诈骗的刑事案件。专案民警张增辉介绍,在随后的侦办过程中,一个以谭某为首、利用“伪基站”设备发送短信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开始进入警方视野。“该案嫌疑人都在江西南昌一带活动,在深圳、长沙还发现了专门从事生产、销售‘伪基站’设备的犯罪团伙。”

  3月18日,衡阳市公安局专案组赶赴江西南昌,在当地警方配合下将租住在一幢居民楼内的犯罪嫌疑人谭某等3人抓获,现场查获用于短信诈骗的群发设备2台、手机134台、银行卡46张、手机卡上百张。

  “伪基站”诈骗,3公里范围内手机都逃不过

  经审讯,今年2月,该团伙从深圳一家科技公司以9.8万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套“伪基站”设备。“他们把设备开启以后放在汽车上,汽车后面放置一根天线,然后开着车带着这个设备在全国各地大街小巷到处走,只要在这个设备覆盖范围之内的手机,都可以收到诈骗短信。”办案民警介绍,这种设备大概可覆盖周边3公里范围。

  “我们一般是白天出去搞几个小时,开着车拉着设备在城市里面到处走,边走边发短信。”谭某交代,短信的内容最主要的就是要求直接打钱。取款时,一般在ATM机上进行,不和银行柜台工作人员直接打交道。

  5月21日,湖南专案组赴深圳抓获了另外8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查扣“伪基站”设备6套、半成品2套、定位设备1套、生产“伪基站”设备零部件一批。其中犯罪嫌疑人曹某曾是深圳一家通讯器材公司的负责人,他所在的公司已生产40多套“伪基站”设备。

  曹某交代,生产一套“伪基站”设备成本两万多元,卖出一套四五万元。而他自己也很明白,买他设备的人可能会去诈骗。

  信号强过三大运营商,一天能发10余万条

  “利用‘伪基站’发送信息,可以是随意编辑的手机号码,也可以是有针对性地利用某些人的手机号码。”娄底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重案大队大队长李雄介绍,娄底警方在侦查中发现,今年3月至6月,一个以贺某为首、利用“伪基站”实施诈骗犯罪的团伙先后在长沙、上海、广州多地实施诈骗。

  6月18日,娄底市公安局分兵五路,在广东、湖北、重庆、长沙、娄底等地同时展开统一行动,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从发送诈骗短信截至案发的3个月时间里,该团伙共骗取现金100余万元。”李雄介绍,每台设备大概每天能发送诈骗短信10余万条。

  作案时,他们两个人一组,把设备开启后,“想发联通的就发联通的号,想发移动的就发移动的号,想发电信的就发电信的号,和运营商一点关系也没有。开启一台机器后,看一个区域的人数多少,如果有1万人就能发1万条短信。”该案犯罪嫌疑人王某说。犯罪嫌疑人胡某主要负责取款,所用银行卡不是本人名字开户,而是在网上购买的,一共有70多张。

  6月18日,在全国的收网行动中,湖南警方还摧毁了在长沙生产、销售“伪基站”的犯罪团伙,抓获24人,现场扣押16套“伪基站”设备及大批零部件。

  “伪基站”

  是未经国家批准、违法犯罪嫌疑人私自组装的一种高科技仪器。此类设备运行中,用户手机信号被强制连接到该设备上,无法连接到公用电信网络。这种设备的信号要比目前通讯商提供的信号更强,手机会优先选择。

  警方提示

  收到汇款短信,一定要提高警惕

  湖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张永强说,电信诈骗方式越来越智能化,正在不断升级。警方介绍,“伪基站”通常设在车内,短信诈骗的形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广种薄收式”,在银行、商场等人流密集的地方,以各种汇款名目向一定半径范围内的群众手机发送诈骗短信;二是“定向选择式”,筛选出“尾数较好”的手机号,以这个号码的名义发送短信,在其亲朋好友、同事等熟人中实施定向诈骗。还有的会利用其进行广告推销,严重扰乱了社会通信秩序。

  警方提醒,广大群众在收到要求转账、汇款的短信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即使恰好有汇款需求,也要通过电话与对方核实相关信息,防止上当受骗,发现有诈骗行为的,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警。

  1 冒用手机或公共服务号码,编辑诈骗短信

  2 一是“广种薄收式”,在银行、商场等人流密集的地方;二是“定向选择式”,筛选出“尾数较好”的手机号,在其亲朋中实施定向诈骗

  3“伪基站”安装在车上,实行流动作业

  4 可以显示出3公里范围内的手机数量,还可根据三大运营商分类发送

  5 屏蔽公用电信网络,强制连接用户手机信号,发送诈骗短信

  6 受害者上当后,会被要求在ATM机上直接打钱,收款用的银行卡一般在网上购买  -  记者 孙占锋 通讯员 李钢彪 实习生 刘珊珍

【编辑:贾龙】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