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虚构“南水北调”诈骗65万 受审称受警察威胁

2013年08月07日 15:0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天上午,因被控虚构南水北调工程,诈骗他人65万元,嫌疑人张文明在北京市一中院出庭受审。在法庭上,他不承认自己有诈骗行为。

  甫一开庭,就发生突发情况。当张文明被押进法庭时,其两名家属情绪激动,冲向张文明,并大喊“冤枉”,令庭审现场秩序一度失控。而张文明则对其家属点点头说:“没事,你们坐吧。”在开庭前,张文明的这两名家属就坐在旁听席上边抽泣,边望着门口,等待被告人出现。

  法警勒令张文明的家属坐下后,庭审正式开始。据检方指控,今年60岁的张文明在2009年10月间,介绍被害人孙某与他人签订《土石方工程联营施工协议》,约定将南水北调中线干线新乡段一标工程交给孙某建设。后张文明谎称一名老干部也要参与此项目,并以帮助孙某处理此事为由,骗取孙某人民币65万元。

  而对于检方的指控,张文明当庭表示对他的指控不符合实际,自己没有罪。张文明称自己受人之托,将南水北调中线干线新乡段一标工程的负责人李某介绍给孙某认识,自己是介绍人,只负责联系,对于工程的具体内容和双方所签协议自己并不清楚。他还多次辩解说,在签订合同之前,他就警告过孙某,要调查好该工程是否存在。

  但是,孙某在给了李某650万元,并给了张文明65万元后,并未能进场施工,这才发现上当受骗。在法庭上,张文明的辩护人认为,事发后,孙某并未向张文明要过这65万元,可见孙某并未认为这65万元是诈骗。

  张文明承认自己提醒过孙某注意与老干部处理好关系,但否认他曾提醒孙某给领导好处费。对于数额巨大的65万元诈骗金额,张文明称这笔款是向孙某借来引资的,风险由自己承担。

  不过,检方举证称,在张文明介绍孙某与李某签订合同后,他又向孙某声称有个老干部也要参加此项目,并警告孙某要处理好与老干部的关系。为此,孙某给付张文明65万元,让其送给老干部。检方还举证称,南水北调建设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证明称,张文明所称的工程并不存在。

  既然在接受警方讯问时,已经承认了诈骗事实,今天为何又翻供呢?张文明在法庭上的解释让人哭笑不得。他解释说,当时警察说要一拳把他打到墙边。但是,公诉人问他:“有没有打你?”张文明又伸出两个手指头比划说:“他挥拳头了,但是差这么一点没打到我。”

  截至记者发稿时,庭审仍在进行中。

  常用骗术排行榜

  NO.1 北京“装家”

  最近网上有部小说挺火,叫《北京饭局》。小说里把高级骗子叫“装家”,这些人超级能装,他们摆谱摆得到位,能在不动声色间征服老板,通过演技让人觉得他们是手眼通天的大人物。

  小说反映的是现实。就拿最近发生的诈骗案来说,冒充国务院研究室副部级巡视员的赵锡永,居然成为一些省市的座上宾。而北京市一中院进行的一项调研显示,该院审理的200多起诈骗案件中,近40%的案件系犯罪分子冒充国家机关领导干部或高级领导干部亲属进行诈骗。“装家”往往以帮人“跑官”、“跑项目”、“批工程”、“批贷款”等手段骗钱,骗起钱来胆大心黑。

  NO.2 诉讼掮客

  上海市高院四名中层干部嫖娼一事,让舆论质疑这些法官以往判案是否公正?其实,信奉“关系学”的人为数不少,这就为一些以“诉讼掮客”面目出现的骗子提供了用武之地。

  刘志军为了“捞”其部下何洪达,让丁书苗花钱捞人,最终被骗4000万。可怜贵为部长,也上了诉讼掮客的当。

  丰台法院对该院3年来受理的277件诈骗案的分析表明,冒充司法机关工作人员和军队干部的诈骗案有97件,占到35.02%。在这类诈骗案件中,以“诉讼掮客”面目出现的犯罪分子冒充司法工作人员,专盯犯罪嫌疑人或服刑人员家属,以能违规办理诉讼活动为由进行诈骗。

  NO.3 招生骗局

  又到一年招生时。相信此时有不少家长在为孩子上学的事儿四处奔波,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高考招生的诈骗金额虽然单笔数量不大,但发案率非常高。

  北京法院审理的3起涉案金额500万以上的特大高考诈骗案,全部是以送落榜考生进军校为名。朝阳、海淀两区检察院近4年内诉至法院的165起高招诈骗案分析显示,打着到军队院校就读旗号招生诈骗的犯罪案件,占到高考诈骗案总数的87.88%。

  NO.4 购房陷阱

  北京的房价太高,好多人买不起。高房价容易让人受到诱惑中圈套,也容易让犯罪分子铤而走险。西城检察院调研了三年来办理的购房诈骗案件后发现,六成购房诈骗案属于诈骗亲友“杀熟”。

  市检一分院承办的以房屋买卖为名实施的诈骗类犯罪案件日益增多,而且上当受骗者多、涉案金额巨大,这类诈骗犯罪特点鲜明: 诈骗名目繁多。骗子多以“购买经济适用房”、“销售危改小区回迁房”、“有关系购买低价房屋”等名义诈骗钱款。

  NO.5 解冻资产

  还有一种骗术,虽然发案率不高,但每起案件都让人觉得匪夷所思,这种骗术就是以解冻国民党遗留的巨额资产为由,骗取他人钱财。

  陈某自称专门从事解决国民党遗留的价值几万亿美元的民族资产问题,现在国家急需资金运作对民族资产进行解冻,事后将对提供资金协助的个人或单位给予奖励回报。陈某许诺事成后将150亿元人民币基金给李某所在公司管理,以此骗取了李某700万元。

  朝阳法院审理的一起案件更为离奇。陕西人朱永成假冒孙中山,承诺解冻资产后高额回报,先后骗了55.4万元。

  (记者杨昌平 实习记者吴青瑜)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