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主任突被查出是贪污犯 业委会陷维权窘境

2013年08月07日 16:2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小区选聘物管的事情引起了居民们的关注。宋南飞 摄

  3年前刚被评上南京优秀物业小区的时光澔韵,这段时间却失去了往日的平静。新成立的业委会正着手选聘新物业公司,然而是否真能换掉老物管,很多小区业主觉得心里没底。而让业委会成员们感到“雪上加霜”的是,近日又传出信息,他们的“主任”居然曾是被判刑十多年的贪污犯,在此压力下“主任”悄然辞职,目前“群龙无首”的业委会陷入维权窘境。

  突发状况:被查贪污犯,业委会主任辞职了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业委会在通过“短信平台”向业主们征求意见后宣布,小区业主对老物管的“不满意率高达92%。”随后网络上便出现了业委会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的招标公告。

  正当业委会开始通过网络对外选聘新物业公司的时候,网上突然曝出时光澔韵小区业委会主任曾经是贪污犯的信息,尽管当事人一再否认,但是经过玄武区检察院的介入调查,这位顾姓主任确实就是曾经因贪污被判刑的国企老总。其在2009年被监狱假释;2012年9月,他被提前释放。而随后半年他成为了时光澔韵新成立的业委会主任。

  根据检方披露的信息,这位顾姓主任被释放后,还开了两家公司,其名下还有一套房产。直至目前,他贪污的89万余元公款还没被追缴。检方将他有房产的情况告诉法院,建议立即追缴。玄武法院获悉情况后,已对顾某名下的房产做冻结处理。目前顾某已辞职。

  曾经的贪污犯怎么能顺利成为业委会主任?雨花台区住建局相关人士回复称,业委会选举成立是小区民主自治的体现,他们只是起到备案作用,也没有相关手续来核验具体备案人的真实资料。

  业委会:老物管管理不尽如人意所以要换

  对于在选聘新物业过程中,突然曝出的“主任”辞职事件,业委会很快在该小区的网络论坛上发布了“业委会声明”。并强调了三点:

  首先是“顾主任”无论是作为委员还是主任,都完全符合法律法规。业委会从筹备开始,就有街道代表担任组长审核业主资料;其次从业委会成立至今,顾主任没有做出任何损害小区利益、破坏议事规则的事;再次业委会目前专注于选聘工作,顾主任已宣布为避嫌不参与选聘工作,并辞去业委会一切职务。由于业委会主任的辞职,让这届新业委会陷入窘境,其前期的诚信度也受到了一些业主们的质疑。

  时光澔韵业委会表示,他们经得起质疑。而对于为何要解聘原先的物业公司,小区业委会给出的理由是,小区目前的现状不尽如人意。如公摊水电费虚高、门禁安保虚设等,更换物管是为了更好地监督物业公司工作,使小区业主的生活品质得到提升,并使业主的资产拥有其应有的价值。

  物管:业委会没主任,怎么炒我们?

  时光澔韵小区物管办公室的负责人表示,为了管好小区他们也做了不少工作,但与居民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在新业委会成立后,他们也想与业委会保持一个良好的沟通机制共同提升小区管理水平。

  根据业委会前期提出的主要几个问题,他们正在着手进行整改。例如对于业主普遍关心的公摊水电费问题,公司已多次向业委会及业主做过解释,并于2013年6月1日向业委会递交过相关资料要求其审核;而在小区门禁管理方面,三、四期的门禁维修业已完成,消防设施的配备全部到位,小区监控设备的改造也正在逐步落实中。

  然而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在今年7月4日,业委会给他们拿来了一份自订的《物业服务合同》,要求老物业公司签署。对于这份“合同”,该人士表示有些条款根本不能接受。比如,业委会认为老的物业公司有占有小区公共收益尚未结算,因此如果要续聘,老物业公司必须在签署双方合同之前,暂付公共收益一百万元给业委会,然后待双方结算后多退少补。

  “我们也不想介入业委会主任的事件中,只是主任辞职了怎么能炒我们,希望能够通过由全体业主参加的大会,来决定我们的去留。”该负责人表示。

  律师:首先要选出新的业委会成员

  “选聘物业公司是业主的权利,也是小区民主自治的一种体现,但就目前而言,时光澔韵小区业主应该不能太心急。”江苏维世德律师事务所张可强律师指出,就目前该小区业委会主任突然辞职的事件,根据《南京市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的相关规定,业主委员会的人数应当是5至15名的单数,在业委会人数不全的情况下,小区业委会首先应该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公开选举出新添的业委会成员,进行公示备案后再行使业委会的权利。

  张可强另外指出,业主委员会的选举、业主大会的召开,是由物权法确定下来的一个基本的民事行为,这一系列活动叫业主自治活动。也就是小区全体业主作为一家人一起去商量一件事情,但是人太多了,意见不统一,就采取意见集中的方式,而召开业主大会就是最好的一个方式。在物权法中,就专门设立了业委会和业主大会的制度,此举就是让小区里的业主采取自治行为去解决这些问题。

  因此真正能和物业“对抗”的还是业主,只要通过召开业主大会共同选举,超半数就能通过炒掉或选聘一家物管。对于选聘新物管公司的事情,张可强强调这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业委会应该召开有街道、第三方监督及全体业主参加的业主大会,按照法定的程序来公平公正透明地行使好业主的选择权。(记者 宋南飞)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